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电影大事件(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4:20  新浪娱乐

    1983年

    《火烧圆明园》红遍中国

    本片由香港著名导演李翰祥在故宫实景拍摄,记录了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中国所遭受的一段屈辱的历史,揭示了清政府昏庸腐朽的本质和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恶。影片场面宏大、人物鲜明突出、景观设计精致逼真,具有强烈的历史真实感。是香港和内地电影工作者共同创作的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电影作品。李翰祥先生早在1980年就想将清朝末年的这段历史搬上大银幕,其间查阅了大量史料,并请教多位清史专家,几易剧本,后因材料大大超过一部影片的容量,遂扩展出两部电影,即《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李翰祥大导演一生玩味,酷爱清史。作为移民到香港更辗转于台湾的北方人,他的北京情结还是难以割舍。在八十年代初,由于返乡禁令解除,他有幸回到故乡游历了紫禁城,更连拍下《垂帘听政》与《火烧圆明园》两部清宫戏,令国内电影界绝迹数十年的野史正说得以重见天日。影片韵味独到,影像沉稳,戏剧火候扣得是令人击节三叹。大导演自身的意趣成就了这么一部中国电影史上少有的佳作,更在不经意间成就了两位红人,一位是凭借此片夺得当年香港电影最佳女主角的刘晓庆,一个是刚刚走出训练班的新晋文艺小生梁家辉。

    港台三大导演晚年纷纷回内地拍电影:张彻、李翰祥、胡金铨

    香港诸多大导演都是如此。从张彻、李翰祥、胡金铨到吴宇森、徐克、许鞍华都不例外。张彻、胡金铨、李翰祥等前辈导演,多数都有民国经历,人生阅历丰富,在香港和台湾地区都是多次折返往复,创作自由度和空间格局小都制约了他们的发挥,但是很不幸的是当他们终于拥有了祖国内地这最广阔的舞台之时,基本上已经步入事业的收尾期。相对而言,李翰祥还是得尝所愿。张彻回到内地之后,连续拍摄了《大上海1937》、《过江龙》、《大上海1937》、《西安杀戮》、《江湖奇兵》、《西行平妖》、《神通》,张彻依旧保持其阳刚、暴力的电影美学,对于内地动作电影还是有相当的影响。电影大师胡金铨的最后一部电影《画皮之阴阳法王》,由阿城编剧,郑少秋、王祖贤、洪金宝等主演,在十三陵、五台山等地拍摄,可惜票房惨败。相对而言,李翰祥可谓是如鱼得水,趣味驳杂兴致多姿的他,成立新昆仑,并说服有关部分对其大开绿灯,拍摄了一系列中国近代史电影,诸如《垂帘听政》、《火烧圆明园》、《火龙》、《八旗子弟》、《西太后》等,最难的是在紫禁城实地拍摄,这是极为不易的机会,为此他不惜对抗台北的政治压力和市场封锁,在事业晚期登上又一个高峰。但梁家辉尽管因《垂帘听政》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还是走了一段霉运,作为演员他失去台湾市场在当时的香港电影圈是很不好生存的。这三位导演中,张彻重情怀不重细节故而令观众热血沸腾,胡金铨有些剑走偏锋试图表达的文化感触未能与观众合拍,李翰祥大气而从容反刍历史往事引导观众再品当年遗憾。

    《没有航标的河流》破天荒出现“男裸”

    电影《没有航标的河流》由著名电影导演吴天明执导,演技派演员李纬、陶玉玲担纲主演,该片获夏威夷电影节“东西文化中心”奖。 在这部描写文化大革命的电影中,编剧叶慰林回忆道“看片的时候,我赫然看到了盘老五在木排上裸体招摇的镜头。虽然只有几秒钟,虽然是背影,但那白白的屁股还是十分刺激眼球。我低声对吴天明,这个镜头恐怕通不过。吴天明叫我放心,说他做了二手准备,另拍了一条穿裤子的胶片。万一通不过,换掉就是。于是在中国电影史上,破天荒出现了男裸银幕形象。” 此外,吴天明导演的《人生》是第一部参与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评选的内地电影。

    《一个和八个》:第五代的第一声怒吼

    1983年5月在广西厂召开大会,正式宣布成立“青年摄制组”,下达生产令投产《一个和八个》,张军钊任导演,张艺谋、肖风任摄影,何群任美工师,郭宝昌为“不挂名”的艺术指导。大学毕业不满一年,就全部独立拍片,这在中国电影界确实是“史无前例”的。影片取材于郭小川的同名长诗,题材新颖,在特定的战争环境下,反映了“一个”与“八个”虽然力量悬殊,但经过事实的考验和思想上的碰撞,这种不平衡状态最终实现了统一。影片成功表现了塑造了“一个”的形象,突出了王金这个蒙受冤屈的共产党员在特殊环境下所表现出的顽强精神和革命气节,并肯定了罪犯的良心未泯和心中存有的爱国热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