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柏林选片眼光受质疑 吃“回锅肉”拿旧片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15:22  城市快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58届柏林电影节闭幕,巴西的《精锐部队》成为最大赢家,夺得最佳影片金熊奖,而呼声很高的美国影片《血色黑金》也没有空手而归,为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赢回一个最佳导演奖,被国内影迷寄予厚望的《左右》最终获得最佳编剧的银熊奖,算是给华语电影的柏林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但是,《血色黑金》已经不是新片,拿过来炒作已经有“回锅肉”的嫌疑。此外的电影不少都令观众感到“乏味得不能令人接受”,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柏林电影节组委会选片的能力。

  本届柏林电影节因为有王小帅的《左右》和杜琪峰《文雀》两部华语片而备受国内关注,因为在上届柏林电影节中,王全安《图雅的婚事》意外地擒回金熊,而且在威尼斯,华语电影连续两年夺得金狮奖,所以人们多了点想法,希望与王全安同为第六代导演的王小帅能再接再厉,为华语电影再次捧回一座金熊来。所以,这部关于一对男女为了他们在上一次婚姻中生下的孩子治白血病,而打算再生一个孩子的影片得到最佳编剧奖,已经算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了。

  在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前半段,很多人都认为参赛影片“乏味得令人不能接受”,《血色黑金》和《精锐部队》算是为电影节找回了点面子,而得奖结果从那时起多少也能猜出点来。

  《精锐部队》和《血色黑金》都不是新片,前者早在去年10月就已经在巴西国内上映,这部描述巴西警察部队的腐化与堕落的影片,不但是巴西的本土年度卖座片冠军,而且被认为是一部经典之作,可以与《中央车站》和《上帝之城》这些巴西名片相比。

  对比上届柏林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图雅的婚事》则不难看出,柏林电影节正在力求突破多年来过于严肃的刻板形象,希望以活力和生活气息在三大电影节的竞争中夺回主动权。

  三大欧洲电影节之一,打着艺术招牌多年的柏林电影节选取这么一部奥斯卡热门电影不得不让人多想一些——向商业投降?向好莱坞示弱?剩下的影迷自己猜吧。

  本报记者 刘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