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中的大时代: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9:04  新浪娱乐

  10、奥运——一个民族的奥林匹克

  奥运会是全世界最大的一场patty,作为东道主应该竭尽所能的招待好来自全世界的客人,不论他们是比赛者还是旅行者,同时这又是东道主借此机会提升软实力的最佳机会。从申奥到举办奥运,奥运的成功举办,树立了中国开放的形象。从一个人参与奥运会,到全民参与奥运会,再到鼓励残疾人参加体育事业,中国人对于奥林匹克的理解已经呈现多元化。

电影中的大时代:奥运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

  “那是在解放以前,我们只有一个运动员能够参加奥运会,他是个短跑运动员,叫刘长春,他是坐船到美国的,他的身体已经很疲劳了,他代表中国虽然没有取得优异的成绩,但是就是这一个人参加奥运会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以上是温家宝总理在哈佛大学讲演《把目光投向中国》说起这个的故事。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本来没有路,他是一个人的战斗,没有战友没有后勤,他的背影写着疲倦,他的冲锋是最激昂的呐喊。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国内有他亿万同袍,他的爱和恨都在提醒着他,你并不是一个人。电影以惊险样式再现了1932年,东北短跑名将刘长春拒绝代表日本扶植的满洲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含泪告别妻儿,逃出日寇占领的大连,躲避关东军的一路追杀,逃到北京,找到东北大学校长张学良,决意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张学良将军资助他大洋购买船票,经过海上漂泊23天,克服层层险阻,他单刀赴会,代表四亿中国人站在奥运跑道上,“中国人来了!”他为中国人敲开了奥运大门,向世人表达了一个民族不甘落后不甘屈辱追赶世界的意志,他的行为感动了奥运志愿者美国姑娘索菲,他们相互约定待中国举办奥运会,索菲来中国志愿服务,然而69年的等待,中国人终于赢得举办权,索菲不顾年事已高,沿着刘长春当年单刀赴会的路线,来中国赴约,遗憾的是没能见到刘长春,她却看到了繁荣昌盛的中国。从荆棘之中趟出一条路,这就是本片所要塑造的精神,信仰的能量和不做妥协的态度。家国情仇没有因为历史的尘埃而模糊,我们现在怀念那段岁月,是通过刘长春的际遇来对照当今现状。从刘长春到刘翔,链接起中国人的无限感怀。导演侯咏用心将那段悲壮而坦诚的开拓之路拍出来,献给2008和国人。

电影中的大时代:奥运
《隐形的翅膀》

  《隐形的翅膀》是残缺生命的再起,主人公最终能够住校学习,克服困难。后来又在游泳教练的帮助下,获得残疾人游泳冠军,并最终考上了体育大学。这是一部类似纪录片的励志电影,没有了手,就用脚来做一切,并且也照样可以做得比一般人更好。原来在壮美的内蒙古草原上。15岁的花季少女志华考上了高中,她和同学们高兴地去放风筝,不幸被高压电击中。经医院奋力抢救,保住了性命,却失去了双臂。志华的母亲经受不住这惨剧的打击,患上了间歇性精神分裂症。失去双手的志华,连吃饭、穿衣、上厕所都需要别人照料,原来一切需要用手来做的事,她都不能自己做了,生活变得异常艰难。导演将这个故事搬上银幕的初衷,就是想通过残疾人身处逆境顽强拼搏的精神,展示社会的爱心和生命在极端艰难的状况下闪现出的人性光辉。影片想告诉全国几亿青少年: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享受着富裕和安宁的同时,应该怎样面对人生的逆境和挫折。看看志华,想想自己:怎样才能做到逆境中不消极沉沦,顺境中更清醒顽强?怎样才能拥有一颗健全的心灵,面对困难,自强不息?独生子女应怎样以知恩图报的心态学好本领,心存感恩,回报父母和社会?

电影中的大时代:奥运
《买买提的2008》

  从某种程度上讲,《买买提的2008》其实是一部《少林足球》的内地少数民族版本。县文体局干部买买提,因把从体校分配来的一个叫迪里拜尔的姑娘赶走,遭局长派遣到沙尾村当足球教练,局长承诺,只要他组织的少年足球队在全县举办的“英萨克杯”足球比赛中夺得冠军,就把他调回县里。买买提上任了,一群在沙漠踢惯了野球的孩子经常使他尴尬不堪,对于足球专业的提问也使他无言以对。买买提接受了一个叫亚森的商人所开出的优厚条件继续表演达瓦孜,他想拼命的挣钱,使自己美丽的谎言能够变成现实,让孩子们2008年去北京看奥运会。“梦想足球队”在迪里拜尔的训练下,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英萨克杯足球决赛中,他们团结一致战胜了对手,而最让人感动的是,当初被挖走的马拉多纳·沙比尔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中反水,帮助梦想队攻进关键的一球,梦想队最终夺得了比赛的胜利,卡德尔村长也如愿以偿,在村子周围打成了十口机井,种下了三千棵防沙林。本片的剧情很阳光,给关红以生存的希望,美好生活蜷在自己把握。在塔克拉玛干沙漠附近的沙尾村村民们踢足球,不是为了健身运动,足球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足球带给他们的是快乐。 这些似乎与他们的环境和农民的身份不相符,但村民们的生活的确是真实的。这也是激发导演拍摄这部影片的源泉和动力,在这样艰苦环境下的村民都以足球为荣耀,更多的国人要努力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