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鸡百花电影节报告——中国影人自娱自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04 新浪娱乐

  又是金鸡鸣,又是百花开。塞上江南,凤城银川,电影狂欢后一切濒于平静。

  电影节结束后的晚上十一点,在银川新区的国际大酒店门口依旧拥挤着众多人群,他们共同的特点是都手拿着一个小本,翘首以望酒店中出来的人。电影节的闭幕酒会就在这里举行,二楼的大厅内,歌舞升平,星光璀璨。导演们,演员们,记者们还有官员们共同努力营造一股电影繁荣的景象。霓虹闪烁中,觥畴交错中,这些电影人为自己创造出的美好画面 所陶醉不已。但,不知道在这个只有三座电影院的城市中,他们是否知道这些在外面等着签名的人只是一群追星族,又有多少是从银幕上认识了明星、导演,又有多少是坚持着去电影院看电影呢?

  电影节

  电影节已经越来越不值钱了。整个9月,从意大利的威尼斯,再到加拿大的多伦多,然后银川的金鸡百花,满满当当地霸占了大众的娱乐视线。今天是《世界》入围竞赛,精神振奋;明天又有刘晓庆前往加国为新片摇旗呐喊助威;后天则干脆有了金鸡百花开幕放“黄片”的消息。在这个娱乐消费愈趋发达的时代,电影节让明星扎堆,电影节让娱乐丰富。

  但满足了公众的窥探欲望,电影节对于老百姓最多只算是一个盛大节日,可以追随明星要到签名,拍到合影。“纯粹的电影节”似乎已经远离大众的视线。最古老的威尼斯电影节,邀请来了两个汤姆一个史蒂文一个基德曼,顿时全球媒体为之疯狂,连远东中国都之欢腾,而对于自己的竞赛影片《世界》置之不理。而最近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更是由于没有明星的捧场而显得冷落清秋,不堪回首。

  不知道让中国最重要的电影节在各个城市中轮流转是谁发明的,但肯定这个人很有商业头脑。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了13次,有13个城市借着电影的魅力提高了自己的城市形象,而有13部电影却因为得了奖项而被淹没,无人知晓。在电影家协会口口声声称这个办法不错的时候,电影节在一次次的转移中丧失了其文化至尊符号,大牌不来,奖项不公正。在金钱不停旁落他人口袋的时候,电影节的影响力也一步步下滑。长此以往,总有一天,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会靠着城市形象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比如下届举办地三亚,肯定会有很多明星为了度假到此一游。

  而举办一次电影节可以养活无数电影周边人员,也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中国电影产量虽然一年年增高,可中国电影人口袋里的钱却是越来越少。这时候,每个城市给电影节交纳一笔所谓的活动经费,足以让那些不用拍电影,评电影,看电影的官员好好的过上舒坦的日子。去年,富裕的嘉兴动用了2000万元,办了一届还算可以的电影节,让小城足以欢闹了很长一段时间。而今年,银川动用了整个宁夏回族自治区,花上了多于2000万也没有邀请到最佳女主角章子怡的到来。对比起来,银川市的年国民生产总值也不过132亿人民币,如此高昂的电影节花费最多让几条道路更加宽阔,让一些沿海发达城市的人知道银川这个地方还是比较繁华,在西北五市中文化品味较高。而城市中的最高级影院金凤凰影院,电影盛会散场以后,依旧是门可罗雀,30元的票价依旧只能看些二轮电影。电影节举办对当地依旧没有任何的实惠。

  电影人

  每年的电影节总是电影人的盛会,本届电影节以中国电影百年前夕为强劲背景,声称自己是中国电影的摇篮,《红高粱》、《大话西游》等经典影片都在此拍摄。因此欲请中国电影人集体“回家”。只可惜银川山高水远,纵然有张贤亮这样的大腕在此守候,吸引的也只是一些老年电影人。年轻一辈正“努力工作”,完全忘记了遥远的银川还有着一件神圣的事情等待着他们。而包括谢晋、田华、葛存壮等老艺术家,似乎能在各个无趣的场合中出现。也许有的时候文化新闻就是报道老年人的新闻,只有娱乐八卦才是那些年轻演员的专版专区。

  电影人聚在一起,谈得总归是电影。可是现今的中国电影一没市场,二没投资,谈来谈去只能空谈。国产电影新片创作交流会,不知是不是主办方没有考虑到电影应该拍摄给观众看,所请的导演竟然没有一个导演的电影在影院中放映过。彭小莲虽已得到最佳导演的称号,《美丽上海》也不负众望抱得金鸡,可这部电影只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出现过一次,再也没有下文;《上学路上》的编剧赵冬伶动情诉说自己创作的艰辛,她可曾想到电影拍了究竟有多少儿童能一睹尊容;还有《姐姐词典》,导演不停举例自己的电影结构多么完美,但没有发行,电影放在仓库始终不能算是一部优秀电影。

  电影节和观众脱离,电影人的思维也始终停留在艺术的范围,电影要发展似乎也难上加难。本届电影节上,《手机》被斥为“格调不高,比较庸俗”,因此落选所有金鸡奖奖项,但偏偏在观众投票选举的百花奖上得到拥趸,成为霸王。专家和观众的差距,给金鸡奖一“将军”。而冯小刚张艺谋两位中国商业电影拍摄代表的缺席,也预示着保守的电影人丝毫没有为观众拍电影的习惯。国产片要真正赢得观众恐怕还要等到这些专家评委退休以后。

  当然,也不可否认电影节对于电影人的某些好处。就像刘威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得到影帝称号后,自己的片酬曾经由80元一集电视剧上升为200元一集。在广大媒体光环的照耀下,成名是肯定的,所带来的资金拥护也是有可能的。但电影节本身难具备商业化运作的天分,一些配套措施不能跟上,那风光也只是一时的风光,电影人想要长红,得到真正恐怕不大可能。

  电影

  电影节最关键的是电影。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耀眼的无疑是《手机》和《美丽上海》。如果从专家角度看,肯定不大会喜欢《手机》,毕竟和学院中的正统教育,向上思想相差太多,因此从学院中走出来的仲呈祥说出“《手机》格调不高”的话十分正常。但他错在说错了地方,在一个公众场合,他代表的不是他自己,而是整个金鸡奖对待电影的态度。在媒体越来越发达的现在,公众对待金鸡奖已从象牙塔到了地面。

  就像是日报越来越通俗甚至庸俗化一样,精英教育的提高并没有真正提高国民对待事物的素养。喜欢窥探,喜欢爆炸新闻,喜欢古怪伦理,通常都是平民百姓日常的喜好。《手机》的出现无疑满足了大众集体狂欢,集体背叛以至危险感,因此迅速赢得大家的喜欢,也因此得到公众对该片在奖项上的支持,得到百花奖所有奖项,相反专家的“高雅”也令该片在金鸡上一片未得。

  相比起《手机》的通俗,《美丽上海》似乎是本年度专门为金鸡奖特别设定的规则所拍。拍摄有技巧,小人物的生活,特地时代的思考,所有的一切都在一副“谢晋”式的拍摄手段上进行着。而这一切让那些经历过特殊年代的评委尤为亲切,最终夺冠似乎预料之中。而这样的电影最终能否真正上映,夺得好的票房,相信持保留态度的多。

  纵观本届电影节,像《美丽上海》这样文艺性十足的电影举不胜举,《上学路上》、《姐姐词典》、《季风中的马》,这些原本应该在整个电影工业上端的艺术片现在反而成为中国电影的主流。本应该在电影节交易中进行的商业片却消失在这个电影节。

  不管百花园中是否多么的狭小,像《手机》、《十面埋伏》这样的商业片越多,才能显现《美丽上海》这样电影的难能可贵。不然只能是这些电影人的自娱自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