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诚毅:太幸运!没想到大家会这么喜欢

2015年07月21日14:16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导演许诚毅与主演白百何井柏然 导演许诚毅与主演白百何井柏然
《捉妖记》海报 《捉妖记》海报
小妖王胡巴 小妖王胡巴

  真人动画电影《捉妖记》7月16日上映后一炮而红,首日票房连续打破多项国产片纪录,首周末票房更是一下去到6.67亿,成为华语电影首周最高票房纪录。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捉妖记》被看好可能会超越《泰囧》成为首部票房达到15亿的国产电影。

  近日,《捉妖记》的导演许诚毅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微信采访。《捉妖记》因为特效精美加上重拍的原因,成本很高,一度让许诚毅忐忑不安,生怕对不起老板,现在他总算松了一口气。不过对于大家都很关心的《捉妖记》续集,许诚毅表示目前还没有很确定的想法。

  回应票房

  这种被认同的感觉让我很开心,等着回北京庆功”

  就在《捉妖记》上映前一周,新快报记者和许诚毅导演聊天的时候,他还显得有点忐忑不安,担心观众不能接受这部电影,担心老板江志强会因此而赔钱。“因为他有跟我说过,《捉妖记》如果票房不好,那么他的安乐公司可能就危险了”。

  幸运的是,电影上映的第一天好消息就不断传来,过亿、1.7亿、4亿……然后变成首周末的6.67亿,大家对影片最终票房的估计,也从10亿变成了15亿。而正忙于在各地跑宣传的许诚毅总算松了一口气,不过他还是很谦虚地连连用“没想到”来形容:“看见票房的反应很开心,没有想过大家会喜欢。因为是新的不同的东西,怕大家不能接受。从票房可以看出观众还是接受了,很感激观众的支持,我真的没想过反应会这么好。”他表示电影拍出来花了很多钱,自己之前一直很担心会亏本,现在总算对老板有交代。更重要的是看见团队的努力被大家认同,“这几天我和每一个演员、幕后工作人员说谢谢,这种被认同的感觉真的让我很开心。我真的是一个很幸运的导演”。

  同期上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和《煎饼侠》,一部是动画片,一部是喜剧,票房也都相当不错。许诚毅表示自己还没时间看这两部电影,但是看到大家都受到观众的肯定,觉得是个好现象,中国电影很争气。“尤其是看见《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票房那么好,我知道它的画面很好,所以很多人去支持。作为一个动画背景出身的人,我自己也觉得很开心很感动,希望我们这三部戏继续发力。我很荣幸和那么好的电影同期上映。”

  当被问到有什么庆功计划的时候,许导说:“我猜可能会有吧。现在还在路演,很难安排,等着回北京吧。”

  回应争议

  做动画这么多年,我很敏感,不可以吓坏小朋友”

  虽然票房好,但是任何电影上映都会有一些争议,《捉妖记》也不例外。以一些影评人为首的评论就提到,电影中“男人生孩子”的情节其实很“荤”,还有虫子钻脑袋、指甲剖腹部这样的画面,也比较血腥和暴力。对此,许导演回应说:“《捉妖记》是一部合家欢电影,我不想太过血腥暴力,所以很多画面都是点到即止,大家明白、看得过瘾就好。我们问过很多家长的意见,他们说是可以接受的。小朋友看完是开心的,没有说看了以后会很害怕。我会在这个方面多听大家的意见,要不要注意一下。因为我做动画做了那么多年,在这方面也很敏感,不可以吓坏小朋友。”

  另外也有一些要求比较高的影评人表示在看了《捉妖记》的水墨版海报之后,很期待电影里妖怪的“东方元素”,但后来发现电影里的妖怪都很西方卡通化,因此造成了一些落差。“妖的外形可能是还有观众没习惯,我发现中国电影里之前的妖都是由人来扮的,大家可能比较习惯那种。我们想做特别和新鲜的,可能因为太新,有些观众不能接受,但我觉得小朋友可能会比较容易接受。其实很多外国人看到后他们觉得这不是西方的东西,是他们没有见到过的东西,所以我想把这个献给中国的观众”。

  许诚毅一直很努力地在电影中加入各种中国元素,包括符、剪纸等,因为他觉得这电影是拍给中国观众看的:“我能够想到的中国元素我都尽量加进去了,但是电影篇幅不够,只有两个小时,还有很多中国味道的东西都没办法加进去,但是中国观众要是觉得很特别和有亲切感我就开心了。”

  对于《捉妖记》到底像好莱坞电影还是经典的港产片,许诚毅表示都没关系,因为能和两者相比较,本身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回应续集

  第一部花了七年,续集可能也要花几年”

  对于大家近来最关心的续集问题,许诚毅最近走到哪里都被问,他显得有点无奈,“很抱歉没有续集太多的东西可以讲,《捉妖记》的后期是三个星期前刚刚才做完的,然后我们就开始跑宣传,一直都在紧张于观众对电影的反应会怎样,所以还没有去想续集的事情。我们拍第一部花了七年的时间,所以现在说拍续集的东西太早了。”

  不过有趣的是,观众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已经为导演想了不少续集的内容,包括井柏然[微博]扮演的角色很可能是“半人半妖”的问题,许诚毅笑说:“我们没有想过宋天荫会是妖,所以这个还是不要说了。”

  对于会不会原班人马回来再继续演的问题,导演也显得很苦恼:“这次我们每一个演员都演得很好,他们来不是做背景的,而是有自己的戏和精彩的演出。如果没有他们的话,胡巴的故事就没有那么好看,因为他们做的东西让胡巴面临一些危机。是因为他们演得那么好,才会帮到胡巴,如果只是胡巴一个人是不会有那么好的效果的。”

  片中几场歌舞桥段都很受观众欢迎,很多人表示续集希望能继续沿用,导演表示:“我原本只是觉得那些有剧本和台词的表演方法不够过瘾,就改成了可以用不同方法去表现的歌舞戏。没有特意想过要做出像好莱坞和印度电影的感觉。其实我们中国很多电影以前也有这样的处理方式,比如说黄梅戏。有人可能觉得不习惯,但大部分观众还是很开心看到君如、志伟唱歌,白百何[微博]、钟汉良[微博]也都唱了,我觉得这些歌都是可以帮到这部戏的。”

  新快报记者 刘嫣 实习生 高源

文章关键词: 许诚毅幸运捉妖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