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电影:从《黄飞鸿》到《新龙门客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9:02  新浪娱乐

徐克电影:从《黄飞鸿》到《新龙门客栈》(图)
《黄飞鸿》

  第13变 武侠外衣,家国魂魄——《黄飞鸿》(1991)

  在世纪末伴随的悲观氛围影响下,电影人纷纷拍摄黑色、颠覆性质的电影来表达自己的悲观失望情绪的时候,徐克却逆流而上,拍摄了旨在表达“末世亦是新生之开始”之主题的《黄飞鸿》。有人说奥利弗·斯通《刺杀肯尼迪》其中有希望对“美国精神”的重新确立,那么《黄飞鸿》其中也有徐克所希望的对“中国精神”的重新确立。影片虽然被很多人看作是普通的武侠片,但其实格局实在很大,对黄飞鸿这一人物的塑造,象征了一个人甚或一个民族在处于弱势时应该所持的自强不息,而又开明理智的态度。影片是英雄主义的重新确立,但又并非脸谱化的英雄,这里的英雄也有自己无奈和无力,处于历史的转折点和文化的冲突之中,他的力量微不足道,但他的精神和心态却是希望之所在《黄飞鸿》是徐克在九十年代武侠表达中的一次变奏,也是香港电影中传统英雄的最后一次折光。

徐克电影:从《黄飞鸿》到《新龙门客栈》(图)
《双龙会》

  第14变 徐克分身法——《双龙会》(1991)

  由香港导演会合作的一部喜剧作品,由徐克和林岭东担任导演。这是徐克的漫画喜剧与成龙(徐克电影:从《黄飞鸿》到《新龙门客栈》(图) 听歌 blog)的功夫喜剧一次成功的结合,也是徐克的特效与成龙的拳脚一次成功的结合。本片有导演会几十位导演客串,而徐克、林岭东、吴思远三人客串的打牌三人组最为精彩,特别是徐克在被人用枪指着头的时候,还不忘了偷看牌,令人绝倒。徐克还为影片制作了效技效果,使两个成龙一起出镜,造出种种笑料,制作的天衣无缝,是影片的最大看点之一。

徐克电影:从《黄飞鸿》到《新龙门客栈》(图)
《豪门夜宴》

  第15变 统领群英,玩之大者——《豪门夜宴》(1991)

  本片是翻拍香港电影历史上的经典作品,因为是为华东水灾赈灾募款,香港电影界精英悉数出动,仍由徐克担任总导演,对于这种玩出来的电影,徐克自然是驾轻就熟。结尾徐克还让许冠文和周星驰(徐克电影:从《黄飞鸿》到《新龙门客栈》(图))在一张餐桌上聚首,以一只鸡屁股的争夺,完成了香港喜剧电影的新老交班。

徐克电影:从《黄飞鸿》到《新龙门客栈》(图)
《新龙门客栈》

  第16变 徐克文侠——《新龙门客栈》(1992)?

  《龙门客栈》本为胡金铨的名作,也是新旧武侠电影的分界之作。徐克的翻拍赋予了影片许多现代意义,如更快的节奏,更鲜明的人物形象,更精彩和寓意深远的台词,更精彩飘逸的武打。本片的原本设想是“武侠”,由李连杰(徐克电影:从《黄飞鸿》到《新龙门客栈》(图) blog)主演,但最终李连杰未能出演本片,换成了梁家辉(听歌),徐克于是修改剧本,使之成为更适合梁家辉演出的“文侠”作品,程小东的武打设计也帖合了这种文侠气质,极尽浪漫飘逸之能事。“我不像你有勇气面对这片沙漠”这样的台词也完全可以说是令人过耳不忘。小飞/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