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专题 >正文

《可可西里》亮相大学生影展 陆川巧答刁钻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20:2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4月22日晚7时许,第十二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参展影片《可可西里》的导演陆川携自己的心爱之作来到中国电影资料馆,与现场的学生观众零距离接触。陆川导演的出现,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欢呼。以下是陆川与现场观众的对话实录:

  陆川:大家好,特别高兴我的片子能在这里放。这是第几场?第二场。我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这部片子,虽然电影公映很长时间了,但是我知道同学们大都是从网上当下来看
的。可能胶片和网上效果不太一样。希望这份拷贝能给大家带来新的感受。大学生电影节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电影节。因为我的第一部电影《寻枪》就是在这里获得最佳处女作奖的,给了我最大的鼓励,这是我进入电影圈以来拿的第一个奖。希望大家喜欢。

  问:我们知道您的父亲陆天明先生是一位非常知名的作家。那么,你们父子有没有可能合作一部电影呢?谢谢。

  陆川:其实基本上还是属于各干各的吧。(笑声)然后,我也希望能够合作。我不知道,还是看将来有没有缘分吧。我希望他能为我写些东西。

  问:《可可西里》这片子最感动你的地方是什么?

  陆川:我自己看这部片子时,最打动我的有两处。一处是刘栋送达瓦下山时候,和哥们拥抱。当时有些当地的礼节我还没学到。因为在北京男人和男人拥抱是很怪的,一般不发生这么亲密的接触。但在那儿,这是很平常的事。每次看到这里,我总会想起我们的队伍。还有就是队长的死,每次看到哪儿会很难受。

  问:刘栋在死的时候是慢慢埋入沙中的,你们当时是怎么拍的?

  陆川:我们是把他埋进去了(惊讶声),但用了一些技巧。演员在演这场戏时要有很大的勇气和忍耐力。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是演员还是要忍受巨大的痛苦。

  问:我是搞旅游的,请问徒步去可可西里哪里比较好玩?

  陆川:千万不要徒步去,肯定会死人的。我们当时是有巡山队员带着我们,你们要是徒步去,一定要和当地管理部门联系。还要有向导。那里昼夜温差20度,所以这一定要慎重。在可可西里曾出现一事故,有一位司机冻死在车里。进入可可西里有很大危险,徒步是绝对不可以进去的。这不是闹着玩的。另外可可西里现在不允许任何人徒步进入禁区。一定要考虑清楚。

  问:在你的电影里有一种强烈的精英意识,强调一种男子汉顶天立地的感觉,你是不是有意表现这种意识?在以后的电影里您是不是会贯穿这种感觉?

  陆川:我觉得是这样,我个人觉得其实没有太多精英意识。我们的主创,演员尽可能把生死的场面展现出来,我们不是想去代表组里部分知识分子的优越感去揭示。所以说,精英意识是没有的。我还在成长,所以我希望我的每一部电影都能表示出成长,希望电影变化大一些。《寻枪》到《可可西里》就有这种变化。

  问:我想请问导演,在队长死时本来我们以为片子马上要结束了,但后面又有了一段。这是为什么?

  陆川:本来是想结尾在队长死那块。但制片方哥伦比亚公司看完后觉得很痛苦,痛不欲生。在今天下午的研讨会上,我说过这部电影制片方对我的支持非常大,基本上我是按照自己的心意拍的。这是一种合作,他们提出是不是可以给观众一个稍微舒服的结尾,所以我就加上一个天葬的结尾。对于电影来说,这未必是最好的方案,但可能是观众更好接受的。

  问:有一篇影评说陆川非常聪明,第一部片子找到姜文把自己的名气建立。《可可西里》呢,又做了一个没有明星的片子来证明自己的实力,而且很成功。对这你怎么看?下一步你准备拍什么片子?你觉得两部片子,那个更像你自己,还是下一部更像你自己?

  陆川:这两部都是我自己的作品。他这么说,我是能够理解的。当时找姜文其实没有多想,我只觉得姜文是一个好演员。姜文带来的东西,之前我都没有想。因为那不是有意的东西,想的没有拍得好。《可可西里》也是这样。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电影制作过程。我们的合作方有华谊兄弟和哥伦比亚公司,在筹备当时有一些大牌演员进入我们的视野,但由于题材的原因而没采用。这是一个过程,不是大家想象那么简单。但是我觉得《可可西里》证明了我自己。下一步电影是关于我们70年代人成长的故事,剧本投资都已经确定了。就这样,谢谢。(整理/王诚)

评论影行天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可可西里》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