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电影 :从《老夫子2001》到《七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9:02  新浪娱乐

徐克电影:从《老夫子2001》到《七剑》(图)
《老夫子2001》

  第37变 中国首部3D+真人动作长片 《老夫子2001》(2001)

  徐克再度一变,由2D动画转变为3D加真人版的动画长片,老夫子是徐克非常喜爱的漫画,徐克在本片中将其转化为3D角色。老夫子与真人张柏芝(徐克电影:从《老夫子2001》到《七剑》(图) 听歌)谢霆锋(徐克电影:从《老夫子2001》到《七剑》(图) 听歌)的演出珠联璧合,同时充满了徐克一贯的鬼马幽默。这同样是一部在中国动画片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动画电影。

徐克电影:从《老夫子2001》到《七剑》(图)
《蜀山传》

  第38变 徐克的东方《创世纪》——《蜀山传》(2001)

  相比于83版的《新蜀山剑侠》,徐克新版的《蜀山传》的风格再度为之一变,首先是特效技术上的改变,老版的《蜀山》时尚没有电脑,主要依赖各种土法特技,而《蜀山传》则依赖电脑特效的帮助,还原了徐克脑中那个瑰丽无伦,神魔分立的神话世界,对于电影中东方创世纪神话的缺失,徐克的电影完成了这一任务,可以说是徐克用特效为画笔,在银幕上所绘的一组东方的《创世纪》。另外的变化是情怀上的改变,如果说老版《蜀山》徐克是站在年轻一代的角度上来看世界,新版《蜀山传》则是站在白眉的角度上,期待长江后浪推前浪。徐克说,《蜀山传》是为拍《西游记》的练笔。可惜《蜀山传》当年不被理解,逐渐才被看作杰作,这也要归结于徐克意识的超前和思维的过于复杂了。

徐克电影:从《老夫子2001》到《七剑》(图)
《散打》

  第39变 从武侠到散打——《散打》(2003)

  散打,是世界现代几大主要博击术之一,也是中国武术的综合实战表现形式。徐克接触到这一运动后,立刻产生了以此为题材拍摄一部电影的想法。武侠是写意,散打是写实。徐克从传统武术的世界,到了现代散打的世界,以前是的角色是侠者,现在是武术运动员,因此这也可以说是一部都市侠者电影。影片的水准是比较失败的,但其精神仍在。特别是主人公在达到一个高峰后,仍能抛弃过往,从头开始的勇气,让人想起徐克的《刀》,也让人想起徐克本人一直以来不断求新求变,绝不留恋过去的勇气。

徐克电影:从《老夫子2001》到《七剑》(图)
《七剑》

  第40变 翻拍《七武士》——《七剑》(2005)

  徐克说,拍《七剑》,是想借此把他所尊敬的导演黑泽明拍摄影片《七武士》的路程重走一遍,他做到了。《七武士》,是用现实主义,接近纪录片的手法,拍摄的一个关于人类精神的浪漫与高贵,在残酷的乱世中如何存在和坚持的故事,《七剑》亦是。傅青主的领袖气质,像勘兵卫。穆郎的乐天,像平八。韩志邦的幼稚,像胜四郎。杨云聪的气度,像久藏。武侠电影起源于草莽,本是引车卖浆者流的娱乐,它虽几经改良,但仍有其弱点、罩门,如诗化现实,留给观众的空间少,这些问题一直存在,但可以看到,徐克在《七剑》中试图改变这些。米兰·昆德拉说:小说家在他抒情世界的废墟上诞生。我们可以看到,主动离开他被万众嘱目和怀念的抒情世界的徐克,诞生的并不是仅仅只能执着于现实世界的小说家,而是在认识到人世间所有的丑恶和残酷之后依然心怀信仰与理想的,侠之大者。小飞/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