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中的大时代: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9:04  新浪娱乐

  1、农民工——“泥鳅也是鱼”

  有关打工,酸甜苦辣各自品味不同。改革开放之后,经济搞活,民营经济和集体经济都需要大量的工人,尤其是珠三角等地的外向型出口密集型企业,农民才有机会离开土地,进入企业和城市,寻找新的人生,在这过程中,获得金钱、经验和见识。由此出现的“民工潮”是中国历史上,也可能是世界历史上一次规模最宏大的社会流动,这也是世界各国城市化过程中速度最快的一次移民行动。而中国的银幕上也记录下了他们一路走过来的艰辛历程。他们现在不仅仅进入城市里的工厂,而是进入到城市里的各个生活环节,他们经历了与城市的磨合之后,也开始融入城市之中。当下改革进入深水区,农民工问题也成为社会重大课题。

电影中的大时代:农民工
《落叶归根》

  城市本来就应该流动的,但是由于中国国情所决定的户籍制度,从而将农民工的建设者身份与所居住城市的居民之间产生一种本质上的差异。所以赵本山(电影中的大时代:农民工)要背着老乡《落叶归根》,而王宝强(电影中的大时代:农民工 听歌 blog)一定要拿着钱回老家《天下无贼》《一年到头》全部回老家过年,这些都说明鸿沟的客观存在和难以在短时间内填平。

电影中的大时代:农民工
1989年的《乡下人》是第一部表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情节的电影

  农民工在城市中的工作,大多也都只是辅助性劳动,比如好奇害死猫(blog)》和《世界》廖凡与成太燊做保安,《长江七号》《鸟巢》《泥鳅也是鱼》里是做建筑工人,周星驰(电影中的大时代:农民工)也不例外。而《上车,走吧》里高虎(电影中的大时代:农民工 blog)开车黄渤买票,在《黄山来的姑娘》、《17岁的单车》、《大腕》里都有小保姆的身影。而在《有话好好说》、《高兴》里收废品,农民工到《17岁的单车》送快递、《电影往事》送纯净水、《美丽新世界》送盒饭,而在绝大多数电影里并不表现拖欠工资等普遍现象,《乡下人》是第一部表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情节的电影,于是民工哄抢包工头,《盲井》讲的也是农民工的故事,农民工之间的残酷,整个故事的悲伤是社会学层面的问题。

电影中的大时代:农民工
《我叫刘跃进》

  《我叫刘跃进》完全是农民工无意中进入城市中人的欲望游戏中。《我叫刘跃进》在我看来本来就是一次对《水浒传》的颠覆,或者拽个词叫做致敬。《水浒传》里的好汉按照现行法律所分析,基本上都是重度危险分子,所谓杀人放火受招安才是这帮哥们的终极追求。刘震云(blog)将现代社会的农民工刘跃进放在一个极度危险的环境之中,他落入全是具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群狼之间,最后却呈现荒诞效应。羊和狼的故事在大地上流传,羊会极力装大尾巴狼,而狼则披上羊皮,随着更多的人和元素出现,偶然挑战必然,最后狼被羊折腾得心力交瘁。水泊梁山的圣境不可再现,所谓江湖早成了浆糊,盗版宋江遭遇盗版施耐庵(刘震云)就是这样诙谐的终局盗亦有道只是传说而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