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保利华亿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电影世界》访徐静蕾:当演员是一种浪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6:03 《电影世界》
《电影世界》访徐静蕾:当演员是一种浪费(图)

图片来源:《电影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她是《电影世界》第一次自己拍摄的封面人物;
  她说她爱电影爱的没了朋友,志同道合的人越来越少;
  她说长得越大,活得越不明白;
  她说电影外的她对爱情患得患失,所以拍《来信》当作心灵鸡汤;
  她还说,有了今天的一切,特别要感谢一个人……
  听她说了这么半天,我说,徐静蕾,你当演员真是一种浪费!

  性格·小聪明·拒绝超短裙

  “电影特别代表导演的趣味和审美,可能比她说的更像她自己……”

  北京,1月30号,下午2点,微微的风在阳光下舞动。这算是近来最好的一个天气,在路上恍惚瞥见温度牌记忆的是零下一度,让人清醒,但并不觉得孤立。就在这样一个零下一度的下午,见到了徐静蕾。和她打招呼时竟有一丝犹豫,不知道该称呼徐导演还是她的名字,最后慌张中相视一笑,简简单单的互问了一句“你好”。

  她和助理来的不早也不晚,走进化妆间第一件事就是看服装。见过太多女明星,尤其是她们身边的助理,会对服装挑三拣四,徐静蕾没有,“只要别太丑就行,给什么穿什么。不过,不太喜欢超短裙。那不像是我穿的。”

  超短裙,小女孩的装束,而徐静蕾,早已过了那个年龄,印象中又可曾记得哪个电影女导演穿着超短裙坐在监视器前或者是摄影棚的灯光下?苏菲·玛索?也许。但徐静蕾不会。

  对徐静蕾,其实也算是熟悉的陌生人,在上大学的时候,特别喜欢她的《将爱情进行到底》,还有一部《情书》,至今觉得《情书》里淡淡的徐静蕾,就是理想中男生该追求的最美丽的女孩子,当然如果我是一个男生。

  以前还去过《霹雳菩萨》和《财神到》的剧组,近水楼台先得月,远处看过表演中的徐静蕾,还是“清淡”一词。但自从她的身份多了一个“导演”,就再也没有过任何交道,直到今天,时刻提醒自己,徐静蕾,不再是所谓 “四小花旦”中那个爱抿嘴笑的清纯女生,而是站在西班牙塞巴斯蒂安国际领奖台上的最佳导演。

  “从小到大有没有觉得自己是个很特别的人?”采访从这个问题开始,徐静蕾已经坐在化妆镜前的高脚凳上,一边听我提问,一边任由化妆师在脸上涂涂抹抹。现在,她的这个位置有点居高临下,而我坐在一边的沙发,要仰头看她。

  “特别?那是当然!“忽然口气又一转,“咳,人人小时候都会觉得自己特别,跟别人不一样吧。”

  徐静蕾说话有点垮垮的北京味,不算那种北京胡同里的,但还是带着庸散,这一点和同是北京人的章子怡有些不同。字正腔圆,咬字慢但硬,回答问题特当事,深思熟虑一般,那是章子怡越来越走的风格,至少是给我的错觉,而我面前的徐静蕾洋洋懒懒,如她自己归结,“我的特别在于,我比别人懒,比别人娇气。”

  这是一种谦虚?我可听说,认识她的人都觉得演员徐静蕾特别就在,她是个绝顶聪明人,太知道自己要什么。“那是小聪明。”徐式谦虚又来了。

  忽然又记得许鞍华导演曾经这样评价,说徐静蕾是一个谦虚又骄傲的人。为什么这样说?

  “我也听说她这样说我,但是为什么我不知道。我之前跟她没有过任何合作。她说这话是在看完了我的《来信》之后。”

  话题被徐静蕾自己引到她的电影上。我便追问一句,“那你觉得许鞍华导演的那句评价是在说你,还是你的《来信》?”

  “看一部片子就是在看导演吧。一部电影特别代表这个导演的趣味啊审美啊,可能比她说的更像她自己。因为有时候说话太主观了。”

  那我让主观回答我问题的徐静蕾用3个形容词描述她自己,只能用3个。“懒。小聪明。”徐静蕾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到第三个词忽然打了磕巴,想了又想,才丢出一句“意志薄弱”。然后特别强调是“意志”——“薄弱”。

  当真看一部片子就是在看导演。那《来信》中的徐静蕾“懒——小聪明——意志薄弱”吗?我们还是更该看电影。wawa/撰文 刘军/编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