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圣人致敬——最哈黑泽明的十位导演(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9:29  新浪娱乐
向圣人致敬——最哈黑泽明的十位导演(8)


  徐克 (1951-2-15 —— )

  代表作品:《蝶变》《黄飞鸿》《东方不败》《青蛇》《刀》

  徐克和黑泽明的渊源,在徐克的上部武侠作品《七剑》(2005)里已显露无疑,让人轻而易举会想起黑泽明著名的作品《七武士》,同是七位形色各异的人物,帮助力单势弱的一方,对抗强硬一派。

  关于黑泽明和其作品,徐克说:电影最重要是它能否正接地touch(触摸)到你的心灵,黑泽明电影里的人物,大部份是悲观生命里的积极者,他们的价值观从来不会被现实的社会污染,当中的人物不时为更崇高的理想作出牺牲,令人伤感,但始终维护着人类的希望,是一种有份量的影响。

  而拍摄《七剑》,正是徐克对电影大师黑泽明表达的一种谦虚婉约的怀想与敬意。而创作《七剑》的过程,也是走了一次黑泽明的创作心路,与大师进行穿越时空的交流,就好比黑泽明在《梦》里与梵高的时空交流一般。

  遗憾的是,徐克不是个史诗的电影作者,他的灵光乍现/残篇断章,多于完整的作品,精于人情世态的描述,而缺少宏大的叙事能力。因此《七剑》是部尴尬的作品,不过徐克敢于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领域里探索却是值得赞赏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黑泽明逝世十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