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中的大时代:非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9:04  新浪娱乐

  4、非典——《惊心动魄》的《非典人生》

  2003年的非典事件,应该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事件。2008年的

食品安全问题紧随其后,同样在考验中国人的精神和身体,也是对改革开放的质检。抗击非典的过程,是逐步明晰真相的过程,更是制度建立的良机。只有良好的制度、畅通的信息渠道,才能够避免恐慌,树立人民战胜非典病魔的信心,两岸三地的华人在非典面前都抱着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信念。灾难面前,医生在行动,军人在行动,明星也在行动,普通人也在发挥作用。

电影中的大时代:非典
《惊心动魄》

  《惊心动魄》讲述了在一列行进的列车上发生的故事,列车上突然发现一名非典病人,恐慌即刻蔓延到列车的每个角落。在危难中,一名女军医(涓子(blog))挺身而出,和列车工作人员一起,在有关方面间接或直接的支持下,勇敢挑战这段“惊心动魄”之旅。香港也遭受非典侵袭,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拍摄影片《1:99电影行动》,影片的片名具有象征含义:1代表万众一心,而99代表九九无穷。影片邀请香港杜琪峰韦家辉、陈果、陈德森、徐克周星驰、马伟豪、罗启锐、张婉婷、林超贤、陈嘉上、谢立文、陈可辛刘伟强(blog)麦兆辉15位导演拍摄11部短片,在扣除基本费用后,收益全部捐出。在2003年,这部影片广受关注,并鼓舞了香港的市民勇敢面对灾难。

电影中的大时代:非典
《非典人生》

  《非典人生》通过在灾难中发生的一段故事,形象地呈现了香港市民的乐观主义精神。香港某大医院高级医生谭耀文(电影中的大时代:非典 blog)和护士杨恭如(电影中的大时代:非典 blog)、商人曾志伟、非黄病患者蒲茜儿、萧正楠(听歌 blog)(听歌 blog)、医院院长黄日华、药店老板钱嘉乐等,在非典暴虐香港期间,面对非典病魔,众人的行为、心态与境况均发生重大变化,白衣天使杨恭如坚守岗位,谭耀文从临阵退缩到重拾医生责任感;曾志伟力阻其妹与钱嘉乐相恋,生意频临破产之际,钱嘉乐不计前嫌,帮其解困;蒲茜儿患非典重病后,男友变心,双祸打击,痛不欲生,幸得邻居萧正楠热心帮助,重燃人生希望,而萧正楠却因此不幸染上非典型肺炎,蒲茜儿在男友和萧正楠之间情感徘徊后,最终鼓起勇气作出了正确的选择。

  《38度》由黄磊和陶红主演,讲述上海某居民楼里突然发现了一个发烧超过摄氏38度的病人,全楼隔离。一名大学研究生因为恰好给楼内的空姐送外卖,也被隔离在楼中,与素不相识的空姐“同居”了15天。导演刘新强调了“孤岛爱情”的概念,认为非典疫情固然严酷,但人们焕发出来的乐观、坚定和相濡以沫的真诚,却是电影创作绝妙的题材。最后,研究生终于赢得了美丽空姐的芳心。值得一提的是,黄磊和陶红(电影中的大时代:非典 blog)把拍这部影片的片酬全部捐献给了“白衣天使”,爱心延伸到了银幕之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