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天下无贼》遭质疑 制片方回应“禁播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1:31 华商网-华商报
《天下无贼》遭质疑制片方回应“禁播论”(图)

《天下无贼》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冯小刚自称自己从影拍得最好的电影《天下无贼》,在全国上映了一个月时间,截至昨日,票房终于达到了1.1亿的高度。这个数字对中国电影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很多人会有一副开心的笑容。一个月时间,影片的社会影响也开始产生,而且也不容乐观。昨日有报道说,宁波警方破获了一起浙江省内罕见的团伙抢劫案,警方从作案嫌疑犯的面包车里搜查出两张盗版的《天下无贼》碟片。据疑犯交代:他们每个人至少看了两遍,他们通过看碟片来提升自己的作案水平。对于《天下无贼》的如此影响,记者昨日也进行了一番采访。而兰州方
面,更有政协常委、人大代表要求禁播该片。

  冯氏电影“坏”影响接二连三

  冯小刚的影片来源于现实生活,传播面广,影响也是相当大的。他的上一部影片《手机》虽然普通观众看来是喜闻乐见的,但同时也落下了低俗之称。记者身边就有两种人,有男性观众看完电影,会有一句无声的感叹,“原来手机可以有这么多玄妙。”多少也从中学到一些跟老婆、情人打交道的经验。女性观众看完电影,也会长一个心眼,下班回家总爱翻翻老公的通话记录,更不信任的,当然是到营业厅去出一个通话详单。

  如今,《天下无贼》的影响也来了,而且也是两方面的,看上去不妙。一方面就是被小偷当作了“励志”电影,很多小偷在寻找与电影中众贼的差距,从而有了不仅要大练偷技,而且要做就做贼王的野心。另一方面,记者的一位好朋友坐火车回家,一落座就不敢起来,眼睛都不敢眨,路上把钱包捂得最紧,对周围的乘客都是一副警惕面孔,“都是《天下无贼》给闹的”。从这两方面来说,冯小刚电影造成的“坏影响”还在继续。

  记者昨日采访了西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的一位反扒民警,他称目前在西安尚未出现媒体报道中的宁波小偷现象。在他们近期抓到的小偷中,在被问及作案动机时,还未涉及来自于《天下无贼》的影响。

  制片方认为禁播难实现

  对于《天下无贼》可能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媒体也有过讨论。大家最终都觉得从小的方面说对观众影响不是很大,从大的方面说也是国家电影分级尚未实施给造成的。据记者了解,兰州确实有政协常委及人大代表向电影局反映,对该片的偷盗场景和手法表示质疑,容易对青少年造成误导,并要求禁播《天下无贼》。不过昨日一圈内人士为记者分析说,在国家对电影政策越来越放开的情况下,这种“禁播论”可能不会起到作用,但是它至少可以让冯小刚在为成功沾沾自喜的时候,也适当的进行一下自我批评。

  华谊公司的工作人员回应:“说《天下无贼》造成了坏影响,你觉得现实吗?早在电影上映时大家就有过这方面的讨论,但电影里的画面基本上都是虚的,随后大家都觉得不值得讨论这个问题。对于广电总局是否收到过这方面的建议,我们并不知道。”该工作人员开玩笑说,要说影响,最多也是惯偷会受点启发,比如在偷盗方式上学习一番。而正在长春电影节上的华谊副总耿跃进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禁播”一说毫不知晓,对影片的“不良影响”也不做评论。(本报记者 唐爱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冯小刚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