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保利华亿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导演侯咏解读三种女性:茉、莉、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4:14 传媒时代
导演侯咏解读三种女性:茉、莉、花(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茉、莉、花这三代女性的共同点就是她们在一生中对爱、对理想的追求。她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理想,她们都是用爱对待这个理想,对待她们的追求的。并且会为这个目标付出所有心血。因此,我们的影片所表现的内容就是关于女性的梦想,她们都付出全身心的爱想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千千万万、祖祖辈辈的女人都在经历着这样的一种过程。她们就这样在不断的失败或成功中繁衍传承,走完自己的一生。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影片中的三代女性也是同样的。不管正确与否,三个女人都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但前两个,茉和莉都失败了。特别是茉,她是一个盲目生活的人,意识不到自己真的想要什么;莉同样是一个失败的典型,没能控制自己的命运;只有花用信念和爱战胜了自己、战胜了命运,最后终于胜利了。 ——侯咏

  我们可以把影片中茉、莉、花三个人物的故事作为一个女人一生的三个时期、三段人生经历来读解。也就是说,可以将三代女性的命运涵盖整个女性群体。

  第一个女人是茉,代表纯真的少女时代。

  年轻的茉在整个人生开始时充满了美好纯真的幻想。茉简单、随和、犹豫、不谙人世,对人、对社会、对自身都没有认识。当孟先生出现以后,茉觉得他能够依靠,很快就爱上了他。随后突然出现的那个人人都理解的变故,就是现代社会中也经常会有的抛弃、出走使她的生活一下改变了。孟先生的离去,使她从此失去了一切。她的梦破灭了,她被生活嘲弄了。由此体现了女性对男性的依赖性。之后,茉感悟到的人生是奇怪的、扭曲的,反映到对待女儿的奇怪态度上——自己所生、所嫌、所恶。这种交织在一起的矛盾一直伴随女儿长大,这就是茉的命运历程。

  茉的目标从外表上看好像是对做电影明星的追求,可以称作是她的明星梦想。其实并不是,根本上她是对孟先生的爱的依恋,就是说孟先生是茉爱的梦想的形象化身。

  开始茉对电影的憧憬其实是天真无邪的、朦胧的。当孟先生出现的时候,她的明星梦想实际上只是命运的一个起因,是她跟孟先生产生情感纠葛的基础。她的梦想是通过孟先生这条捷径实现的,这是一个她原本想不到的机会,接近孟先生,崇拜孟先生。很快就作了演员并与孟先生相爱。之后茉一下把她的爱明朗化、对象化了,她的梦想被锁定在孟先生身上。可好景不长,不久她就从梦中惊醒,孟老板的离开成了永远的阴影。从此自己的生活远离了梦想。

  但无论怎样,那是茉从幼年时就开始的梦想达到了最高点,是茉一生中最辉煌的短暂时光。她曾在屈指可数的几部片子中担任群众角色,甚至是连台词都没有的角色。留下几张剧照,也许只是在大明星身边站一站的照片,茉都视其为珍宝。

  此后她的爱一直在这个男人身上,用一辈子来爱这个永远没有音信的男人。所以当她看照片的时候,回忆也好,精神寄托也好,都是在孟老板的身上。

  茉并不能把做电影明星和对孟老板的感情这两个东西认清哪个是她真正的梦想,她只凭着自己的直觉去做事。在这个过程中受到伤害还是执迷不悟。甚至在她年老之后还把过去那短暂的辉煌与感情牢记一辈子。

  实际上茉的一生中可能大量的时间都在憧憬着失去的东西。因为起初茉对于爱是缺乏准备的,并没有一种明确追求爱情的意志,好像事情都是遭遇的。失去后才知道她的人生已经被那个短暂的遭遇带走了,变成了长久的缅怀。所以茉的整个生命的方向是回顾过去的。往事才能唤醒她生命的热情。实际上茉是爱她所受的伤害本身,因为茉的美好生活好像就中断在爱情刚刚到来的那一刻。那一刻确实是她生活中惟一闪过光的内容,是她一生中最好的岁月。除此以外没有其他值得回忆的东西。

  茉对爱,甚至对自己想要什么都缺少了解,更不要说把握自己。她的人生是不自觉的。茉在受到爱的伤害之后的生活中回忆起来才感觉到,即便是伤害也都变成了她生活中一直纪念的东西。所以伤害是刻骨铭心的。


  第二个时期的女人是女儿莉,她代表形成自我意识的成长阶段。

  莉在新的时代长大,极力的要摆脱家庭。她反省自己的母亲,在她眼中母亲的一生因为失去男人而失去家庭,失去幸福。整个人就变成一个总活在过去某个时刻的怪人,一个行尸走肉。莉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要过一种与母亲完全不同的、非常人性的生活。她觉得希望就在这里,她要有一个不会转瞬即失的丈夫,她要成为一个母亲。然而她却没有怀孕的天分,这点给她的打击非常大,她的梦也破灭了。丈夫抱养了女儿也没能使莉改变。她开始怀疑母亲、丈夫甚至女儿。虽然莉是用全身心的爱对待这一切的,企图掌握丈夫,从而掌握自己的生活,掌握自己的命运。但是她爱得太扭曲、太变形。最后不但逼死了丈夫,自己也彻底崩溃了。

  莉有一点目标,但很朦胧,等到清楚的时候已经偏差很大了。

  莉有自我保护意识,实际上还是自主选择了生活。她主动地选择了邹杰,可能是两方面原因,其中一方面是家庭原因。在母亲的反对下,她反而更清楚自己要什么,她始终抱着要跟邹杰共同生活的期望。只是这个期望到后来太强烈而被扭曲了。

  莉一直在主动寻找女性需要抓住的东西。因此她在生活中想完全控制住邹杰,这给邹杰带来了一种不能接受的压力。这两种力量对抗起来,就发展到一种惊心动魄的程度。

  莉的状态总是心事重重,她的心理变态是从她得知自己不能生育以后开始的。她无法得到最想要的东西而造成了内心的扭曲,从而采取过激的态度和行为对待丈夫和自己,要求离婚甚至自杀。之后的行为越来越古怪,所有的精力都锁在了对邹杰的控制上,然后开始怀疑他。

  在莉的眼里邹杰是真正做了鬼事的,这完全是病态的臆想。她的怀疑正是出于她对邹杰的一种超乎常理的爱。她想绝对控制和占有自己的丈夫,所以造成了邹杰的悲剧。邹杰的死对于莉的打击更大。莉是很爱邹杰的。

  莉终生就定格在邹杰之死那一刻,她顺着铁路去寻找邹杰从此失踪了。

  莉想努力改变上一代人的失败,却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认识。她总结了母亲对男人失控的生活,认定抓住男人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于是她想方设法地争取主动控制男人。然而她却特别不幸运,天生不具备那个控制男人的法宝——怀孕生孩子。所以就变成了另外的畸形、极端的方式,结果丈夫卧轨含冤死去,自己也精神崩溃了。


  第三个时期是花,代表成熟的成年阶段。

  花在影片中是最关键的人物,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她是感情很纯粹、行为很洒脱、丝毫不犹豫的性格。花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有坚定的自我意识和强烈的把握自身命运的主动意识。因为她从外婆、母亲过去的生活中看清了自己,她绝不会去重复她们的生活。所以她绝不会采取前辈那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在婚姻问题上,她逐步建立自信,坚持自己的意志,最后战胜了自我,成为自身命运的主宰。实际上花是十分坚定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同时经历着一种斗争的过程。我们肯定的也是这种经历。

  到了第三代,前辈掌握自己的命运都不成功,这个深深的教训留给了与年迈的外婆住在一起的花。她要彻底摆脱这种命运,掌控自己的生活。这是她对母亲和姥姥生活悲剧的觉悟,或者说是一种本能的反叛。她觉得凡事要靠自己,不能够把自己的生活依托在某一个人或某一个理想上,力图自立、自强。花的内心充满了爱,她没有让自己的整个身心都被爱的情感所牵引,使自我消失掉。这是一种正常的爱。花正是这样爱着小杜。

  与花相依为命的姥姥临死前对她说出了家中的秘密,并留给她一个遗愿,希望她完成女人的天职,嘱托不能让孩子像她们一样生活。此刻花与姥姥的心重叠在一起,死亡完成了两个人心灵的最后交流。姥姥的死给了她很大的震动,花将姥姥平时爱不释手的最后两滴花露水洒在了她的遗体上。

  当花送走姥姥之后,她已经彻底成为一个内心十分充实强大的女人。她不再怨恨什么,也不会喋喋不休去说过去的事,她面对未来泰然自若,因为她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姥姥的遗愿成为花心中的坚定信念。她从容地以自己的方式怀了孕。

  当小杜离开她的时候,她的反应非常冷静、聪明。她不用常人粗暴而无效的方法去吵闹、去追究,只是全神贯注地为生育作充分的准备。最后不靠任何帮助,独自生下了属于自己的女儿,此刻在她的脸上只有胜利的喜悦和无限的幸福。这时候的花彻底地完成了对自己命运的把握。

  片尾出现了带给她安慰和平静的画面:她似乎看到了自己的父亲母亲,她没有再去追问究竟。文/侯咏


  侯咏简介

  侯咏

  1960年9月26日生于西安,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

  国家一级电影摄影师 北京电影学院兼职教授 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 中国电影摄影师学会会员 中国摄影艺术学会会员

  主要摄影作品

  《猎场札撒》田壮壮导演 《盗马贼》田壮壮导演 《孙中山》丁荫楠导演 《晚钟》吴子牛导演 《京都球侠》谢洪导演《他选择谋杀》郭宝昌导演(联合编剧) 《蓝风筝》田壮壮导演《天国逆子》严浩导演 《兰陵王》胡雪桦导演

  《南京-1937》吴子牛导演(前期摄影) 《混在北京》何群导演(摄影顾问) 《鸦片战争》谢晋导演 《一个都不能少》张艺谋导演 《我的父亲母亲》张艺谋导演 《幸福时光》张艺谋导演 《庭院里的女人》严浩导演 《我为谁狂》陈大明导演 (艺术指导/摄影)

  导演作品

  《天出血》 《茉莉花开》 (联合编剧)

  主要奖项

  《孙中山》:1988年第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1992年第1届中国电影摄影学会1986年度优秀摄影奖

  《晚钟》:1990年第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

  1992年第1届中国电影摄影学会1988年度优秀摄影奖

  独立个人奖 1992年10月美国柯达(外贸)有限公司颁发的电影荣誉贡献奖

  《鸦片战争》:1997年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

  《我的父亲母亲》: 2000年第2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

  《茉莉花开》:2004年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CCTV6.第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传媒大奖—最佳剧情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茉莉花开》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