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中的大时代:下岗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9:04  新浪娱乐

  2、下岗再就业——从《钢铁脊梁》说起

  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就业压力大,始终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对于政府来说,既要看到已经取得的成绩以及各种有利条件,也要看到再就业工作任务的艰巨与紧迫,要以更高的自觉和更大的力度,认真做好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对于具体个人来说,要找到合适的工作并非易事,尤其是在金融危机蔓延和扩散到中国之时,制造业整体下滑,而新增加的大学生和研究生正在源源不断的进入劳动力市场,因此下岗再就业成为选择难题。

  积极促进再就业,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任务。只有广大劳动者安居乐业,党和政府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实现国家长治久安。 积极促进再就业,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企业

竞争力的前提条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必然伴随劳动力结构的调整,部分职工下岗失业难以避免。只有实现再就业,才能使这部分职工各得其所,才能化解国有企业富余人员这一历史难题,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 积极促进再就业,既是解决当前困难群众生活问题的重要措施,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对因下岗失业出现生活困难的群众,帮助他们获得一份有收入的工作,才能使他们保障生计,并逐步提高生活水平。 群众利益无小事。就业和再就业对群众来说是天大的事。重视不重视这项工作,就是讲不讲政治的问题,就是对人民群众有没有感情的问题,就是干不干实事的问题。我们党以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
为宗旨,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

电影中的大时代:下岗再就业
《钢铁脊梁》

  电影《钢铁脊梁》是根据“包钢”2002年12月23日发生的一起特大灾难事故改编而成的。它讲述的是北方钢铁集团公司在引进国际最先进的薄板生产线以后,对沿用了五十年的初轧工艺进行淘汰,关停了曾经创造过辉煌的初轧厂,并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矛盾冲突。虽然不是直接正面写工人下岗的题材,它是借用工人下岗、企业人才流失为背景,去展示进入WTO以后国有企业转轨时期所面临的状态,展示不同阶层人物对国有企业的情感,展示工人面临的困惑和他们之间人际关系的变化和与命运抗争的精神。但是这一切的矛盾冲突却在一次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化解开来。灾难面前,工人阶级所表现出的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的英雄主义精神令人感动。电影《钢铁脊梁》在质朴、真实地展现灾难面前工人阶级是支撑天与地的钢铁脊梁的同时,启迪人们从更深的意义、更广阔的历史内容中去认识和思索第二次创业的必然和艰难,在历史和现实的撞击下去寻觅和探索未来的答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