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电影: 消费商业娱乐 冷冻严肃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7:28  新浪娱乐
德国电影:消费商业娱乐冷冻严肃作品

迈克-哈内克戛纳金棕榈的德国电影《白丝带》

  2009年德国电影顺应欧洲电影大势,在整体票房逆经济形势增长的乐观下,本土电影票房也完全受制于好莱坞大片,在将电影作为消费品的同时,艺术电影的命运再次引人深思。

  德国电影这一年,凭借两部作品,让世界感受到它的存在。首当其冲的当是迈克-哈内克获得戛纳金棕榈的《白丝带》。《白丝带》以一战前夜为背景,通过一个偏僻村庄发生的一系列悲剧意外,探索了人性、宗教以及战争等许多严肃命题,编剧、摄影和执导的严谨,无不令人惊叹!然而,这部制作经费达到1200万欧元的严肃电影,虽然在奖项上一路狂收,灰沉压抑的色调却得不到观众认可,票房惨淡,10月上映以来,在自家门口的票房还不足170万美金,甚至没有进入本土年度票房前一百位。这足以让拍摄严肃艺术电影的影人寒心。

  法斯-阿金于圣诞前夜上映的《心灵厨房》与节日气氛相融,商业艺术兼备,不出意外,票房命运会相对不错。 已经凭借《一往无前》柏林电影节斩获金熊、《天堂边缘》戛纳获最佳编剧的法斯-阿金,已成为德国新一代电影人在国际上的代表人物。新片讲述了年轻的希腊移民后代兹诺斯是一家汉堡餐馆主人,却遇事不顺,相恋多年的女友爱上别人,债务缠身,刚从监狱出来的哥哥又给他的餐馆带来新的麻烦,身体健康也在此时出现问题……然而,接二连三的挫折,却终于在主人公的诚恳和执着下,于圣诞来临时有了圆满大结局。 这是阿金在一贯悲剧题材后的一次转型尝试, 笑料不断,证明了他的执导天才并不受类型限制。影片早些时候在李安掌印的威尼斯电影节赢得评委心仪,斩获评委会大奖。

  此外,德国本土电影《维京小海盗》,改编来自德日合作的卡通经典,讲述精灵鬼怪的小男孩维京和爸爸妈妈住在北欧的海盗小村庄,他鼓动大家出海历险,并且总是在关键时刻想出绝招帮助大人。这部充满笑料的历险片,在危机和寒冬季节,尤其适合全家出动在电影院渡过一个温馨周末。9月份上映以来,影片票房不断攀升,预算800万欧元左右,在12月中旬时票房已超过4100万美金,成为年度票房榜上的本土冠军。另一位成功进入年度票房前十位的德国影片《女教皇》,讲述历史上的传奇故事,九世纪时拥有英国血统的女人乔安娜出生在德国阿列曼尼亚。她女扮男装,一步步晋升,直到进入梵蒂冈高层被推上教皇宝座。影片叙事传统,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古装片中有关战争,爱情,阴谋等等的商业元素一应俱全,成为以2510万美金票房成绩位列年度票房榜第8位的国产影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