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电影:从《龙行天下》到《夕阳之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9:02  新浪娱乐

徐克电影:从《龙行天下》到《夕阳之歌》(图)
《黄飞鸿92之龙行天下》

  第9变 虽然洋装穿在身——《黄飞鸿92之龙行天下》(1988)

  本片拍摄时李连杰(徐克电影:从《龙行天下》到《夕阳之歌》(图) blog)正在美国,徐克为李连杰所写的这个角色,其实正是李连杰当时,也是许许多多海外华人的写照。所谓“龙行天下”,其实是对海外中国人的一次鼓舞和祝愿。“黑头发,黄皮肤,龙的传人,龙是不会永远潜水的,所以中国人一生下来就要四处飘泊,传播优良的品质。”这使得影片幽默而不失严肃,忧伤而又不乏浪漫。本片作为一部喜剧也相当出色,这也要归功于徐克对李连杰性情的把握,将其塑造为一个漫画夸张式的不解风情的大男孩,这在片中营造出了绝佳的幽默感。

徐克电影:从《龙行天下》到《夕阳之歌》(图)
《英雄本色3夕阳之歌》

  第10变 不同于吴宇森的乱世悲歌——《英雄本色3夕阳之歌》(1989)

  这一次徐克回到了他的出生地,乱世中的越南。如果说《英雄本色》是徐克、吴宇森友情的见证,《英雄本色3夕阳之歌》则是徐克童年梦魇的再现,影片同时也有强烈的影射寓意,特别强调了乱世之中生命的卑微,“假如这世上有公理,就不会有这么多人等着死掉,一点办法都没有!”但徐克还是让小马哥在西贡乱世的街头,说出“如果我连这都不信,那我这辈子就真不知所谓了!”《夕阳之歌》是一幅残酷的画卷,但却并未丧失徐克最为坚持的信仰和希望。

徐克电影:从《龙行天下》到《夕阳之歌》(图)
《最后胜利》

  第11变 其实我是一个演员——《最后胜利》(1989)

  这部电影本身水准一般,不过它对于徐克来说很特别,因为徐克在这部电影中不是以导演或编剧的身份出现的,而是以第二男主角的身份出现的。徐克的喜剧表演一向另人称道,常在电影中客串演出,他在《最佳拍档》里饰演的精神病FBI就非常出色。而在本片中他很出人意料的饰演了一个阴郁狂妄的黑帮老大,可说与现实中的徐克相去甚远,徐克在片中与曾志伟对戏,其中两人摊牌的那一场颇见功力,还让徐克得到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色的提名。最后徐克谦虚说:提名太不应该,我演的太差了。准确的说,徐克这一次的表演若放到专业演员中确实不够突出,但若和导演玩票的诸多行为相比,徐克这一次可说是并无出其右者了。有了《最后胜利》,徐克就不仅是一个导演,他也可以学周星驰(徐克电影:从《龙行天下》到《夕阳之歌》(图))骄傲的说上一句: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徐克电影:从《龙行天下》到《夕阳之歌》(图)
《笑傲江湖》

  第12变 徐克武侠世界初现 《笑傲江湖》(1990)

  这是徐克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武侠电影作品,虽然徐克本来只担任了影片的监制,真正的导演是胡金铨,但因为两人在创作理念上的差异,最终却使胡金铨愤而退出,最后所挂的总导演只是有名无实,但正是胡金铨所拍的几个外景拓宽了影片的格局,使得影片既有着徐克的天马行空,犀利讽喻,又不失胡金铨的厚重悠远意境。而全片最具神髓的还要数黄霑(听歌)创作的《笑傲江湖》曲,在影片中被表现得极尽浪漫超然,可说是中国武侠电影中永不褪色的经典段落。小飞/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徐克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