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悟空PK:5天300万与3年5亿谁是未来?

2014年02月07日19:34  新浪娱乐 微博
《爸爸去哪儿》PK《西游记大闹天宫》《爸爸去哪儿》PK《西游记大闹天宫》

  新浪娱乐讯 大年初一,《爸爸去哪儿》和《大闹天宫》的票房争夺战打响。它们一个仅仅拍摄了五天,一个前后耗时三年多;一个花了不到2000万(还有说法是只花了300万),一个加上宣发花了5个亿。两部电影代表了商业电影制作的两个极端,一部是粉丝电影,以情感见长,为粉丝定制;一部是商业大片,追求视觉刺激,大投资大宣传。这场看似胳膊拧大腿的对决结果是平分秋色。

  春节期间,《大闹天宫》、《爸爸去哪儿》和其他所有电影在排片上三分天下,前两者并驾齐驱,在每日浮动的个位数上激烈争夺排片份额。据估测,“双核驱动”致使春节期间国内总票房突破14亿元,创下了新的历史记录。回想十年前,中国全年的票房总和也不过才15亿元。

  日前,新浪娱乐先后对话《大闹天宫》出品方星晧电影公司董事长王海峰、《爸爸去哪儿》出品方天娱传媒集团总裁龙丹妮,以及北京耀莱成龙国际影城店长遇伟、北京UME国际影城安贞店副总经理曹咏,分别站在各自立场上,回顾这场硝烟弥漫的排片及票房战役。

  龙丹妮坦言此次《爸爸去哪儿》是一个无法复制的个案,因为原节目收视率和观众年龄覆盖面都是最理想的。随着市场的细分和成熟,这种代表青年流行文化发展方向的粉丝电影会越来越受欢迎;王海峰则认为《大闹天宫》是中国电影工业化、与国际接轨的一块垫脚石,是可以进行复制的商业模式,并且春节过后该片在国内外的票房表现可能会更好。

  究竟这两种路线哪个才是未来中国电影的趋势,还是二者均是,有待市场来检验。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

  巨资制作+土豪营销,四平八稳赚大钱

  《大闹天宫》是拿钱实打实砸出来的,赚个盆满钵满属于意料之中。据片方提供的信息,电影拍摄、制作耗时三年多,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其中宣发费用就高达1.4亿。《大闹天宫》的票房也很好估算,每天都有亿元左右进账,多篇新闻标题都是“N天破N亿”。

《大闹天宫》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拍摄、制作耗时三年多《大闹天宫》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拍摄、制作耗时三年多

  星晧电影董事长王海峰透露,原本他们也考虑过在圣诞节期间上映,但最终还是觉得电影更适合合家欢,因此锁定全家老小都有空的大年初一。跟去年《西游降魔篇》一枝独秀不同,今年初一还有个来势汹汹的《爸爸去哪儿》,因此《大闹天宫》只能占到百分之三十多的排片,比《西游降魔篇》要低个大约百分之十。

  《大闹天宫》片长120分钟,《爸爸去哪儿》只有95分钟,如果上座率都不错的话,可能影院更倾向于多排几场片长短的。不过《大闹天宫》是3D的,又有IMAX版本,在单场票价和观影人数上又扳回一局。因此从总票房收入来看,还是《大闹天宫》要略胜一筹。

  “春节过完票房没准会更好,因为大学生和白领会回到城市观看,他们本身就是最主流的观影群体。约有8000万到1亿电影观众所在的县城和农村是没有3D电影院的。所以春节结束票房不但不会降低,反而可能有新的爆发。”

  “另外,有80多个国家都会公映《大闹天宫》,时间分为几轮。第一轮是一月二月,第二轮是三月四月,一直到暑期。海外也会有不错的票房收入,孙悟空是他们最认可的角色。”王海峰对《大闹天宫》的节后表现信心十足。

  和所有商业大片一样,《大闹天宫》的成功没太多秘诀,无非是多请明星,花重金做特效,到处发物料铺硬广。“《大闹天宫》也有瑕疵,没人能做到完美,但它在中国电影工业化、接轨世界上是一块垫脚石。中国以后是要走电影强国道路的,只有工业化才能成为强国,才能跟好莱坞抗衡。”

  在被问到怎样看待棋逢对手的《爸爸去哪儿》时,王海峰表示不好评价别人的电影,“观众有自己选择的权利,最终还是交给他们评判吧,票房论成败。”

  《爸爸去哪儿》:

  粉丝效应+宣发奇招,一匹可预见的“黑马”

  相比之下,《爸爸去哪儿》的“逆袭”要惊喜得多。毕竟在电影上映之前,连出品方天娱传媒的总裁龙丹妮都看不清票房前景,一切都在摸索中前进。

  天娱并非第一次把真人秀节目搬上大银幕,此前的《乐火男孩》、《我们约会吧》都是取材自热门电视节目的电影,也都由真人秀选手主演,只不过这次,剧组干脆连剧本都不写,以纪录片方式拍摄了一集加长版节目。“《爸爸去哪儿》是一个个案,这个个案是无法复制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觉得看纪录片比故事片的满足感更强。因为孩子在真实的环境下才最可爱,表演的话一定会矫情做作,而且他们也没有表演的功底。小孩是没法控制的,即便你告诉他怎么演,他也不会听从你的。所以我们只能通过游戏规则设计来激发孩子的多种反应,然后进行抓拍。我们剧组有23台电影摄影机,拍完再剪辑出有趣的剧情,而绝不是表演出来的,”龙丹妮说。

《爸爸去哪儿》5天拍完,但对电影的筹备始于电视播出第二集时《爸爸去哪儿》5天拍完,但对电影的筹备始于电视播出第二集时

  对于5天拍完、开机一个月后就上映这件事,龙丹妮并不觉得是赶工,因为其实从电视播出第二集时剧组就开始筹备大电影了。“这次我们有两个团队,一个是《爸爸去哪儿》电视的主力团队,另一个是滕华涛带领的电影团队。我们一直在探讨电影镜头和电视镜头之间的异同,为了它们之间的转化问题开了无数次会。比如在电视的小屏幕上我们可以看到大量游机的跟拍镜头,但放到大银幕上观众就会头晕目眩。包括音乐、音响,也都跟电视不同。”

  天娱传媒给自己的定位是关注12岁到35岁人群的文化公司,龙丹妮认为,未来中国市场会愈发成熟,细分更加精准,青年文化发展前景可观,粉丝电影会越来越多。同时,偶像效应也需要借助连续不同的平台才能发挥出来。所以天娱今后在电影方面还会有更多新鲜的尝试。

  宣传《爸爸去哪儿》肯定没法像《大闹天宫》那样一掷千金,不过它也有天然优势——湖南卫视就是最好的广告平台,可以全方位互动宣传。《爸爸去哪儿》的手游现在已有7000多万用户,其中还特别为电影版设计了新关卡。此外片方还与15到20个APP运营商合作进行电影推广。

  影院经理:《爸爸去哪儿》票房出人意料

  《大闹天宫》是传统意义上的贺岁巨制,首映日的全国排片份额是当天最高的。之后几天,《爸爸去哪儿》人气爆棚,一票难求,两部电影占据的百分比开始步入胶着状态。然而在记者采访的两家电影院里,经理不约而同地在上映第一天就把《爸爸去哪儿》排了最多场。

春节影院人群聚集,堪比春运春节影院人群聚集,堪比春运

  遇伟是北京耀莱成龙影院的店长,他所在的电影院在2013年全国影院票房榜中排名第一。“本来我肯定会把《大闹天宫》排第一,但就在大年初一那天早上,我很早就到了影院,发现已经有很多小孩领着大人来,等着看《爸爸去哪儿》。我赶紧减少了其他几部非热门电影的场次,这样在第一天《爸爸去哪儿》就最高。”UME影城安贞店的副总经理曹咏也觉得,尽管都叫合家欢电影,但《爸爸去哪儿》更适合全家人一起看,所以在假期的白天会更多地排《爸爸去哪儿》,只有到了晚上,《大闹天宫》才迎来最密集的观影人群,其中以年轻人居多。

  原因不止这些。两家影城的经理不约而同地回忆道,《爸爸去哪儿》曾经分别去他们那里举行过见面会活动,轻松爆场,气氛热烈。“当时我就想,上映之后票房一定差不了。现在看来,这电影票房这么高,挺出人意料的”,遇伟说。

  如果不是在北京,如果不是这样业绩显赫的影院,《大闹天宫》的地毯式轰炸营销可能更具有渗透力。另外,万达院线参与了《大闹天宫》的联合发行,在万达本身就能占据全国约五分之一总票房的情况下,又多贡献出不少银两。

  总结陈词:都摸准了市场规律

  尽管一个是土豪,一个是暴发户,《大闹天宫》和《爸爸去哪儿》都在一周之内掘金万两,这场争夺战也暂时以平局告一段落。据耀莱成龙影城店长消息,上班第一天,观影人次依旧不少,两部电影的排片依旧难分伯仲。看来仗还得接着打。

  话说回来,条条大路通罗马,赢得高票房的途径不止一个。狂蟒和巨象的共赢说明,在风云万变的市场环境中,谁摸准了多数观影人群的心脉,谁就能杀出重围轻松上位。喜欢大片的观众肯定多,但追偶像的粉丝也不少。如果能在大家都放假的时候全家人一起来看,那票卖得就更容易了。没有哪一部电影可以作为吸金模板,每一部电影都是营销个案,片方所能做的,就是在纷繁复杂的市场流变中,寻找下一个有望被炮制成“现象级”的可能。(文/何小沁)

(责编: 隐)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