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杜琪峰炮轰陈可辛TVB 抱怨老外不懂自己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14:43  南都周刊

  大片

  陈可辛拍的兄弟情也没什么特别

  在吴宇森的兄弟情义之后,杜琪峰用新的香港类型片,营造了不同于吴宇森式的新一代兄弟情怀,然而,陈可辛却用大片《投名状》对港式兄弟情义开炮,对此杜琪峰很不以为然:你真的认为他讲的那个很特别?

  南都周刊:最近,港片里的兄弟情怀受到了挑战,前阵子陈可辛的《投名状》,颠覆了所谓的江湖兄弟情义。

  杜琪峰(打断):你们没看过第一部《刺马》吗?你去看看再来讲。真的,看看谁是颠覆,张彻已经做够了。他原来这个感觉就是这样。《投名状》前身就是《刺马》,清朝一个悬案嘛。在当年,我们看很多台湾武侠片,《刺马》就是不同,所以实际上以前就已经是反兄弟情,讲友情怎么出卖。当年是很特别,所以我还记得。但现在这部不也差不多?

  南都周刊:您也很爱拍男人之间的情义,相互的关系挺牢靠的。

  杜琪峰:兄弟情义只是一个梦想。现实里一定是利益至上,谁有好处,谁可以拿多一点利益,这才是真实,所以我去拍黑社会,讲什么英雄,什么兄弟,可是最终要看情况,看是否有什么利益才产生的。

  南都周刊:那古装大片呢?你有这方面的计划吗?

  杜琪峰:寰亚是找过我来拍《水浒》,可我对这个题材不感兴趣,如果一定要我拍,我倒是想去拍高俅,我想拍出来应该会很有趣。其实那些古装片,飞来飞去,可能国内导演觉得很新鲜,但你看看,背后的武术指导,不都是香港那批人吗?都不变的,所以拍这种电影,导演是谁,根本都一样,所以我是不会拍的,除非他们有变化。

  创作环境:TVB这十年都在低水平重复

  不向好莱坞低头的杜琪峰成为香港电影的坚守人物,他与好莱坞合作的原则如今还是没变:我不会去美国拍,但他们可以来香港找我。现在他到内地来了,姿态谦虚,他表示,创作环境的变化,是转变的重要原因。

  南都周刊:银河映像成立以来,你也做过不少自救行为,比如加盟中国星拍商业片,在你看来,香港电影环境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杜琪峰:以前香港本土电影主要靠电视台(TVB)幕前幕后输送了大班精英,但电视台这十年,你们也都看到,一直在走低水平道路,成本压缩得很厉害,利润是增长了,其他的制作就很不注重,生意能维持,但产品就很差,电视台不是在发展,而是停滞不前。

  南都周刊:你说银河映像要生存下去只有两条路,要么就是向内地发展,要么就是保持独特的香港文化。现在你来内地了……

  杜琪峰:我当然很希望能做自己的事,拍自己的电影,但这只是理想,基本上是很困难的,我自己的电影公司如果要生存,还是要妥协。要去拍一些好的受人关注的电影,可能还是要走妥协的道路。这不是不行,但你一定要明白你是为何而妥协。我向来觉得电影就是两种,为观众去做电影,所以口味就随着他们的感觉很娱乐,这样的过程是一定要有的,这样才能把公司其他的导演带起来。但希望这个过程不要太长。我今天可以讲,我还有十年的时间在做这件事情,这算是一个投资期,希望十年以后我能做自己真正想要的电影。

  南都周刊:和内地合作怎么保持独立的香港精神?

  杜琪峰:香港拍电影就是没那么多管制,这是合作中最大的问题吧,但每个地方都有各自规矩,我就慢慢学习,反正我不是科班出身,学习对我来说很正常。

  奖项:只要我还在,就肯定能拿

  马上,杜琪峰又要带着他打磨了三年的电影《文雀》进军柏林电影节了,他的影迷称三大国际电影节早该表彰他了,然而他却对记者抱怨,他最爱的电影《柔道龙虎榜》老外根本看不懂。

  南都周刊:这几年,你也频繁进军国际电影节,你的影迷都在抱怨,觉得你早该拿了。

  杜琪峰:我总有一天能拿。不过反正我看了很多得奖的电影,都是不该得的,这种事太多了。反正拿奖就是只要你还在,你就有那一天。

  南都周刊:哪些影片不该得奖?

  杜琪峰:呵呵,这个不能讲。但老外的确会看不懂我们的电影。我这些年拍的电影,自己最喜欢的是《柔道龙虎榜》,这部戏真的是讲情怀的,讲的是我20多岁的时候,香港受到日本文化影响的一些心理感受,但是老外都看不懂。

  南都周刊:那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欠缺?

  杜琪峰:我在学怎样变成一个文学的导演,《黑社会》算是我第一次尝试,但不成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