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圣人致敬——最哈黑泽明的十位导演(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9:29  新浪娱乐
向圣人致敬——最哈黑泽明的十位导演(7)


  斯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1946-12-18 ——)

  代表作品:《大白鲨》《夺宝奇兵》《外星人E.T》《辛德勒名单》《拯救大兵瑞恩》

  斯蒂文-斯皮尔伯格曾经说过:“黑泽明就是电影界的莎士比亚。”,如此赞誉,可谓在上品之外。更何况出自驰骋商业和艺术的斯皮尔伯格之口。不管新浪潮的干将戈达尔大骂斯皮尔伯格是如何的虚伪,实际这个里面带着一种预设的偏见,暂且不用管他,那是艺术家的脾气。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斯皮尔伯格很类似黑泽明,电影不仅能引发人的思考,还可以受到大众的喜爱。《辛德勒名单》如此,《拯救大兵瑞恩》也不例外。大师费里尼曾说过,斯皮尔伯格是幸运的,因为他喜欢的东西正是大众喜欢的东西。有此也可见一斑。

  巧合的是,作为东京国际电影节首次颁发的黑泽明奖(2004年,第十七届),斯蒂文-斯皮尔伯格便与山田洋次同时荣获该项殊荣: “黑泽明是我非常敬重的一位电影大师,他拍摄的《梦》和《七武士》等都是世界电影的经典名作,而且对我产生过深刻的影响,这次能得到黑泽明奖感觉很荣幸”, 斯皮尔伯格如是说道。

  另黑泽明的《梦》同样受到斯皮尔伯格的帮忙,有了他的斡旋,才会有美国的公司愿意投钱。从这里可以看出,在黑泽明晚年,即七十年代票房失利,多年拍片困难的情形下,得到了这些大洋彼岸的弟子们的倾力帮忙,方能够从容的拾起导筒,接连奉献出了《影子武士》《乱》《梦》《袅袅夕阳情》等佳作。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黑泽明逝世十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