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 继续英美合作路线,独立制作发展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7:28  新浪娱乐
英国:继续英美合作路线,独立制作发展有限

小成本科幻惊悚片《月球》成为英国影坛黑马

  如果说2008年,在《007大破量子危机》、《另一个波琳家的女孩》和《妈妈咪呀》等影片带动下,创造了英国电影的最好纪录,全球票房过42亿美金,本土也创下了4000万观众、17.4亿美金的历史纪录,2009年的英国电影则更象高潮后的回落。

  事实上,英国电影市场早就难以和传统意义上的欧洲电影并论。它与好莱坞语言相通,合作频频,本土独立制作影片却几乎在票房排行榜前列找不到踪影。除了年初放映的《百万富翁》4400万美金入账 ,有幸排在年度榜上第四位,本土大制作《海盗电台》以1000万美金只排到了49位 。曾经在《穿普拉达的女魔》中为梅丽尔-斯特里普做助手的艾米丽-布朗特在《年轻的维多利亚》中扮演女王,这个讲述少女维多利亚爱情故事的英美合拍大片,以818万美金位列英伦年度榜56位。主演埃米丽-布朗特借此获英国独立电影和美国金球奖最佳女演员提名。改编自王尔德小说的古装片《道林-格雷》没有达到人们期待的高度,另一部在三月制造了英伦话题的《魔鬼联队》,影片制片团队大部分来自奥斯卡得主《女王》的原班人马,主演迈克-辛因为《对话尼克松》中的精彩表演令人瞩目相看,影片最后却仅以358万美金的账房收入排到了全年86位,仅仅比阿曼多-兰努奇执导的独立小制作《灵通人士》提前一位。 后者为了保证影片内容独立,拒绝了所有来自美国的资金赞助,此外,影片中对政治,尤其是伊拉克战争危机有着尖锐辛辣又不乏幽默的对白,使其成为年度黑马,最初在8家影院放映,却因为场场爆满,三周后,放映扩展到84块银幕,以355万美金成为独立制作的成功典范。

  遗憾的是, 更多的优秀本土作品被好莱坞大潮淹没,它们只可能在各种电影节和年末评奖中找到些许安慰。如同以270万美金票房排在年度榜97位的《成长教育》,早在年初获得圣丹斯电影节人民选择奖和摄影奖,年末又成为伦敦影评人提名热门。这部根据英国著名记者琳恩-巴伯回忆录性质的小说改变而来的影片,由丹麦女导演罗勒-莎菲(Lone Sherfig)执导,讲述一个出生中产阶级的年轻中学生在上个世纪60年代背景下充满反叛的成长经历。年轻新秀凯瑞-穆丽根(carey Mulligan)因片中令人瞩目的表演备受关注,被誉做新一代奥黛丽-赫本,不仅获得英国独立电影最佳女演员大奖,同时成为年末英国电影电视学院奖BAFTAS和金球最佳女演员提名大热门。奥利弗-斯通的《华尔街2》中,她还将和西亚-拉博夫大唱对台戏。

  大师肯-洛奇在戛纳参赛颇受好评的《寻找艾里克》在好莱坞狂潮下无力回天,220万美金的票房,无缘进入前百名行列。《鱼缸》是英国新锐导演安德里娅-阿诺德继《红色之路》后又一部戛纳夺奖影片,讲述一个迷恋上母亲的年轻情人的少女,生活由此彻底被打乱。这位戛纳新宠和英国独立电影代表人物之一的导演的新作在英国的发行可谓凄惨,仅获得小范围试映的命运。

  此外,《shifty》是英国导演在18天时间内,花费10万英镑(折合16.3万美金)拍摄完成的处女作,关注了伦敦一个毒贩在24小时内的经历,其中主演Riz Ahmed的魅力获得特别关注,影片同时还在斯德哥尔摩国际电影节上摘取了最佳剧本奖。歌手大卫-鲍伊之子邓肯-琼斯 (duncan jones)执导的小成本处女作科幻惊悚片《月球》在爱丁伯格国际电影节和英国独立电影评选中上获得最佳影片奖,它也是接下来号称英国奥斯卡的BAFTAS提名大热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