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圣人致敬——最哈黑泽明的十位导演(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9:29  新浪娱乐
向圣人致敬——最哈黑泽明的十位导演(10)


  杜琪峰 (1955-04-22—)

  代表作品:《枪火》PTU《柔道龙虎榜》《黑社会》《放-逐》

  最近几年在国际影坛炙手可热的大导演杜琪峰,受到黑泽明的影响最大,并且多次通过作品表露自己的爱意。他最喜欢的作品《柔道龙虎榜》就是翻拍自黑泽明的处女作《姿三四郎》,在柔一片的片末字幕上更是隆重打出“献给黑泽明”。另外另杜琪峰开创出自己后来风格的《枪火》与《七武士》有着撇不开的血缘关系,同时,《枪火》里粤语残片式的字幕,明显的收到黑泽电影的影响,不得不说那是杜琪峰的有意为之,向大师的致敬动作。

  杜琪峰说︰“黑泽明对我影响最大,他的电影有思想、有哲理,对每件事也有一个判断。像《红胡子》中的仁心仁术、道德 和坚持。”说到最欣赏的作品则是黑泽明首夺国际大奖的作品《罗生门》,在其十岁的时候便看过。另外他十分欣赏《七武士》,非常佩服角色之多,而且又刻画的那么好,各个是那么的鲜明。反观之杜琪峰的作品,也擅长于群像的创作,在这个方面是得到黑泽明的衣钵,《枪火》,《黑社会》,《放??逐》等等,都有群像的场景,而且各色人等的微妙的细节,以及各自的特色都让人记忆深刻。另外杜琪峰电影里人物的站位,内在的张力,以静制动的画面,等等都可以观察到黑泽明的影子。

  后记

  今时今日,重看黑泽明的作品,并无过时之感。每次重看,都让人心灵上受到激荡,精神上受到洗礼。想到王国维说过:“大家之作,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写景也必豁人耳目,其词脱口而出,无矫揉妆束之态。以其所见者真,所知者深也。”对比黑泽明作品,莫不如此。

  借此十周年之际,仅以此文纪念我们的电影圣哲——黑泽明先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黑泽明逝世十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