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电影大事件(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4:20  新浪娱乐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电影获得了自由的表达空间。在改革开放的宏大叙事中,契合大时代的节拍,从第三代导演谢晋到第四代导演谢飞,再到第五代导演陈凯歌、张艺谋,都迎来了最好的时光。而第六代导演们,一毕业多数人就只能接受“地下导演”的命运,在多年的沉浮之后,他们也浮出水面,在商业后浪潮中搏击。

    从1978年开始,整个1980年代,那是思想大解放的时代,对于过去有着透彻的反思,对于现实有着清醒的认识,对于未来有着热烈的憧憬,从《小花》、《庐山恋》到《我这一辈子》、《牧马人》,再到《少林寺》、《黄土地》、《血战台儿庄》、《红高粱》,不仅展现爱情之美、家庭之温馨,更是对于历史进行深刻的反思,从传统文化、乡土情怀中寻找资源,朝气蓬勃的表现中国的多种可能性,有关怀现世的文艺片,也有从历史深处走出的功夫电影,内地观众可以看到多种不同感官体验的电影。

    进入1990年代,中国电影经历着发行上的困境。因为商业回报的问题,多数电影并不能成为商品,但是中国电影也进入了在海外获奖的巅峰时期,尤其是张艺谋、陈凯歌、贾樟柯等人。《卧虎藏龙》在商业上的巨大成功,刺激了许多导演的跟进。从《英雄》、《无极》到《赤壁》,无论口碑如何,确实从电影工业方面来看是一条成功的路数,也带动起整个电影业的复苏。五年以来内地电影业的票房从十几亿到五十来亿,古装大片的功绩是显而易见的。

    三十年的光影记忆,三十年的中国电影大事记,以具体的电影为串联,相对来说更容易激活观众、网友和读者的美好回忆。当我们一起追忆那些逝水年华中的电影时,相信会心的微笑定然在各位的脸上出现。三十年的历史,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相当漫长的。对于百年中国电影来说,也并不短暂。这三十年历史,按照余华的说法,是中国人用超级压缩的时间走了西方三百年的时光。在这三年年,我们开放了视野,看到了太多以前没有见过的事物。通过电影,再现了过去、表现着现在、憧憬着未来,中国的进步,中国在进步,中国进步着。我们与时俱进,我们从伤痕走向和谐。

  策划:新浪电影组 撰文/整理:刘子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28 29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