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圣人致敬——最哈黑泽明的十位导演(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9:29  新浪娱乐
向圣人致敬——最哈黑泽明的十位导演(2)


  山田洋次 (1931-09-13—)

  代表作品:《幸福的黄手帕》《黄昏清兵卫》《武士的一分》

  2004年,第十七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山田洋次在获得首届东京电影节黑泽明奖的时候说,他最崇拜黑泽明,从黑泽明身上他不仅学到了电影的精髓,也懂得了电影人应该团结合作,才能拍出好电影。

  在黑泽明晚年的时候,山田洋次与黑泽明成了很好的朋友,经常在一起谈论武士等话题,如怎样去表达武士真实的一面。

  山田洋次擅长喜剧电影的创作,有着“喜剧山田”、“庶民剧大导”的称号。他的镜头是对准家庭的,在这方面,往往会让人想起小津安二郎,小津的镜头一直不偏不倚的对着家庭。在山田洋次的最新作品《母亲》(2007)里,片名打在麻布之上,而这正是小津的标签,不免让人想到他的有意而为。

  相比黑泽明,小津安二郎,沟口健二,木下惠介等大师,他是被忽视的,但是这不影响他深入民心,其中《寅次郎的故事》系列最具代表性,主人公寅次郎在日本家喻户晓,很受观众喜爱。

  虽然山田洋次是庶民剧导演,但是并不妨碍涉足武士片,近年来,他拍的武士三部曲,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作为首部武士片《黄昏的清兵卫》,改编自著名的小说家藤泽周平的短篇小说。虽然是武士片,但是山田还是那个山田,仍然把镜头对准了家庭,平实的手法,有别以往的传统武士片,将下层武士的生活,感情和困顿抽丝剥茧的呈现出来,赢得了阵阵喝彩。随后山田洋次对藤泽周平作品的继续改编,相继创作出了《隐剑鬼爪》和《武士的一分》,完成了“时代小说三部曲”。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黑泽明逝世十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