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圣人致敬——最哈黑泽明的十位导演(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9:29  新浪娱乐
向圣人致敬——最哈黑泽明的十位导演(6)


  吴宇森 (1946-05-01—)

  代表作品:《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纵横四海》《辣手神探》《变脸》

  著名电影导演吴宇森,承袭张彻的阳刚之气,融汇东方的侠义精神和西方的城市孤胆英雄,在及其浪漫诗意、舞蹈化的镜头里,开创了暴力美学的宗派。除了恩师张彻外,吴宇森受到不少导演的影响,如法国黑色电影大师让-皮埃尔??梅尔维尔(Jean-Pierre Melville),美国的山姆??派金帕(Sam Peckinpah),还有日本的黑泽明,其中黑泽明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作为吴氏的暴力美学,除了耳熟能详的升格镜头外,必不可少的便是多机位拍摄,而多机位拍摄始于黑泽明拍摄《七武士》时期。因为在强盗们在暴雨中向农民的村子进攻的段落中是无法准确预测将会发生什么的,于是黑泽明同时启用了三台摄像机,结果效果出奇的好。继而影响到很多人,吴宇森便是其中之一。看吴氏的作品,不仅可以在慢镜下呈现舞蹈之美,还可以从多个侧面去感受人物的逼人英姿。

  除了在风格上受到黑泽明的影响外,在精神思想上同样受到不小的影响。对于今夏大卖的《赤壁》(上),是吴宇森回归华语影坛的首部作品,赢得了大陆票房的大丰收,打破了多项记录。但是评论上却没有像票房那般强劲,有赞有弹,各占一方。记得当初吴宇森拍摄赤壁之时,便以《七武士》为参照,即是侠义作品,又能让人感触颇深,但是从目前的上半部来看,离这个目标还是有段距离,综合来看只能算是个不错的娱乐片。

  不仅吴宇森受到黑泽明的极大影响,其恩师张彻,以及与张彻同时代的胡金铨都不约而同的受到黑泽明的影响。胡金铨多次观看黑泽明的《七武士》,另在胡金铨的开山作品《大醉侠》里也处处可见武士片的影响。追根溯源起来,可见黑泽明和日本电影对港台电影的影响之大。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纪念黑泽明逝世十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