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克电影: 从《秦俑》到《狮王争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9:02  新浪娱乐

徐克电影:从《秦俑》到《狮王争霸》(组图)
《秦俑》

  第21变 仅仅是特效人——《秦俑》(1992)

  这是一部结合了大量电影界精英完成的电影,作曲黄霑(听歌),原著李碧华(听歌 blog),导演武指程小东,主演张艺谋巩俐,还有特效徐克。这是首次徐克仅以特效制作的身份出现,而未担任其它的身份。而本片的特效制作也使影片所营造的神秘凄美的氛围更加浓重,是影片成功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徐克电影:从《秦俑》到《狮王争霸》(组图)
《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

  第22变 电影版《万历十五年》——《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徐克电影:从《秦俑》到《狮王争霸》(组图))》(1993)

  中国知识分子很多人喜欢用明朝探讨中国近代历史走向的问题,黄仁宇有《万历十五年》,胡金铨的所有电影均放在明代,徐克则有一部《风云再起》,很多人认为《风云再起》是一部失败之作,而忽略影片的寓意,如影片有三种不同的音乐,西洋音乐和日本音乐,而中国音乐最为黯弱,夹在两者之间,似乎暗示了中国近代史的境遇,在东西方列强的夹缝中需突围而出。

徐克电影:从《秦俑》到《狮王争霸》(组图)
《青蛇》

  第23变 画者徐克的《青蛇》读后感——《青蛇》(1993)

  徐克是一位具有一流画家水准的电影人,而李碧华的《青蛇》则是一部画面描写非常出色的小说,这两位不同领域的作者的碰撞,以徐克完美而超水准的再现了李碧华笔下的视觉世界而告终。有人说,徐克拍《青蛇》就是拍《青蛇》的读后感。在一场许仙追赶小青和白蛇的戏中,徐克把整个街巷都涂成了红色,这个超现实的画面比张艺谋《英雄》中的同样画面早了十年,而开始法海在杭州冷眼旁观的那个“人间”的描画,更是影片的神来之笔,无可复制。

徐克电影:从《秦俑》到《狮王争霸》(组图)
《黄飞鸿之三狮王争霸》

  第24变 《黄飞鸿之狮王争霸》(1993)

  《黄飞鸿》的背景是佛山,到了《男儿当自强》徐克让黄飞鸿来到省城,而到了与大陆合拍的《狮王争霸》,则让黄飞鸿来到京城,参与家国大计。结尾黄飞鸿的一番慷慨陈词,是影片的点睛之笔,一句“区区一个牌子,能否改变国运,还请李大人三思。”这句话今日听来,仍旧是微言大义的味道。徐克的另一变,是他在本片中首度担任了配乐的角色。小飞/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徐克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