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韩三平、《张思德》主创等作客新浪聊天(5)(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5:19 新浪娱乐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韩三平、《张思德》主创等作客新浪聊天(5)(图)

韩三平、《张思德》主创等作客新浪聊天(5)(图) 韩三平、《张思德》主创等作客新浪聊天(5)(图)
韩三平、《张思德》主创等作客新浪聊天(5)(图)
导演尹力 总制片人、中国电影集团总经理韩三平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韩三平 : 我来说几句,首先不要痛心,千万不要痛心,这是人类物质文化进步的问题。反过来千万人、亿万人看电影这是落后的表现,千万人选择不同方式消费这是进步的表现。所以电影人次相对下降这是进步了,因为大家可以选择了,当你选择看电影的时候,我选择到酒吧喝酒,当你选择看电影的时候,我选择看电视,这太自然了,这是我们人类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进步的一种表现。

  所以首先一个大前提,观众人次下降,是必然的,是历史的一种进步,不仅我们观众不要着急,我们做电影的都不着急,这是历史趋势和历史潮流,这也不是我们着急和悲哀就能改变的,这是一种进步。反过来讲如果现在亿万人民只能看电影,这是一种倒退。包括年轻人,你说那酒吧、迪斯科、舞厅怎么办,年轻人选择多种多样,老年人有老年人的选择,年轻人有年轻人的选择,甚至不同性格的人都有不同的选择。我们作为文化工作者是满足某一部分人的需求,我们只能满足喜欢看电影那部分人的需求,这就已经很不错了,这就已经做了很大的贡献了。

  当然现在这种现象,只能说我们现在拍的影片,我确实是不能更多的唤起喜欢看电影那部分观众到电影院去,原因在哪?不好看,就在这,拍得不好看。怎么解决?把我们的影片拍好看,把我们的影片用一种有效的方法推销给观众,面临着管电影的、拍电影的和制作电影的,甚至包括看电影的都要改变一些东西,特别是我们拍电影的,其实我觉得很简单,当然今天这个网站上不可能展开来聊,中国电影就是两个字,好看!怎么样把它解决的好看,刚才我说了《侏罗纪》、《指环王》那叫一种好看,《阿甘正传》也叫一种好看,《十面埋伏》叫一种好看,《不见不散》也叫一种好看,《张思德》它也叫一种好看。就把我们所有的影片都能拍好看,中国电影就到了它一个合适的、恰如其份的事业,高度发展的二十一世纪今天的位置,我们只能找到这个位置,不要找到万人排队看电影,扶老携幼,不可能,这个历史一去不复返,回到历史是倒退。

  网友:韩总说得很实在,两个字“好看”,还有两个字“便宜”。

  韩三平 : 价廉物美,这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我们说衣服,好,但是贵。这衣服不好,便宜也不行,所以一定要价廉物美,这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我们拍电影把它拍得好,这是物美,又做到便宜,真正达到价廉物美,观众会踊跃进来。

  卓顺国 : 现在本身票价比较贵,听到很多人反映,我们兄弟姐妹去得也不是很多,但这个确实是中国电影发展到今天,它有很多制约的因素在那,比如说如果没有那么多盗版碟,电影可以便宜,因为它可以生产更多的影片,它资金的回笼可能更容易一些,它可能价格就下来了,可能因为有更多的观众人次,影院建设得就多,价格也会便宜,它有很多制约的因素,笼统的说一定要降价格,这可能是很难的事,社会要发展到一定阶段,比如盗版碟没有,或者限制比较好,价格就会便宜了,那个不是光是电影本身能都能够解决的问题。

  网友:卓总,请问你觉得到达你说这种良性循环还有多长时间能够达到?

  卓顺国 : 算不出来多长时间,我真不知道。

  韩三平 : 我说这个事,什么叫良性循环,美国电影不可能步步都良性,尽管美国是电影非常发达的国家,绝不可能步步都良性,它只能总体产业良性,整个美国电影投资了多少钱,拿回来多少钱,拿回来那部分高于投资这部分这叫总体良性,中国电影很快就达到,我觉得已经相对或者基本达到,总体投入和总体回收,而且是总体投入全方位回收,电影院仅仅是电影回收的一个部分,现在连新的三分之一都达不到了,我们对电影院没有给予三分之一的要求,如果再把海外做大一点,我们总体良性,达到良性,在中国电影收回多少?20%就行,如果我们海外推销好一点,我认为很快就达到,中国电影总体投入和总体回收相比有一个相对利润,而且一定总体计算。

  有的时候可能赔了三部戏,但一部戏挣了,它的比值很高,三部戏的投入都回来了。作为一个投资主体来讲达到良性很难,而且从中国很多企业、影片已经达到良性。总体上的电视的发展、电影录影带的发展、网络的发展都给电影带来巨大发展空间,这都是我们要做的,包括游戏、玩具,学生背的书包,用的饭碗上都可以出现电影造型和形象,都为电影收入提供了空间。

  所以我觉得我们已经在达到整体良性,甚至会达到高回报的良性,我坚信两条,中国电影具有广大的消费群体,10%就是一亿三千万,1%就是一千三百万。另外中国电影有广阔的文化空间,确实五千年的文化,五千年文化导致电影毕竟是一种文化产品,这样为中国电影未来提供非常丰富的基础。

  我不知道我说得好不好,行不行。

  主持人 : 您在发言的时候,网友都很关注,他们有很多追问的问题。

  韩三平 : 我只要能够回答就愿意回答。

  网友:韩总您刚才说已经达到这种良性,或者说马上就要达到良性循环了,但是您刚才也说了,片子不好看,为什么到了良性循环的程度,片子还不好看?请解释一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