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周星驰专访:电影《功夫》放映前解密(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8:49 外滩画报
周星驰专访:电影《功夫》放映前解密(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功夫》周四上映。整个2004年华语电影中,上映前大众期待值与媒体关注率最高的,除了它,还有一部《十面埋伏》——而它们都是功夫电影。而接下来即将成为话题的,陈凯歌《无极》徐克的《七剑下天山》,也皆是拳来脚往的玩意。全球范围内,这些还不足以成为符号?lt;a href=http://ent.sina.com.cn/s/u/f/kddldn/index.html class=akey target=_blank>昆汀的两部《杀死比尔》呈现出西方对中国功夫片美学的误解与仰视,张艺谋捋下马蹄袖的《英雄》年中于北美票房的夺冠,证实其成功地凭媚功搭上了这艘贼船,还有
《黑客帝国》蛛网似的威亚之外,甚至在动画片《史莱克》和法国闹剧《美丽新世界》中都可遇到功夫的玩笑……胡金铨安矣,李小龙的魂魄正忙——自《卧虎藏龙》始,全人类的第二轮功夫憧憬,终于白热化。

  与邵氏影业那帮大师相比,今天的功夫片恰似科学怪人。胡金铨和张彻生活在街边即可寻到武馆的年代,而现在,若街头果真有人斗殴的话,围观将是既不安全又不文明的事。但是,尽管进化仍在继续,人类的指甲与肌肉却尚未褪尽——于是,总有那么一种欲望,令人们穿着整齐、彬彬有礼地安坐影院,欣赏斗殴影像。

  功夫片与武侠片有何区别,谁可囊括谁,我与这个专题的主要作者孙孟晋讨论良久。结论是,功夫乃个人之事,武侠则长着一副维护社会规则的铁肩,所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那是将功夫形而上之,类似让咫尺西天的和尚去辅政一样古怪。所以大家更喜欢功夫这个说法:一养心,二健体,三御敌。养心与健体姑且不论——仅说御敌,敌人在哪里?

  新闻的功夫片告诉我们,世界乱得很,人家打得昏天黑地,似末世一般,于是,你我细胞里韩非子的、义和团的、红卫兵的、少林寺的嗜血与尚武痒得如百爪挠心。谁都知道,像念经般每天叨叨一万次世界和平并不能顿悟成佛,何况,在活色生香的市井里,每个人都有想暴打一顿的人。此心何为?此欲何平?请支持正版,看功夫电影。

  顾晓明认为2004年的关键词是“创旧”,刀郎老歌的红火启发了他。语意不尽的后现代,也是创旧之一种,将既成的、周知的东西切碎重组,若须搞笑,学者将这重组的方式之一命名为“戏拟”,即无论如何精心用力,但对旧物的重复依旧是乱来的、颠覆的呈出。周星驰是戏拟的大师,一部一部,愈加炉火纯青,这是我期望看到《功夫》的第一缘故。

  或者说,今天的功夫片就是对功夫的戏拟。孙孟晋说功夫片的社会效用不过一片壮阳药(我质疑的是,今天的功夫片都是阴性的),海蒂则说壮阳药百分之五十的效用源于心理暗示,依如此逻辑,功夫片原来是对指甲和肌肉可以在床上穷欢极乐的戏拟。

  我怎么练也不会像李小龙那么好看

  《功夫》映前专访周星驰

  12月1日,周星驰来香港宣传他的新片《功夫》。借此机会,我做到了这篇访问。2002年《少年足球》是功夫片的表现主义,他凭借它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及杰出青年导演等奖项他在颁奖台上感谢偶像李小龙,而《功夫》某种程度上几乎是李小龙的一座无厘头牌坊。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为什么会迷上李小龙并视他为偶像?

  周星驰(以下简称“周”)小时候我妈带我去看李小龙的电影,就是那一次被他深深吸引的,他的功夫太神奇了,他那爱国的热情,他精湛的武术,完全占据了整个大银幕,我看得目瞪口呆,甚至泪流满面,我那时候立志要成为武术家,不过又想过当演员,因为李小龙也是个演员。他是个万中无一的人。

  记:那么你小时候没有拜师学武术吗?

  周:我小时候家里哪会有钱学武,只会看看李小龙的电影,然后模仿他的动作,就像他把那块“华人与狗”的牌踢下来一样,所以我最后也是去考艺训班,当不成武术家,就去当个演员。现在我可以在电影《功夫》内实现我的梦想,就是像李小龙一样,做一个功夫英雄,也好让我有一个机会向中国功夫致敬。

  记:电影内的武打招式,是由武术指导教你的,还是你自己加入的?

  周:那时候我们得到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公司的支持,所以我找到袁和平及洪金宝一起合作,他们也是武术界中的传奇,因为在《功夫》里,有很多武打的场面,要有很多真的功夫,不可能用电脑的特技,这部戏拍了三年多,我就打了三年多,是我从影以来最多动作场面的电影。

  记:有传你与武术指导洪金宝不和,洪金宝被问及对你的看法,他直言“周星驰不是Human”,对此指责,你怎么说?

  周:别人说什么,自己也很难控制,我觉得做人要胸襟宽广一些,有些人说了什么,也不用太介意。老实说我为了此片担任监制、导演、演员、编剧,也见过很多人,经历过很多事,要处理的问题也非常多,有些问题已解决了,既然解决了,我也不会放在心里。如果胸襟太狭窄,就做不了大事——做人不要太介意那么多。

  记:为什么邀请梁小龙及元秋这些名声已没的前辈们参与《功夫》的演出?

  周:梁小龙的踢腿动作就是打得漂亮!现在也没人能及。至于元秋姐,也是我尊敬的前辈,她在戏中演一个一点也不简单的包租婆,还要增肥三十磅,她为艺术及功夫而牺牲,一点也不简单。

  记:拍这部戏最辛苦的是什么?

  周:我要勤练功夫,也要操fit身形,有很多场戏我要裸出上半身还有背肌,也有些模仿李小龙的动作,如果没有好的身型就不行,所以我拍之前已每天练功夫及肌肉训练,虽然我怎么练也不会像李小龙那么好看,不过我还是继续练如今辛苦换得回报看到电影的成品,我明白一切都没有白费。

  记:你的功夫又是跟哪个武术大师学的?

  周:我以前曾拜李小龙的师兄黄淳梁为师,如果这样算起来,李小龙是我的师叔了,我对“虎鹤双形拳”十分熟练,而中国功夫真的深不可测,要到李小龙的功夫境界,还要练很长的时间,也未必可以练得成,拍完这部戏我也会继续练习。我现在是利用电影来揣摩自己对功夫的梦想。

  记:《功夫》这部电影有什么主题吗,你想带给观众什么讯息?

  周:这电影除了宣扬中国功夫,我最想带给大家的讯息就是“勇气“。功夫的精妙之处也在于勇气。无论做人还是做什么,包括练功夫也需要勇气吧。其实我开拍这个片子,主要是因为自己对功夫有兴趣,功夫也要带出正义感。

  记:《功夫》印证了你对喜剧表现的某种转折,你似乎将更多的注意力转向了动作,而非以前的语言。

  周:对。因为我不想仅将自己局限在说广州话的地区,我想让更多人来接受我的电影,所以我要强调动作和场面,这是谁都可以理解的。

  记:你最难忘的是哪一场戏?

  周:《功夫》里每人都有独门武功,六指琴魔以琴音杀人,戏中我误闯武林高手村挑战村民打斗,最后选了人群中的瘦弱小男孩对打,想以大打小,不料小孩原来是武功高强的肌肉男孩,我好喜欢这场戏,觉得十分有趣。我后来以如来神掌战胜火云邪神,最后坏人也要对我俯首称臣,并要火云邪神学如来神掌等等。我想,学功夫也要有和平的信念。

  记:《功夫》是你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作品吗?

  周:我也希望这部戏能够成为自己作品中的经典,不过,这次跟上一部戏差不多,到现在我也有些不太满意的地方,这样也好,有遗憾才会有进步。

  记:《功夫》耗资1.5亿港元,拍了四个半月,这些似乎都是港片的纪录。

  周:因为我想让《功夫》在全世界上映,我要做全世界爱看的电影,在华语区做电影的人,都应该有这样的眼光和态度。

  记:你觉得香港的电影要走向国际,需要什么条件?《功夫》是否有意于此?

  周:我的电影不需要很多大卡士的演员,你会见到仍然有一班跟我合作喜剧的演员,或者再加上一些新演员。我比较注重电影的内容及效果多于其他的元素,像摄影、美术、服装、布景等等。电影包装可以千变万化,但一定要有“情”,电影才是恒久的。香港电影要走向国际化,现在的电脑特技也愈来愈重要,我也希望把电影带向国际。因为在国际市场中,港产片的动作戏是最关键的,如果可以用电脑来做出更佳的动作视觉效果就更理想了。在《功夫》里也用了不少的特技效果,在戏中甚至是我的身材也加了特效。

  记:香港今年的圣诞贺岁本土片只有一部《功夫》,好惨啊。

  周:确实,香港电影现在问题很多,不说市场,只说制作,现在缺的不是演员,而是幕后,好的剧本和好的导演都消失了,类似肉多狼少,那些好演员哪里去得到机会?!不过事情没你想得那么惨,今年这种情况我想是碰巧吧。

  记:凭这个片子,你希望在国际上得奖吗?

  周:大家都知道,我一直不在乎什么什么奖。我更在乎的是大众的口碑,他们喜欢我的电影,比得奥斯卡高兴多了。

  记:在演艺路上,谁影响你最深?

  周:在众多演员中,吴孟达影响我最深,他是我的老师。我最初拍电视剧,我看到他一直看只有一页两句对白的剧本,两小时后吃饭回来,他仍然拿着那一页对白,我问他:“为何看这么久?”他说:“因为只有两句对白,便要想出与别人不同的表达方式,讲到天上有地下无。”他这样的工作态度,让我印象很深刻,他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以后我也是这样子的态度工作,什么也要做到天上有地下无。

  记:最近有传你和女主角黄圣依谈恋爱,可以说一下你的爱情观吗?

  周:我在爱情路上经历了很多,拍戏合作过的女演员,我每一个也都喜欢,她们每个也有不同的优点,而且她们全部是美女,我当然喜欢啊!爱情曾经挽救我,然后让我找回自己的理想。黄圣依是一个很乖巧的演员,虽然她没有什么经验,但可以给电影带来新鲜感。外滩特约记者 小莉/发自香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周星驰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