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欧洲电影回顾:电影是危机年代的避难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7:28  新浪娱乐
2009欧洲电影回顾:电影是危机年代的避难所

《白丝带》获得2009年度法国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

2009欧洲电影回顾:电影是危机年代的避难所

《黎巴嫩》获得2009年度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电影金狮奖

2009欧洲电影回顾:电影是危机年代的避难所

《伤心的奶水》获2009年度德国柏林电影节最佳电影金熊奖

前言 电影是危机年代的避难所

刘敏/文

  2009年的世界经济被危机笼罩。然而并不是所有事物都成为危机受害者:如同1929年经济大危机时面对灰暗现实,人们选择躲到虚拟世界里寻求刺激消遣,2009年再次证明,第七艺术是危机年代人们钟情的选择,某种程度上成为人们的心灵避难所。这可以解释虽然经济低迷不振,2009年的欧洲电影票房却继08年的增长后再接再厉,出乎意料的形势大好。不过,票房的成功并无法掩盖实际电影质量的中规中矩,相比08年一系列令人令人振奋的作品涌现,2009年的欧洲电影显得相对安静寂寞得多。引领2009年欧洲电影潮流的,因为经典作品缺乏,以爱情亲情主打的生活喜剧片成为票房大赢家。

  此外,2009年的好莱坞攻势凶猛,一系列大片登场,成为欧洲电影票房保持繁荣红火的主要贡献者,在《冰川世纪3》、《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飞屋环球记》、《2012》《新月》和年末《阿凡达》等商业大片的挤压下,欧洲本土电影在票房中比例大多有不同程度下降。 尽管欧洲电影同样有一批优秀作品涌现:德国《白丝带》、法国《预言者》、意大利《征服》、西班牙《破碎的拥抱》,英国《成长教育》……,它们的票房成绩却难以振奋人心,独立艺术电影发展生存的大环境尤其不容乐观。

  此外,欧洲电影2009年最大的八卦来自罗曼-波兰斯基在前往苏黎世红地毯的途中被捕事件。奥斯卡得主诱奸未成年女的陈年旧事,成为美国司法的靶子,证明无论时间怎样流失,司法面前终究是人人平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