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电影票房再创新高 好莱坞当道本土平分秋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7:28  新浪娱乐
法国电影票房再创新高好莱坞当道本土平分秋色

《冰川世纪3》成为09年法国电影票房冠军

  在法国国家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中,2009年的法国票房,将在2008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再次创下新高。截止12月中旬的统计数据,在2009年结束之时超过2亿观影人数,衍生出总额高达12亿欧元的票房收入将不是悬念。

  08年《欢迎你到北方来》制造了法国本土电影票房高潮,近两千万的观影人数打破有史以来的法国电影票房纪录,成为本土票房的有力支持者,2009年这样的现象级影片却没有出现,今年本土票房成绩最好的《小淘气包尼古拉》也只有540万观众、4839万美金的成绩,列位年度榜上排行第三,在好莱坞系列作品《冰川世纪3》(6924万美金)和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5416万美金)之后。 这一年对索菲-玛索尤其是个丰收年。她主演的《母女情深》以2892万美金的收入占据年度票房第七、本土制作票房第二的显要位置, 另一部生活喜剧片《床的另一边》也收获了1410万美金、近一百八十万观众的票房。第三部挤入年度票房前十位的法国影片《coco》由法国喜剧笑星加德-艾玛莱执导兼主演,影片虽然被媒体评论一边倒扼杀,观众中的反响也极其一般,但却以超过三百万观众、2420万美金的票房成为排在年度第九的法国作品。法国特色浓厚的的喜剧生活片,观影人数超过百万的大大超过往年,它们差距不大,平分票房秋色。

  2009年法国电影的真正经典作品,还是由老将支撑。戛纳收获终生成就奖的阿兰-雷乃的《野草》,意味深长又充满活力。布鲁诺-杜蒙的新作《哈德维西(hadewijch)》一如既往具备强大冲击波,影片中的暴力较前作减少,但是在自然主义和哲学思辨间对世界的认知和探索却触动人心,它在多伦多影展上获得国际费比西影评人协会大奖。上述两部作品都入围了今年《电影手册》评选的年度十佳,但是显然与今年的电影消费趋势不符,票房成绩连百名都难以进入。戛纳评委会大奖《预言者》尽管口碑极佳,也不过以900万美金的收入排在39位的年度榜上。

  需要提一笔的是,吕克-贝松执导,12月2日上映的《亚瑟和玛塔扎德的复仇》在年末为法国电影票房推波助澜,上映三周已经获得超过两百七十万的观众,排名13,它和刚刚上映一周就已经拿下两百六十五万观众票房的《阿凡达》,将成为09年票房最后冲刺的主力军。

  但是,所有这些成绩都需要相对来看。法国是面对好莱坞最富抵抗力的欧洲电影国家,最高时本土影片在票房中的比例接近一半,但是今年,在好莱坞强势攻击本土又缺乏旗帜电影对抗的情形下,进入年度前十名的仅有三名国产影片,收入份额也从去年的45.9%急剧下降到36.8%,让票房增长的成功在许多人看来并不完全值得庆祝。

  补充一句,《电影手册》这个因为成为新浪潮诞生地而倍具传奇色彩的专业杂志,今年年初同样在圈内制造了很多话题,经济危机加剧了原本就有的媒体危机,法国电影媒体也重新整合,《电影手册》换了东家,成为英国出版商斐多旗下的分支,内部编辑队伍从社长、主编到编辑成员都大换血。而在创立于80年代一度放光无限的《studio》也不得不在年初实现和《cinelive》的合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