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电影42变 从《蝶变》到《深海寻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9:02  新浪娱乐

  文/小飞

  原名徐文光的徐克,有人尊称为徐大侠,也有人戏称其为孙悟空。孙悟空的称谓,并不仅仅因为徐克最想拍的一部电影是《西游记》,更因为徐克其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和创作力,以及永远求变,永不满足的个性。石琪明确说过:徐克就像孙悟空,在电影的世界里大闹天宫,打倒一切建制。

  建制,就是规范。这个规范即指拍摄电影的一定之规,也指某一个导演的特定风格或思想方式,而这种规范,对于徐克而言是几乎始终不存在的。徐克的电影,除了始终挑战一切即有的电影限制,更不断尝试不同的风格和题材,在徐克30年的电影生涯中,不断尝试新的变化,挑战新的不可能,创造了几乎每一部都尽不相同的诸多作品,这些作品或因标新立异而大受好评,或因变化过大而受到冷遇,但它们大多到今天都成为了经历时间考验的佳作,(当然其中也有少量较失败的实验品)。孙悟空七十二变是小说家言,而徐克电影的四十二变却是事实。徐克童年时曾经学过魔术,长大后电影成为了他继续魔术的手段,在《深海寻人》使徐克深入海底完成至今为止的最后一变的时候,我们可以借此机会回首往昔,回顾一下徐克电影千变万化的魔术世界。并祝愿徐克的电影世界,能够完成最终的变化和涅磐。

徐克电影42变从《蝶变》到《深海寻人》(图)
《蝶变》

  第1变 武侠悬疑,家国寓言——《蝶变》(1979)

  本片是徐克首入电影界的初试啼声之作,也是香港电影新浪潮的代表作之一,香港电影新浪潮,是指以徐克、严浩、许鞍华等海外归来的导演,为香港电影带来的一场技术和意识革命。《蝶变》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影片以武侠为主题,引入悬疑惊悚的元素,同时承载了小至对电影界,大至对家国历史的隐寓,片中唯一不会武功的方红叶,可以看作是徐克自己的化身,在第一个镜头里从历史中走来。影片的故事讲述一群武林高手发明了强大的火药武器,最后却因为内讧和互不信任,最后同归于尽,使秘密淹没于地下。从中可以看出徐克对于历史的思考,这种思考虽然还不及徐克后来的成熟,但其锐气已经初现。

徐克电影42变从《蝶变》到《深海寻人》(图)
《第一类型危险》

  第2变 香港首部残酷青春电影——《第一类型危险》(1980)

  陈果后来大受好评的《香港制造》,其实就是受本片影响诞生的,陈果让几个被世界遗弃的孩子,在一所墓地里找到他们的归宿,其实在徐克十几年前的这部作品中已经出现。徐克曾说:香港的节奏太快,人们压力太大,“虽然没有战争,但是有战争的心态”。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儿童,就可能被逼到狂暴,没有理性。影片拍摄完成后,竟然导致港英当局的抵制禁映,以至徐克在进行删改之后才得以通过。但即使如此,影片影像及思想仍然犀利,影响深远,至今被视为新浪潮代表作品之一。

徐克电影42变从《蝶变》到《深海寻人》(图)
《地狱无门》

  第3变 电影版《狂人日记》——《地狱无门》(1980)

  徐克初入电影圈的“愤怒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影片明显受到徐克第一篇白话文小说《狂人日记》的影响,徐克设计的大家乡里,每个人都带着贪婪和麻木和神情,等待着下一顿的人肉,影片在今天看来仍极具先锋性,结尾那个掏出人心的画面现在看来仍带给人以深深的震憾。另外本片也是徐克试图在严肃主题里带有娱乐性的尝试,特别是配乐的运用更是极具喜剧感,甚至在武打戏中还出现了来自关德兴版《黄飞鸿》的将军令。

徐克电影42变从《蝶变》到《深海寻人》(图)
《最佳拍档》

  第4变 徐克式喜剧初现——《鬼马智多星》(1981)、《最佳拍档》(1982)《我爱夜来香》(1983)

  “愤怒三部曲”的票房失败是徐克电影生涯的第一个打击,后来徐克说,他当时以为再也没有人找他拍片了。这也使得徐克痛定思痛,明白了“电影终究还是要给人看的”。成为票房毒药的徐克再度出击,却是完全一变,拍摄了《鬼马智多星》、《最佳拍档》、《我爱夜来香》等几部鬼马喜剧电影,几部喜剧的成功使新艺城一跃成为香港三大电影公司之一。徐克自幼是漫画迷,他的喜剧轻松鬼马,有很强的漫画感,与香港之前影响最大的许冠文喜剧有着很大的不同。特别是《最佳拍档》系列,连续打破香港票房纪录,成为香港历史上最成功的喜剧之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徐克吧】 【蝶变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