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台湾著名摄影师林良忠:拍电影就像料理食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2:29 新闻午报


著名摄影师林良忠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本届电影节中唯一一部表现上海题材的参赛片《美丽上海》进行了公开场的放映。影片放映一结束,导演彭小莲就被观众团团围住,担任该片摄影的台湾著名摄影师林良忠则始终默默地待在一旁。作为该片的幕后功臣,这位李安导演的“御用”摄影师很不招摇,而记者则逮住机会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可以形容一下与彭小莲合作的感受吗?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漂亮mm无敌法宝!!

  林忠良(以下简称林):我和彭小莲合作了五六次,从《上海纪事》、《假装没感觉》到《美丽上海》等,她对艺术的感觉可以说是“目中无人”。彭小莲虽然是一个女导演,但她对自己的艺术感觉很有自信,这给和她一起工作的团队带来一种创作激情。

  记:你和导演李安也已合作了多次,拍了《推手》、《喜宴》、《饮食男女》等作品,对他的感觉又怎么样呢?

  林:李安的风格是比较成熟的,他的东西因为蕴涵着一些很传统的中国文化思维,所以显得比较含蓄,这点倒是恰好和彭小莲相反。

  记:两位导演拍的一些题材都是家庭片,在拍摄的时候会有什么不同吗?

  林:其实不论我和哪位导演合作,首先要做的就是去了解他或者她的思路,然后用我自己的东西去融合。

  举个例子,就拿拍家庭片里吃饭这一场戏来讲,以前我和李安拍的时候是用一台机器,拍起来包括后期制作都很累,所以这次我就要求用两台机器同时拍。

  记:你为卖座片《我爱贝克汉姆》担任摄影,这是一部喜剧片,与你以往拍摄的温情风格的片子相去甚远,你如何去调解这种不同的风格?

  林:还是一样,无论拍什么类型或是国家地区的片子,我首先会做的就是了解它的文化,像这个片子我也没有和导演做过多的沟通,但是对于他片子里喜剧文化的了解是一致的。拍片就好比在料理食物,大鱼大肉或者清粥小菜,就看你如何料理,观众的口味不是单一的,所以做电影的人就是那个料理食物的人。

  记:你的这个理论很有意思,能具体谈一下吗?

  林:其实食物是很有意思的东西,你看盐啊、调料啊都是无机的东西,可是经过料理却能产生各种奇妙的味觉。而拍电影也有各种成本的,大制作或者小成本,但这些都没有关系。

  我拍的电影中成本最低的是和李安一起拍的《推手》,当时的投资只有38万美金,而且我们只用了18天就拍完了,而《我爱贝克汉姆》是大投资,但我们也只用了38天就拍完了。在做电影之前,我会自己走很多地方看景,拍上海电影的很多景都是我平时自己看的,算下来,我在上海工作也有10年了。

  记:最近你还有什么作品完成吗?

  林:刚完成了一部电影,是张扬导演的《向日葵》,这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年轻导演,而且尤为难得的是他脾气特别好,这对于年轻导演来说很宝贵。至于接下来的拍片计划,目前还没有定下来。 本报记者鲁文静摄影朱良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