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简史

2008年01月08日21:56  新浪娱乐 微博


20世纪福克斯


  好莱坞的八家大公司中,二十世纪福克斯是创立最晚的,而且经受的波折也最多,几次经历险些破产的厄运,虽然,创始人之一的威廉·福克斯虽然能够把姓氏写在公司名里,但实际上,在1935年这家公司正式挂牌时,威廉·福克斯已经是局外人。

  二十世纪福克斯的真正灵魂人物是达瑞尔·扎努克,这个热衷于制作巨片的电影大亨给二十世纪福克斯打上了鲜明的印记,一说起福克斯,人们就会想起《最长的一天》、《音乐之声》和《泰坦尼克()号》这样大获成功的鸿篇巨制,当然,也有《埃及艳后》(埃及艳后吧)这样的票房臭蛋。而在摇摇欲坠的六十年代之后,当澳大利亚的传媒业巨子鲁伯特·默多克伸手得到了接力棒,这家公司也进入了一个长达三十年的稳定期,并支持年轻的乔治·卢卡斯(乔治·卢卡斯吧)拍出了《星球大战》系列电影。

  一、1915—1945 合并而成的大公司

  1935年,二十世纪电影公司和福克斯电影公司宣告合并,二十世纪福克斯正式登场了,这家新公司也是最晚成立的好莱坞大公司。实际上,早在1915年,威廉·福克斯就创建了福克斯电影公司,当时,他把自己的两家电影公司,主营电影发行的伟大纽约公司和制片的票房吸引力电影公司合而为一,并以自己的姓氏命名这家新公司。威廉·福克斯是好莱坞最早的电影大亨之一,与其他电影大亨不同,威廉·福克斯最大的兴趣在建造新电影院和收购电影院上,相比之下,制作电影只算是第二位的。威廉·福克斯还是好莱坞最早进行垂直经营的电影大亨,就是拥有制片、发行和放映全套业务。

  1917年,威廉·福克斯被加州充足的日照和低廉的制作成本吸引,也在西海岸开设了制片部门。1926年,福克斯电影公司在好莱坞贝弗利山西面买下了300英亩土地,在上面建造了一座庞大而且设备先进的制片厂。这段时期,福克斯出品了获得奥斯卡(奥斯卡吧)最佳影片的《第七天堂》和《马路天使》,还有有声片《在老亚利桑那》。

  1927年,当老对手马库斯·洛伊逝世后,威廉·福克斯得到了一个极好的时机,因为马库斯·洛伊的家人无意于继承他的事业。威廉·福克斯与马库斯·洛伊的家人谈妥,买下他们手中的洛伊公司的股份,这家公司不但拥有200多家电影院,还是米高梅公司的母公司,新公司在1929年宣布成立,然而,米高梅的掌舵人路易·梅耶被这次收购激怒了,他展开反击,利用自己的政治势力,推动司法部对福克斯电影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更不幸的是,威廉·福克斯在一次车祸中受伤,此后的大萧条又让他的大部分财富化为乌有。威廉·福克斯的电影帝国开始分崩离析,他甚至因为欠债而进了监狱。

  二十世纪电影公司创建于1932年,创始人有联艺电影公司的前任总裁约瑟夫·辛克,华纳兄弟的制片人达瑞尔·扎努克,福克斯电影公司的威廉·格茨和雷蒙德·格里菲斯,这家公司主要业务是制作电影,虽然公司能够得到联艺和米高梅在资金上的支持,而且出品了好几部相当成功的影片,但二十世纪电影公司仍是家小公司,而且没有自己的发行渠道。

  1935年5月31日,二十世纪合并了困境中的福克斯,这是桩老鼠吃大象的交易,因为福克斯光是电影院就有500多家。达瑞尔·扎努克立即着手签下了几个大有前途的新星,包括亨利·方达和贝蒂·嘉宝,不久,又挖掘出一颗摇钱树,童星秀兰·邓波儿(秀兰·邓波儿吧)。到了二战时期,依靠这些明星和歌舞片、传记片,二十世纪福克斯已经成为好莱坞最能赚钱的公司,代表作有《君子协定》(君子协定吧)、《飞去来器》和《毒龙潭》。

  二、1946—1983年 长长的挫折和《音乐之声》

  二战后,电影观众开始流失,电视的兴起也对电影业造成很大打击。二十世纪福克斯想依靠增加电影院的数量度过难关,然而法院裁决,大的发行公司必须与放映业分离,公司因此失去了一半的电影院。五十年代,二十世纪福克斯把希望寄托在超大银幕和立体电影这些新技术上。

  新技术最初的确很能吸引观众,但到了1956年,票房又开始退潮,这一年,达瑞尔·扎努克因为一桩绯闻宣布退休。六十年代初,二十世纪福克斯麻烦缠身,主要是因为在《埃及艳后》这部电影上花了太多的钱,其中包括女主演伊丽莎白??泰勒的片酬100万美元,但影片的票房又不够理想。

  之后,达瑞尔·扎努克回到公司,通过推出新闻片和一些成本低廉但很受欢迎的影片,还有有史以来最卖座的影片《音乐之声》,这家老制片厂恢复了自己作为一家大电影公司的地位。

  从1969年到1971年,达瑞尔·扎努克在二十世纪福克斯的最后三年是不成功的,因为几部大制作接连失败,但他的继任者小阿兰·莱德及时调整了公司的发展方向,决定为年轻的观众制作电影,结果就是出现了《星球大战》三部曲这样的经典之作,以及传记片《巴顿将军》。

  三、1984之后

  1984年,来自澳大利亚的传媒巨头鲁伯特·默多克从马克·里奇和马文·戴维斯手中买下二十世纪福克斯,他对电影部门没有做出很大调整,但从派拉蒙公司挖来巴里·迪勒,创建了福克斯电视网。电视网对电影公司是很有益处的,比如,2007年,二十世纪福克斯就把极受欢迎的动画电视剧《辛普森一家》(辛普森一家吧)搬上了大银幕。

  对二十世纪福克斯来说,当年轰动一时的《星球大战》到了二十一世纪,仍然大有潜力可挖,新的《星球大战》三部曲全球总票房超过了26亿美元,这家公司的另一套卖座系列电影是《X战警》(X战警吧),因为这套电影的成绩是呈上升之势,所以新的续集也在筹备之中。二十世纪福克斯的其它卖座片还有《小鬼当家》系列、《独立日》、《荒岛余生》(荒岛余生吧)《博物馆之夜》(博物馆之夜吧)

  二十世纪福克斯旗下还有两家很有特色的子公司,制作3D动画长片的蓝天工作室和发行独立电影的福克斯探照灯公司。迄今为止,蓝天工作室制作的三部影片《冰河世纪(冰河世纪吧)》、《机器人》和《冰河世纪2》(冰河世纪2吧)都很成功,几乎能够与皮克斯和梦工厂两大动画巨头抗衡,而福克斯探照灯公司则是独立电影业的一颗明星,曾发行过《阳光小美女》(阳光小美女吧)等叫好又叫座的影片。

好莱坞电影频道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