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电影大事件(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4:20  新浪娱乐

    1985年

    电影票价松动 电影发行体制错位

    1979年的《关于改革电影发行放映管理体制的请示报告》,调整了发行收入分成比例,增加了用于发行放映事业的生产基金。1980年,文化部又以1588号文件的形式规定,中影公司根据发行需要所印制的拷贝量按一定单价与制片厂结算,使制片厂产量增加,利润上升。1984年5月,文化部正式提出成立中国电影总公司的体制改革方案。1985年1月,电影局在广州召开电影体制改革座谈会,提出简政放权、政企分开和扩大制片业与发行业经营自主权的精神。同年,同意在一些地区对部分影片的票价实行浮动,以缓和电影收入的下降趋势,电影的价格体制在经历了35年之后(始终维持在50年代的0.20-0.35元之间),终于在市场竞争的冲击下出现了初步的松动。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进展,录像业、歌厅和综合文化娱乐业开始兴盛,电视日渐普及,使电影观众出现了明显的分流。1984年仅一年时间,电影观众就减少了52亿人次。迫于市场压力,电影制片迅速走向娱乐化类型化。但是由于电影产业的上下游完全没有有机联系,尤其是第二年电影局由文化部划归广电系统之后发行出现错位,直到2002年院线制建成之后才初步理顺。

    《黑炮事件》:点出知识分子困境

    本片导演为第五代黄建新,根据张贤亮的小说《浪漫的黑炮》改编。这个黑色幽默的荒诞故事,针对的是当时左的作风,对知识分子的过敏。影片当时颇受争议,以至于次年的金鸡奖从延迟了3个月,胡耀邦亲自审定后才放行。在《黑炮事件》的创作过程中,导演抛弃了传统中国电影“生活化"的表演方式,转而采用了带有象征意味的电影拍摄手法,同时搭配极赋表现主义风格的构图来传达一种声音。双套环结构的叙事体系与内涵影片以荒诞式的“黑炮事件”为框架,叙述了一个国家重点工程“WD”的悲剧,看起来荒诞不经,其实表现了惊人的内在真实。

    《猎场扎撒》:拍给21世纪的人看的电影

    田壮壮的作品《猎场扎撒》和《盗马贼》引起争议的时候,他就曾说过“影片是拍给下世纪人看的”,而真正已经到了他所说的“下个世纪”的时候,他所要表达的感情依然那么炽烈,他说“其实我有一个‘文革’情结,就是想弄明白宗教的意思。人们为什么对宗教那么狂热?宗教是什么?人活着干嘛?以前大家是对政治的狂热,现在是对金钱的狂热。在拍摄过程中,我明白了。”电影讲述内蒙古图尔布山谷举行一年一度的围 猎活动。青年牧民旺森扎布自惭没有打到猎物,偷了神枪手吉日嘎朗猎获的狍子为己有。不料为一少年猎手察 觉,向巴雅斯古冷告发。巴雅斯古冷是个严肃而有威望的人,他按照成吉思汗制订的猎场扎撒(即猎场法规) ,处理旺森扎布的错误行为。

    《野山》:关注山村人的尝试

    贾平凹的《鸡窝洼人家》反映农村从小农经济向商品经济发展后、农民的价值观念、婚姻观念和道德观念都发生相应的转变。据此改编的影视文本主要讲述在一个叫鸡窝洼的山旮旯里,复员军人禾禾不安于贫困,想突破祖辈沿袭下来的“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模式。但不随人愿,禾禾几经折腾,弄光了家底。那个时代人性和道德的话语禁区并不能阻碍新时期由农村到城市的经济体制改革所带来了财产观念,生产关系变化以及必然引起价值观念和道德观念的更新。《野山》从它的文学构思到电影语言、鲜明地表现着改革时代人心的变迁和改革浪潮对农村中传统观念、习惯势力的不可遏制的冲击。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13 ...28 29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