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电影:从《东方不败》到《妖兽都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9:02  新浪娱乐

徐克电影:从《东方不败》到《妖兽都市》(图)
《笑傲江湖2之东方不败》

  第17变 浪漫武侠极致——《笑傲江湖2之东方不败》(1992)

  本片虽然是《笑傲江湖》的第二部,但作为一部成功武侠电影的续集,徐克却可以把其风格完全改变,因为林青霞李连杰(徐克电影:从《东方不败》到《妖兽都市》(图) blog)两位演员的主演,徐克可以有基础将电影的氛围提升至完全超现实的空间,张叔平为林青霞设计的东方不败造型,唯美飘逸,亦男亦女,成为片中最耀眼的人物,而程小东为李连杰设计的独孤九剑使几使金庸(blog)小说中“无招胜有招”的描写再现于银幕。本片堪称中国武侠电影的华彩乐章,最具浪漫气质之作。

徐克电影:从《东方不败》到《妖兽都市》(图)
《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

  第18变 更宏大视野——《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1992)

  这一集中徐克令黄飞鸿走出佛山,来到省城,更使其结识了中国近代革命先行者孙中山,两人在领事馆分别用中西医术为伤者疗伤的段落最为寓意深远,暗示了中华民族在面对先进的西方文明时所应持的态度。本片可以说是《黄飞鸿》系列格局最大之作,虽为武侠题材,却有史诗气质。“但愿朝阳常照我土,莫忘烈士鲜血满地”的结局将这一集的昂扬壮烈氛围烘托到顶点。本片也是中国武侠电影两位功夫巨子,李连杰与甄子丹(徐克电影:从《东方不败》到《妖兽都市》(图) blog)的一次巅峰对话,二人的三场比棍成为了中国武侠片中不可再得的经典。

徐克电影:从《东方不败》到《妖兽都市》(图)
《棋王》

  第19变 两盘棋的时空——《棋王》(1992)

  这一次徐克突发奇想,将阿城和张系国的两部《棋王》小说改编为一部电影。阿城的《棋王》部分发生在文革,代表历史,张系国的《棋王》因为特异功能的元素,代表未来,片中关于时间的追问,暗示了创作者所代表的对于未来不能把握的心境。对阿城《棋王》的改编,虽然被很多原著的拥护者批评,但仍不乏超越原著之处,如王一生在寒冬中用唯一的棉袄做赌注,要求和象棋冠军来一场比赛,就有一种原著中没有的,向无可改变的命运悲怆抗争的悲剧感。

徐克电影:从《东方不败》到《妖兽都市》(图)
《妖兽都市》

  第20变 黑暗都市剪影——《妖兽都市(徐克电影:从《东方不败》到《妖兽都市》(图))》(1992) 

  “它的身体充满五光十色,它的内脏是钢筋和水泥,它就是我们的都市,我们人类都是它的寄生虫。”这一次徐克再次回到都市,再却充满了黑色和残酷,本片并非写实之作,但却充满了对现实的影射和暗示。本片同样充满了对于时间的追问和隐寓。小飞/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徐克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