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实录(下)(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02:04 新浪娱乐

  过去,我常常和好莱坞的人员到北京开会来决定,决定什么拍和不拍,我觉得过程非常的草率,三五天在酒店,把投资公司约过来,开会,开完会走了就做决定了。我后来觉得这样的过程、程序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当你那样做决定,把电影拍出来以后,在中国大陆上或者在香港市场以上,没有更深刻的体会,对往后怎么做。因为资讯的来源非常的局限,但是合作的导演和投资人有特殊的角度想要和你合作,你永远接触不到大量的观众怎么看这些电影,怎么去消费这些电影。所以,说了这么多,尤其是对境外的导演花更多的精神,不要觉
得哪里有钱、哪里有观众来,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就可以获得利益。对像哥伦比亚这样的公司来讲,六七年也是不断的在尝试、试验。比如说小刚导演这几年,从《大腕》、《手机》,这几部电影哥伦比亚都参与,还有何平导演的《天地英雄》都参与了,并不是每部都成功了。

  最近的《功夫》对哥伦比亚公司来讲是新的一页展开了,这一页从哪开始展开的,是从《卧虎藏龙》展开的。之前他们投资了两两部张艺谋的电影,一个是《一个不能少》和《我的父亲母亲》,这个过程何平更清楚,哥伦比亚是怎么开始的。在这个过程中也有摔跤的时候,不过总结现在整个的形势看起来就是动作的功夫电影还是认为比较有回收保障的类型,这是没有办法的,这中间我们也试了艺术电影、喜剧、文艺片。比如说像徐克的《顺流逆流》、还有元奎的《夕阳天使》,不能说是失败,还是可以回首的个。但是像张艺谋的电影,像这两部电影的一快事的企划等等不能算成功,但是比张艾嘉的《二十、三十、四十》等清楚回收是什么。还有就是录像市场的转变,DVD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像美国的市场也是百分之五十和五十。但是确定的数字DVD已经超过戏院的票房。我们要看电影的口碑、体验效果等等,如果拍的是动作片可以算出来从不同的地方音像市场收回投资的百分之多少,甚至宣布开拍的时候,你已经知道收益在哪里。这就是我策略的说一下我所知道的情况。

  主持人:谢谢!下面请尔冬升导演,因为他现在开始自己作制作人和老板。为什么这么做?他说知道明星非常的贵,工作人员手艺好的也越来越贵,找大的公司投资没有人愿意把钱降下来,但是导演自己做老板和大家都有商量,可以把制作成本降下来,使电影业从这样一个角度得到发挥。当然,我说的不是很准确,不一定是尔冬升的意思,现在请尔冬升现在制作电影的想法说一下。

  尔冬升:其实我自己每次当老板的时候都是给老板逼的。现在香港投资人的做法,就是拍同一类的电影,算法就是用哪些演员拍哪些片种,能卖多少钱,很多的地区戏院都放弃了。像我的戏,一部是《忘不了》,一个是《旺角黑夜》,《忘不了》票房是一百万,而《旺角黑夜》在台湾有提名,但是不会在台湾演。

  我自己投资原因不是很健康的,如果有大的投资,我们就会作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导演或者监制都可以,这次的情形比较例外。因为香港产量可能在今年我不是很乐观,因为我知道很多公司他们把开拍放到三四月才动,可能产量可能是最低的。我觉得香港遇到一些问题,大家在一些杂志上都知道了,我也不去太细说它。因为我之前《忘不了》和《旺角黑夜》也是和大陆合拍,我和小刚他们常见面,他们反而客观的看港片在大陆遇到什么问题,比如说发行是同步的,最早很多年前吴思远和香港的导演说,不能把这个录影带那么快放,那些导演还说你不拍戏还讲那么多。后来他们在大陆也遇到这些问题,有些公司在大陆自己发行,但是回收很困难,有时候收不到钱,有很多后来放弃了,就是一个价钱卖掉就了。现在港片遇到的情况就是发行在退,听说在广州可以控制盗版,还花点钱,帮你控制在一两个礼拜之内,还要花钱。

  我认为如果盗版一天不解决,根本没有用,因为我们追不上电脑。现在科技已经超越我们想象的。反而在大的问题不讲的时候,我想问问小刚和建新,你们看到的港片在大陆到底遇到什么情况,是做的不好还是宣传有什么不好。其实他们有讲过,但是我想通过这次,让小刚和建新讲,我们合拍的电影在大陆遇到什么问题。

  冯小刚:我认为大部分香港片到内地上映都遇到宣传非常临时性的。就是下个礼拜来,提前三天报纸上说说,在新浪网有一个导演和演员的网上的一个简单的访问,一个首映礼,而且比较简单,对内地的市场没有信心,不敢投宣传费,而内地的市场,现在宣传对观众来说非常的重要的,你看《无间道》做的宣传很好,所以也不错。《2046》也是,也很好。但是那部《忘不了》,我觉得给观众的信息或者听不了,或者听到了感觉来了一个特别小的小片。你想投资这个片子,务必把宣传费算到投资总额里去想,不要想我这个片子八百万,围绕着八百万想,真的可能是一千四百万或者一千五百万的投资,宣传费挺重要的。比如说《天下无贼》,2200万的宣传费,拍摄是三千多万,制作费也是两千多万,而宣传费是2200万,真正投资公司是200万,其他的拉的是媒体交换,比如说诺基亚放预告放在中央电视台,是诺基亚买断的时间交换给了《天下无贼》这部电影,一百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播放预告片,《功夫》也是这种方式。后来花十万元委托专业公司对观众访问调查,观众填通过首映礼和电视台的预告片知道这部电影上映的是占到非常大的比例,远远超过任何的渠道。看到的调查表最低的就是通过电影院知道这部电影的,在十几宣传渠道里占的最低的。首映礼占到第一位,第二位的是我们那趟去香港的火车的宣传,第三位是电视台的预告片,第四位是报纸。可是前两项,报纸因为有明星,导演有影响力,媒体免费的报道。但是,真正对观众起作用的表格,看起来如果是这么长是通过电视台首映礼知道的,通过报纸知道的只占一小部分,那两项是真的需要花钱,但是花钱真的有用,没有这个投进去就不行。所以,香港电影来内地,我感觉有的时候感觉敢投,真合拍投资大的敢投,而且有收视,象征的合拍,实际上都是香港的,比如说在市场弄一下就完了。还有就是有时候你们经常通过你们的关系找到不知道哪的发行人,你们说的发行人我们都没有听说过,真的有几家大的公司做的比较到位,不是空喊或者做概念什么的,我觉得有,比如说于东,他们发的不错,比如说西影华艺,他们做的也不错,你们不妨把电影的发行权交给这样的公司,他们会做很好的推广。

  主持人:我们请一下朱延平导演讲一下。

  朱延平:我们送给大家的礼物有指南针,否则的话我们来北京不知道怎么走。有了指南针就走路方便一点。这次我有一部戏可能马上上演,这部戏就是刚刚小刚讲的那种,来弄一下就算了的戏,绝对不是很大的宣传,首映也没有,基本上港台走的,像小宝就是这样,一个价钱卖给他们就不管了,随便弄,怎么宣传和配音都不管。早上说配什么南洋的都来了,无所谓,只要有一些收入我们就OK了。我现在很了解,其实台湾也一样,像以前港片在台湾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台湾买香港的电影可以买到六千万台币,一千五百万港币,甚至最风光的时候是两千五百万港币,台湾的人口是两千五百万,但是很多时候港片进入台湾所向披靡,所有的大的宣传,像哥伦比亚在这边做的首映,在台湾都做过,电视广告一打,我们打两千万台币电视广告,电视非常贵,他们可以敢这样打,他们有将近一亿多的收入。曾几何时,港片只卖到十万港币,不知道怎么了,反正没有了。台湾的电影,除了台湾片不行,港片也不行,韩国片也不行,日本片也不行,就是美国片可以。

  今天在中国的这个市场,其实是千百倍于香港和台湾的市场,如果真的好好做,就是小刚讲的,找一家好的发行公司,好好的给你宣传,而不是说我的戏首映走不走红地毯,说不要,登台就可以,因为可以卖票,只在乎几个,就是把DVD卖掉,宣传不是下很大的功夫的话,所谓的首映也很差,火车那样花钱也不会有,就是不要钱的报纸上上,去几家影院走走,不要钱的都有,花钱的都没有。其实大陆的发行可能越来越健全,这次过年的两部电影给大家很大的震撼,原来下一千万的广告可以得三千万,把这些戏当做大戏,否则不知道谁发行的心态,很基本的买台湾片和香港片,就是一个电影频道的钱,一个DVD的钱,再加上军队的二十几万的钱,再加上杂七杂八的补助,就拿这个钱,一部戏赚十万、二十万,反正多,几十部慢慢的选。我们就是对中国的市场的无知,我们说卖断算了,不可能拼票房,没有可能。但是这两部戏,《天下无贼》和《功夫》做这么成功以后,证明这边的市场这么好,或许这边的发行商会有很多的想法,可能会想办法赚大钱,挑好的片子来做,否则都当小片子来做,会想办法的,这是蛮现实的问题。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