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佳片有约《戴珍珠耳环的少女》(7月29日21:5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20:01 CCTV-6
佳片有约《戴珍珠耳环的少女》(7月29日21:5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佳片有约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卢森堡/英国)本周重点推介/首播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编剧:奥利维亚·海崔德

  导演:彼得·韦柏

  主演:科林·菲尔什、斯嘉丽·约翰森、汤姆·威尔金森、朱迪·帕瑞福特

  故事梗概:

  少女葛丽叶是画家的女儿,由于父亲失明而家道中落、食不果腹,母亲只好让她背上简单的行李,到富人家帮佣。于是,葛丽叶来到了画家维梅尔家。

  在这个看起来富有的家庭里,维梅尔与妻子、岳母和六个孩子过着安定体面的生活,家中所有的摆设、排场、生活习惯都弥漫着贵族气息。但事实上,这不过是繁华的外表。在生活的深处,正缓缓地涌动着危险的潜流。怀孕的妻子嫉妒成性,完全不理解丈夫的艺术,甚至不肯踏入他的画室一步;主掌家务的岳母威严而又难缠。在这个母系社会的家庭里,维梅尔像一个格格不入的外人,一个落落寡欢的隐士。然而这个家庭的全部生活来源却都要靠他的作品换来,于是,正处在创作盛年的维梅尔不得不屈从于一位狡猾、凶残的赞助人的支配,画一些所谓的受欢迎的作品,这样,一家人才有饭吃、岳母才可以继续在家中趾高气昂、妻子才能一个接一个地生孩子。

  葛丽叶开始没日没夜地干活,但仍不断遭到呵斥,甚至连孩子们都可以随时随地欺负她。因为她们从母亲怨恨而充满警戒的眼神中得到一种暗示,使得她们对葛丽叶带有一种与生俱有的仇恨。

  可怜的葛丽叶默默忍受着一切,直到有一天,她走进了唯美尔的油彩世界。她每天都会小心翼翼地打扫他的画室;安静、深情而专注地凝视他的每一幅作品。为了避开尖刻的女主人的猜嫉,她不惜凌晨爬起来,拖着疲倦的身子为他调配颜料。

  随着时间的推移,葛丽叶被维梅尔的工作深深地吸引了,而维梅尔也发现了葛丽叶所拥有的极高的艺术天赋,葛丽叶能够理解他的画要表达的内涵,而不是像他的妻子那样对艺术一窍不通。葛丽叶开始协助维梅尔画画,给他提供意见并激发了维梅尔的许多创作灵感。慢慢的,两人之间的感情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而维梅尔过去曾经因为出轨而导致和妻子的关系紧张,妻子愈发歇斯底里、疑神疑鬼的状态使他行事变得无比谨慎和压抑,不敢跨越雷池半步。他对葛丽叶的态度也如此,隐忍、缓慢,害怕抗争、不知所措,最后选择了沉默。

  在赞助人的要求下,维梅尔终于可以光明正大、不需要任何他所缺乏的勇气就可以画葛丽叶了。葛丽叶知道自己永远没有机会真正靠近这个她心仪的男人,于是她同意了。弗美尔用烧热了的针在葛丽叶的耳朵上穿出一个可以戴得上耳环的孔,戴珍珠耳环的葛丽叶忍着眼泪对他回眸。一幅传世佳作就这样诞生了。

  很快,维梅尔的妻子觉察到了这两人之间的异样感情,她开始歇斯底里地发作,遍体鳞伤的葛丽叶虽然获得了维梅尔的心,并深深地影响着他的艺术创作,但由于地位的悬殊,她不得不在蛮横妒嫉的女主人的痛哭中,怀着无限的遗憾默默离开,最终嫁给了一个屠夫的儿子。

  精彩视点:

  影片曾荣获第76届奥斯卡最佳摄影、最佳服装设计、最佳艺术指导提名。每个镜头都漂亮得像油画一般。

  该片是根据作家崔西·雪佛兰的同名小说《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改编而来的,描写的是十七世纪荷兰黄金时代绘画大师杨·维梅尔(JanVermeer)的名画《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中的少女葛丽叶的故事。在片中饰演葛丽叶的斯嘉丽·琼森近年来可谓是收获颇丰。其主演的《迷失东京》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了“逆流单元”的最佳女演员奖,也因此,年轻的斯嘉丽·约翰逊成功登上《名利场》杂志2004年“美人图”,在《电影评论》最有潜力女星的评选中仅次于凯拉·奈特利名列第二,而当时的她仅仅是一个年仅19岁的美丽女孩。

  主演片中画家维梅尔一角的是性格小生科林·菲尔斯,他的星路历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曾有人戏称其为休·格兰特的超级替补。好在科林·菲尔斯在电影《布里奇特·琼斯的日记》以及电视剧《傲慢与偏见》中的精彩表演出彩,才让他有机会当仁不让地成为《戴珍珠耳环的少女》里的男一号。

  7月29日 21:52 CCTV-6播出 幸儿

  7月30日 10:49 CCTV-6重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