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欧洲四大佳片之《野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7:28  新浪娱乐
2009年欧洲四大佳片之《野草》

《野草》剧照

2009年欧洲四大佳片之《野草》

《野草》海报

2009年欧洲四大佳片之《野草》
导演阿伦·雷乃是法国电影新浪潮的代表人物之一
2009年欧洲四大佳片之《野草》
丹尼·伯恩(中)如今在法国算是鼎鼎大名

  《野草》(Les Herbes Foilles)-法国/意大利

  导演:阿伦·雷乃 Alain Resnais

  演员:

  安德烈·杜索里埃 André Dussollier

  萨宾·阿泽玛 Sabine Azéma

  艾曼纽·德芙 Emmanuelle Devos

  马修·阿马立克 Mathieu Amalric

  米歇尔·维耶摩 Michel Vuillermoz

  安妮·康斯金尼 Anne Consigny

  丹尼·伯恩 Dany Boon

  国别:法国

  新浪潮的老将阿兰-雷乃在1980年以《我的美国叔叔》参赛戛纳后就再没有进入竞赛单元。这次角逐金棕榈的《野草》,讲述了一个偶然的抢劫事件,造就了孤独现代男女的一段不期而遇的浪漫经历。对世事人情了熟于心的阿兰-雷乃没有把故事演绎得沉重说教,童心不减的大师寓重于轻,在缤纷的色彩和童话般的背景下,让人回味无穷。这部作品尤其受到《电影手册》编辑的推崇备至,高居杂志评选出的十佳影片的冠军宝座。

  剧情:

  《野草》讲述了一个女人在超市被人抢劫后,命运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该片的演员阵容堪称法国本土影坛的全演技派明星大汇串,男主角安德烈-杜索里埃曾获一尊恺撒影帝两座最佳男配,女主角萨宾-阿泽玛是两届恺撒影后,艾曼纽-德芙曾与文森特-卡索主演过卖座电影《唇语惊魂》,此片也让德芙摘取了当年恺撒奖的最佳女主角。 而去年法国最卖座的电影《欢迎来到北方》的导演、主演、编剧丹尼·伯恩也在片中出演了一个重要角色。

  导演介绍:

  出生于1922年的阿伦·雷乃是法国新浪潮电影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本届戛纳电影节最年长的导演,他曾经六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但仅凭1980年的《我的美国舅舅》获得了当年戛纳电影节的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和评委会特别奖,而《广岛之恋》和《去年在马里昂巴德》是他最为人所知的作品。

  阿伦·雷乃是法国电影新浪潮“左岸派”的代表人物,他在电影史上的位置丝毫不亚于戈达尔。阿伦·雷乃1922年生于法国的布丹,幼年时代从流行的小说、电影,到普鲁斯特(Proust)、赫胥黎(Huxley)和曼丝菲尔德(Mansfield)的文学以至漫画都是他涉猎的范围,为了看没有法译本的连环画甚至跑去意大利。阿伦·雷乃甚至说漫画是第一个让他认识到电影技巧的媒介。

  1939年,阿伦·雷乃在巴黎的生活目标由做一个教师转到舞台表演。1943年,他考入法国高等电影学院,但只读了18个月就退学了,理由是他认为在昂利·朗瓦的法国电影资料馆看经典电影,比在学校里上课收益更大。之后,阿伦·雷乃搬到了赛纳河左岸,正式开始他的电影事业。在这个时期,他对蒙太奇和场面调度之间的关系作了一系列的重要实验。其中1948年的作品《梵高》35mm的重拍版本,赢得了威尼斯影展两个奖项以及1949年的奥斯卡短片金像奖。

  阿伦·雷乃在1950年的短片《格尔尼卡》中用自己独特的蒙太奇手法把毕加索的名画和他较带希望的作品及超现实主义诗人Paul Eluarcl的解说拼合在一起,强烈地表达了他对战争的不满。1955年,他的另一部经典短片《夜与雾》面世,不同于传统的纪录片,阿伦·雷乃不追求细节的重组,而以强调观众主动想象和回忆的独特手法又一次撼动人心,而对于《夜与雾》来说更重要的一点是:记忆与遗忘作为阿伦·雷乃电影中不变的母题,正是在这部影片中开始出现的。

  也正是因为此,令人迷茫于把阿伦·雷乃定义为“现代主义大师”还是“后现代主义大师”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美国电影理论家杰姆逊在《后现代主义与文化理论》中曾指出:“过去不仅仅过去了,而且在现实中仍然存在”。

  在阿伦·雷乃的电影中,我们看到的是《广岛之恋》中作为历史的一战、二战及原子弹爆炸与作为个人记忆的女主人公同两个男子之间的恋情;作为战争记忆的《夜与雾》中纳粹时代的犹太集中营;《穆里爱》中法国在殖民地阿尔及利亚的暴利;政治立场非常强的《远离越南》与以英国为背景而触及了智利独裁政府的暗杀活动的《天意》;以及《活在战争的梦魇》这部60年代重要的政治电影之一,剧中一句"战争虽然完结,打斗依然继续"成了传诵一时的名句;更有找寻个人记忆的《去年在马里昂巴德》,在部影片中,阿伦·雷乃打散了人名(甚至没名字)、时间、与地点的确定性,走进怀疑主义的思考,使《去》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猜谜游戏,但更重要的是,正如阿伦·雷乃自己所说的“形式就是风格”,他一生在电影形式上的追求使他成为一个“不断令人有所期待的大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