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圣人致敬——最哈黑泽明的十位导演(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9:29  新浪娱乐

  文/宇木林

  作为世界上才华卓越的电影大师——黑泽明,至今已去世十周年,十年弹指一挥间,相对于一百多年的电影史,不到其十分之一。但是回头一看,十年来,却是换了日月,自他去世后,日本电影继续低迷,再无大师。另外伴随着伯格曼安东尼奥尼等大师们的相继去世,以及新媒体和新技术的持续影响,经济全球化的不可挡趋势,让电影更加的快餐和娱乐化,电影也不再纯粹。

  在日本,黑泽明固然是与沟口建二,小津安二郎和成赖巳喜男齐名的四大电影巨匠,但是论及民族性上面,不如沟口,小津那般的重视传统、恪守本民族的审美习惯,他则显得更加国际化,论其风格,日本艺术学院院长兼影评人登川直树有过如此评价: “以东洋之精神,加上西洋之衣裳”,正是切中要害。作为在国际上,特别是西方最被认可,影响最大的日本导演,他代表着日本电影,甚至日本的传统和文化,这里与他的电影内容上的的深入浅出,寓言化的故事,英雄式的人物塑造,以及人道主义的内核和存在主义的深刻思辨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另外他热衷改编自莎翁的作品,将其置于日本的背景下,连西方评论人士都认为他是最忠实于莎翁的。等等此种都促使其成为西方以致全球影响最大的日本导演。

  大师已去,但是余音未了。话说十年间,崇拜黑泽的马丁??西科塞斯,终于捧起了梦寐以求的小金人;而另一位深受其影响的张艺谋,实现了华丽的转身,从昔日艺术大导,变成今日的商业巨匠,又借08奥运开幕式达到了人生和其艺术生涯的又一个巅峰……这些也只是冰山一角,作为受到东西方全面肯定的导演,影响着无数的后来人,受其惠泽的影人同样不少,但是篇幅有限,不能面面俱到,故笔者选取十位最『哈』黑泽明的导演,也是契合大师去世十周年,看看他们是如何受到黑泽明的影响的。

向圣人致敬——最哈黑泽明的十位导演(1)

  赛尔乔-莱翁(Sergio Leone,1929-01-03—1989-04-30)

  代表作品:《黄金三镖客》《西部往事》《美国往事》

  西部片大师赛尔乔-莱翁传奇的一生因七部作品而成不朽,作为意大利人,他赋予了西部片不一样的品格而自成一家。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候,黑泽明凭借《罗生门》《七武士》、《大镖客》等片在国际影坛如日中天,当时还是晚辈后生的赛尔乔??莱翁看过黑泽明的《《大镖客》(又名《用心棒》)之后,深深的被吸引,直觉上认为该片有着西部片的特质,遂将其翻拍成《荒野大镖客》,彼时正是1964年,距《大镖客》面市已有三年。此片作为莱翁的发轫之作,获得了商业上的极大成功,开创了意大利西部片的潮流,同时捧红硬汉明星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听歌)),此后接连开拍《黄昏双镖客》,《黄金三镖客》,共同组成『赏金三部曲』,一时达到巅峰,也为其后来开拍『往事三部曲』奠定了基础。而黑泽明则可以看作赛尔乔-莱翁前进路上的一盏明灯,为其点亮了方向。

  此间还有一段逸闻,因为莱翁在《荒野大镖客》里对《大镖客》在人物角色,故事情节上的“深度模仿”,一时难分是抄袭,抑或改编?因此黑泽明得理不饶人,便与其和制作公司打起了官司,最后赢得了该片在远东地区的发行权何全球票房的15%分成。在当时也是一桩国际知识产权的纠纷事件,到了今日,这一段插曲,更为电影平添了几分传奇的色彩,成为后人茶余饭后的趣谈。

  如果究其根源,黑泽明深受约翰-福特的影响,将约翰-福特的风格方法引用武士片上。但是黑泽明不是一成不变,在原始的积累之上,可以做到融会贯通,推陈出新,创作出完全属于自己的东西,深深的打上黑泽明的烙印,这个便是其伟大的地方。受到西方影响的黑泽明,后来转回头影响到莱翁和科波拉等西方影人身上,这种互相影响和交汇,也正是电影艺术的魅力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黑泽明逝世十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