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电影大事件(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4:20  新浪娱乐

    1981年

    《阿Q正传》走进戛纳

    1982年,岑范执导、严顺开主演的《阿Q正传》获瑞士国际喜剧电影艺术节“金拐杖”奖,之后,岑范带着《阿Q正传》参加了第3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本片也是首部进军戛纳竞赛单元的中国内地影片,许多法国报纸在头版以大标题标出“第一个走进戛纳电影宫的中国人岑范”。1983年,《阿Q正传》又获葡萄牙第12届菲格拉达福兹国际电影节评委奖。身为滑稽戏演员的严顺开是通过《阿Q正传》开辟电影之路的,他扮演的阿Q让这位鲁迅笔下的著名人物栩栩活了过来。

    《白蛇传》观众达到七亿人次

    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戏曲电影《白蛇传》上映,引发了观影热潮,总观众达到7亿人次。在《白蛇传》之后,又出现了《五女拜寿》、《火焰山》等一批卖座的戏曲电影。戏曲电影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初在内地风靡一时。这类电影主要选取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剧种和剧目,故事都经过时间的考验,能够符合一般中国观众的欣赏习惯和价值取向。戏《白蛇传》中的水漫金山、《火焰山》中的大战牛魔王进行了重点的表现。

    第一届金鸡奖颁奖

    中国电影金鸡奖是中国电影界专业性评选的最高奖,是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于1981年创办的,以奖励优秀影片和表彰成绩卓著的电影工作者。金鸡奖奖品为铜制镀金的金鸡。首届金鸡奖评奖活动于1981年(农历鸡年)5月举行,以金鸡啼鸣象征百家争鸣并激励电影工作者闻鸡起舞,故名金鸡奖。从第一届开始金鸡就有产“双黄蛋”的传统,第一届的最佳故事片是《巴山夜雨》、《天云山传奇》,最佳故事片有8届是“双黄蛋”甚至“三黄蛋”,可以说举世罕见。金鸡奖每年评选一次,评奖委员会由电影专家组成,因此又被称为“专家奖”。自2005年起,金鸡奖与百花奖隔年评选一次,金鸡奖逢单数年评选。1992年,应广大电影工作者的热切要求,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原《大众电影》百花奖和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活动的基础上,创办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电影节年年举办。

    鲁迅小说集中改编成电影

    继《祝福》在50年代被桑弧导演搬上银幕之后,1981年,在鲁迅诞辰100周年的时候,《阿Q正传》、《伤逝》和《药》分别被上影、北影和长影相继搬上银幕。上影厂的《阿Q正传》在用电影语言体现原著思想内涵方面作了较为成功的尝试。严顺开也因此获得第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主角奖。北影水华导演的《伤逝》强调忠实原著,影片保留了原著结构形式,大量出现回忆、幻想等主观镜头。长影出品的《药》根据小说主旨补充了大量情节,电影界褒贬不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