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电影大事件(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4:20  新浪娱乐

    1984年

    《黄土地》:第五代正式登堂入室

    这是陈凯歌、张艺谋等人在艺术上完全成熟的一部杰作,构图风格明显突出,本片在电影风格和语言强烈了形成一种新的影像,并深深影响了整个第五代导演早期的叙事倾向和风格基调。大色块和色觉强烈的摄影、西北黄土地的民俗以及对中国文化的反思性叙事,让中国电影呈现了另一番不同的风貌,也标志着第五代视野不同与以往中国导演的历史视角。《黄土地》是第五代导演得到国内外确认的第一部作品,天高地阔、气势磅礴的黄土地,浊浪滚滚的黄河,鼓乐齐鸣的迎亲队伍,150人组成的腰鼓阵,烈日炎炎下的求雨场面,众多中国象征和风俗民风的描写,加上人物命运的压抑悲怆,使影片集叙事、象征、隐喻于一身,在土地、民俗与人物命运之间反思了中国文化和传统的民族特性。本片也是与内地电影的传统正面决裂的开始。

    《边城》:诗化的电影

    电影很好地承袭了沈从文的诗化风格。凌子风的边城依旧是沈的边城。结构是几乎一致的,甚至台词都和小说里一样,没有添加什么格外的东西。翠翠是一个秀美而内心有些棱角的少女。从她略带倔强地说反语可以看出来。爷爷选得很好。导演不忌惮慢和空。慢是一种优雅的节奏。导演对这样的慢心内从容。而空是说那些空镜头,那永远不停的流水,那些山花,那些树。整个电影完全还原了小说中湘西的特色和景致。对于沈从文文字中的那种乡土气和深沉的情感的把握也相当准确。湘西在电影中有种写意画的感觉,这就使得电影相当诗意,《边城》确实是中国诗电影中的优秀作品。

    《红衣少女》:提醒父母如今的孩子不一样了

    1980年代中期,女作家铁凝的中篇小说《没有钮扣的红衬衫》在文坛掀起一次不大不小的风波,女导演陆小雅改编并执导电影《红衣少女》,非常敏感地描述了一个少女在生活中青春懵懂的意识和不谙世事的单纯,却又在朦胧中感到大人世界的不可知,这种细腻的手法不论当时还是现在都是很有新意的。 当年有评论称该片“像生活那样平淡;像生活那样复杂;像生活本身那么严峻。”本报记者寻访到远在深圳的该片导演陆小雅,她认为《红衣少女》并不单纯是一部青春片,实际上是她心底里拍给大人们看的青春寓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