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王家卫新浪聊《2046》:梁朝伟的表演达到高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22:05 新浪娱乐
王家卫新浪聊《2046》:梁朝伟的表演达到高峰

王家卫新浪聊《2046》:梁朝伟的表演达到高峰 王家卫新浪聊《2046》:梁朝伟的表演达到高峰 王家卫新浪聊《2046》:梁朝伟的表演达到高峰
王家卫新浪聊《2046》:梁朝伟的表演达到高峰
王家卫
王家卫新浪聊《2046》:梁朝伟的表演达到高峰

王家卫新浪聊《2046》:梁朝伟的表演达到高峰 王家卫新浪聊《2046》:梁朝伟的表演达到高峰 王家卫新浪聊《2046》:梁朝伟的表演达到高峰
王家卫新浪聊《2046》:梁朝伟的表演达到高峰
王家卫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王家卫导演“五年磨一剑”的电影作品《2046》在9月25日终于与北京观众见面,9月26日20:30至22:10,导演王家卫率领演员梁朝伟、张震、董洁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一起分享关于《2046》的点点滴滴。以下为王家卫聊天实录:

  现场视频:王家卫聊天现场视频

  现在我们荣幸地请到了王家卫导演。

  王家卫:大家好!

  主持人:还是依靠惯例,希望王导演向网友阐释一下《2046》到底是什么样的故事?

  王家卫:《2046》是一个爱情故事,是讲(思考)一个男人他怎么去把握他的现在,可以这样说。

  主持人:《2046》当中,周慕云他始终无法放下他的回忆,而他的回忆又是时刻牵绊着他,让他无法向前走,他的希望在互相磨损,这种状态是非常矛盾的状态,您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是矛盾状态?

  王家卫:这是我们正常每天会碰到,有些事情过去之后,有些东西会念念不忘,你会把旧的东西跟新的东西去比较,但是新的东西永远不会变成旧的东西,因为旧的东西是你想象里面的东西。好像你去一个饭馆吃饭,你上一次来这里吃一个很好的菜,这个味道一路就想你到另外一家再去,他已经改了,但是那个厨师还是那个,虽然还是一样,但是你吃的时候味道不一样,因为它永远不会改成那一天的。

  就好像看电影就是那样。

  主持人:我记得昨天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有记者希望您来评价一下您的这部电影,您说了两个字,还行。到底哪些地方还行?

  王家卫:整体上都还行。我不会看见一个电影的一部分。其实作为一个导演基本上看见的是整体,我会感觉这个电影整体上面配合都是不错的。

  主持人:很多王家卫的影迷,包括没有看到《2046》的影迷,都想知道王家卫这部电影是进步,还是在原地踏步?

  王家卫:其实(思考),这个《2046》很多观众每一次的关心,他会用这个点跟你过去电影作一个比较,他永远在要求是进步,或者是他会说这个戏没有以前这个好看,但以前那个可能是《花样年华》的时候,他也会说《重庆森林》比《花样年华》好看,因为那个已经是在他脑海里面印象,所以是很难比较的。

  主持人:我记得您在说到梁朝伟表演的时候,认为他在《2046》里的周慕云已经达到他演技的高峰了,您觉得他还有再突破的地方吗?

  王家卫:这当然了。我认为在这个阶段里面,为什么我说他达到一个高峰?在拍戏的过程里面,以前我是大概知道他的套路是什么,他会演到什么程度,我能够看得很清楚,我也告诉他说这一点可以这样,会更好。在这个戏里面我发现,后来到某一些场景的时候,拍某一些镜头,我就发现他好像是,不知道是累还是怎么的,就好像很平淡,我跟他说这个太淡了,他说行,那个时候我是在一个监视器里面,后来看成片是大荧幕上的时候,发现他那么平淡,里面有很多细节在里面,其实他是一个很充分,再多就会过。

  所以我发现他为什么说他这个电影是他的一个高峰,他对周慕云这个人已经把握到,他已经很清楚是什么样的关系,可能比我还清楚。但是你说他是不是代表他往后不会有进步了?我想他演其他的角色也会达到他新的突破,是他另外的方向。但是在目前来说,这个是他非常高峰的一个角色。

  网友:在《2046》里面除了梁朝伟的演技让你很满意,其他的演员你能不能评价一下,他们的演技有什么样的特点?

  王家卫:其实每一个,包括梁朝伟的朋友,就是我们的道具领班,他们都演得很好。但是他们每一个人的表现,其实都是达到他们自己的一个很高的水平。为什么我会特别的去讲梁朝伟?因为他是从头一个人带到尾,他是跟每一个演员,一个男演员跟巩莉、章子怡王菲刘嘉玲去演完一个电影,你还会记住他,这就是一个功底。

  网友:希望您能评价一下王菲的表演?

  王家卫:王菲是一个天才型的,她永远都说自己唱歌唱得好,演戏没有天赋。但是其实讲王菲她天生的,她一演戏就会这样,她拍出来是意料之外的,她是我拍所有女演员里面身体语言最好的,她可以不需要讲话,为什么这个电影里面,她是机器人其实没有对白,因为她的身体语言很啊好,她坐在那面,她身体会讲话。

  主持人:我们看到《2046》是一个男人他三四年经历当中,不断跟其他女人的纠葛。你想通过这些感情纠葛告诉我们怎样的一种爱情观呢?怎么去判断爱情呢?不同种类的感情。

  王家卫:其实在戏里面有一句对白很重要的,梁朝伟讲的爱情是有时间性的。包括里面有很多事,有很多东西在经过,那个时候没有发生,回头再看它已经过去。这是我们在日常里面会有很多这种状况,为什么我会说荧幕会抓住周慕云这个人,他永远是回顾,偶尔他会看到前面,其实都是他对现在的不满足。所以他会这样幻想,回想。但是他没有发现,在他身边有很多女性,结果他了解之后回顾。

  这个电影为什么告诉大家把握现在?其实我们有很多时候会回想,用过去来比较现在,或者是去幻想,但是没有留心旁边的东西,有一些东西就在你的身边发生着。

  主持人:不要在幻想、回忆当中。

  我们看到《2046》当中很抢眼的一个女演员就是章子怡,章子怡的表演很多网友都非常喜欢。您能不能谈一谈章子怡在这部戏里面的表现,从导演的角度来看章子怡怎么样?

  王家卫:章子怡是非常努力的演员,也非常进取。一开始我能够找章子怡演这个角色,大家都说她是拍武侠片很好。她去演这个角色的时候,因为他们从来不知道她的背景,他们没有办法了解六十年代吴小姐是怎么样,她看大量的资料,把一些衣服带回家。

  章子怡有一个好处,因为可能需要她比较外露的,体能的,但是其实她有很大一块的地方都是从来没碰过的。所以你一路要求她,她就一路去适应,你会发现她里面有很多可能性,一路推,一路推,她会一路推,到最后你感觉,基本上她的潜力是很大的。

  网友:刚才张宏森副局长说他看到三个版本的《2046》,王家卫不断地剪切,但这个电影不断进步,不断进步,您能不能告诉我们这三个版本的不同是什么?是不是要求更高,标准是什么?

  王家卫:他看到第一个电影是我们戛纳送审的电影,那个版本很多部分没有完成,那个次序分成两段,未来是一段,其他是一段按。第二个版本是戛纳放的那个版本,第三次是现在这个。我们拍电影,我希望尽量遵守拍片现场。所以在所有参加影展之前,我们把这送到电影局给他们去审。

  主持人:因为《2046》在上海、北京各上映一场,有没有听到一些反馈意见?

  王家卫:我发现很多不同的意见,因为我想大家对于《2046》这五年里面那么多媒体的报道,每一个人都对《2046》有他的一个观念,它可能是科技电影,可能是《花样年华》的延续,他们每一个人心里面都有一套思路,当他们看《2046》的时候,他们会想原来是这样。

  有一些人说这个电影比我想象中简单,看得很清楚,也有一些人说,我还是看不懂。但是其实这个不重要,因为(思考),其实一个电影它应该有不同的层面,可以从不同的层面去看,有一些电影当时看的时候不会马上红,过几年再看就不一样。我记得我那个戏一开始看的时候,大家希望是东方不败,怎么会出来东邪西毒,很多人看这个电影看不懂。但是那么多年很多人跟我说,东邪西毒是他们最喜欢的,其实这个电影它本身放的时候就有它自己的生命。

  主持人:说到那个特技,说到科幻的方面,说到未来的方面,您对《2046》当中科技成分,对其中的特技满意吗?

  王家卫:我在戛纳的时候非常不满意,但是我现在非常满意。因为对特技公司来说,这个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考验。因为他们要把他们自己的智商降低,他们说你要和高科技那种很简单,但是我给他们一个,这个电影和未来,是从六十年代想象的,所以它要其实不是一个高科技,就是低科技,就是好像我们六十年代看那些科技电影一样,那种笨笨的机械,有机器人声音,走的时候那种,火车还是那种笨笨的声音。还有把那个城市,所谓的《2046》这个城市,对他们来说就是这一块,因为这个是他想象,他是把香港,其它的还有一些未来,所有的加在一起。

  所以他们用了很多功夫,还有不是一个现实的东西,是一个抽象的东西。所以到最后,我们大概花了一个月时间跟他们一起做,做完现在看他们制作得非常好。

  主持人:《2046》是一个地方,是一个充满美好回忆的地方,但是为什么那么混乱呢?因为某种恐惧吗?

  王家卫:这个问题提得很有趣,在这个电影里面头四年,因为这个说话东西不会变的,非常美好。到最后的阶段,我突然间想,你要是去了,《2046》什么都不变,我每天都看见你,我们大家很开心,但是要是每天都这样会不会很没意思?一个人在那边什么东西都不会变,他是不是应该走?

  主持人:记得您说的第一句话,到底什么东西不会变,您能不能给我们一个肯定的答案,到底会变还是不变?

  王家卫:诡辩,中国有一个东西诡辩,唯一不变的东西是什么都不变。

  网友:王菲和王家卫合作时演技才能发挥出来,你怎么做到让王菲在你的电影里表演更好?

  王家卫:你不要让她演某一个人,在她的身上抓她的特点。

  主持人:刚才董洁小姐讲你非常懂人,非常懂得看演员,怎么把演员特色看出来,挖掘出来,你是怎么样做到这些的?

  王家卫:所以我跟很多念电影系的学生我跟他们讲,电影系不是从学校里面念出来的,其实是平常你的观察,要是你可以看多一点,看长一点的,对你的了解更有帮助。

  网友:期待您和刘嘉玲再次合作。

  主持人:有这样的可能吗?

  王家卫:当然可能。

  主持人:很多演员拍您的戏拍到后怕?

  王家卫:其实我变成他们一个任务性质了,因为他们知道我不会放过他们,因要是我看见你可以做到九十分的话,我不会在88分松手,我会让你做到91分。

  主持人:谢谢王家卫导演。请王家卫导演再跟我们新浪网友问一声好。

  王家卫:新浪网友大家好,这是我第一次上这个屏幕,其实我也不知道现在在搞什么,看你们每个人都在电脑前打字。但是我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也走到这个时代了嘛,要是你们要继续聊影视,继续关注《2046》,谢谢。

(图/宋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