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青红》获戛纳评委会奖 王小帅独撑华语片场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11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法国当地时间5月21日晚20:00,第58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入围竞赛单元的三部华语片只有内地导演王小帅的《青红》获得了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比利时导演达内兄弟的影片《孩子》在6年之后第二次获得了金棕榈大奖,美国导演吉姆·贾木许的影片《破碎之花》获得评审团大奖。影帝、影后分别由《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的汤米·李·琼斯和《自由地带》的汉娜·拉斯洛获得。

  评委会奖成王小帅生日大礼包

  《青红》所获得的评委会奖是颁奖礼颁发的第一个竞赛单元奖项。当时《青红》剧组全体起立,热烈鼓掌。导演王小帅携女主角高圆圆上台领奖。王小帅深情地发表获奖感言:“北京时间的现在是我的生日,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我现在明白他们为什么要在39年前选择这一天把我生下了。”台湾地区的侯孝贤作品《最好的时光》和香港地区杜琪峰《黑社会》落选,剧组成员也没有出现在当晚的红地毯上。记者从《青红》发行方了解到,该片的上映档期将从8月提前到6月3日,承戛纳东风,《青红》将在全国数字院线上映,并发放10余个胶片拷贝。此外,本次领奖《青红》剧组所穿的服装也将进行拍卖,捐给贵州当地小学。

  贾木许感谢侯孝贤

  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大师云集,有多人曾经夺得过金棕榈大奖,包括丹麦的拉斯·冯·提尔、美国的格斯·范·桑特、德国的文德斯等。他们今年的新作又被一致看好,但最后都没有能如愿以偿,当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希拉里·斯旺克和最佳男配角摩根·弗里曼宣布金棕榈属于达内兄弟时,现场有那么一刻的凝滞,虽然影片评价不错,但相比他们1999年夺得金棕榈大奖的《洛塞塔》,影片没有给出更多惊喜。反而是夺得评审团大奖的吉姆·贾木许获得了更多掌声,他的《破碎之花》一路高歌猛进,在影评人眼中平衡了有趣和艺术这两点,对演员的控制亦极具功力。在颁奖致辞中,贾木许特别感谢了台湾大师侯孝贤,“我非常喜欢他的电影,他给我很大帮助。”一天前《最好的时光》在戛纳的首映场结束后,掌声长达10分钟,电影节主席亲自握手拥抱侯孝贤,影评人亦给予好评,没想到仍一无所获。第二天的戛纳媒体均认为侯大师的失利最为遗憾。

  章子怡高圆圆成红地毯双美

  当天戛纳的红地毯仍然明星不多,评委萨尔玛·海耶克和颁奖嘉宾希拉里·斯旺克、佩妮洛普·克鲁兹成为稀少的明星点缀,倒是中国女星大出风头。颁奖嘉宾章子怡一身黑色贝壳纹晚装惊艳现场,《青红》女主角高圆圆的湖蓝色“喜上眉梢”中式晚装也成为镁光灯捕捉的焦点。

  导演获奖感言

  王小帅:获奖是对我和贾樟柯这一代的肯定

  “●这个奖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踏实的奖,很温暖。

  ●我和小贾(贾樟柯)出来做电影,都有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我拿的这个奖等于就是他拿的,这是对我们这一代的肯定。我们这类的导演,今后会走得更好。”

  颁奖礼的前一天,在《青红》剧组租住的公寓里,摄影师邬迪亲手炒了一桌子的菜。一向爱开玩笑的王小帅在饭前“致词”:“感谢主赐予我们食物,感谢邬迪赐予我们红烧肉和啤酒。”拿起筷子吃了一会,王小帅忽然说:“糟了,忘记感谢评委了!”在颁奖前的四小时,我接到《青红》制片人的短信:“给了我们8张入场券。”按照戛纳的惯例,这就是获奖的前兆了。在《青红》获奖的瞬间,直播间里的50多名中国记者都欢呼了起来,无论是来自内地还是台湾、香港。在颁奖礼结束后,我在MAJESTIC酒店的游泳池旁见到了《青红》剧组,不知怎么回事,往常大家打招呼时常用的握手全都变成了法式熊抱,仿佛只有这样的方式,才能表达对《青红》的祝福和喜悦。

  我想起之前和王小帅的一次对话,他说:“无论《青红》得不得奖,我都可以说,这是本次电影节最真诚的一部电影。我谁都不学,只真心拍自己的东西。”在获奖之后拍照时,王小帅选择了一个“我不听”的姿势面对相机。

  记者(以下简称“记”):一听到宣布的瞬间是什么感觉?

  王小帅(以下简称“王”):我来到这里真的没什么期盼,我来过好几次,看到过很多人的收获,也看到过很多人的失落。这就是戛纳,我觉得戛纳就是这么公平,它的整个操作都非常严密。这是戛纳崇高的原因。所以进入竞赛单元,我就知道自己开始了一次非常不同寻常的旅程。虽然前面做了很多电影要靠近这个目标,真的靠近了,我知道,别人可能会说很多,但是我不是那种一夜成名或者一夜暴富的人,我还要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在电影上。所以来这里,我特别轻松,对拿奖一点所谓都没有。惟一的压力就是今年中国的媒体太多了,而且又是电影百年,觉得有很多眼睛在看着我,好像什么都不拿会有点尴尬。今天中午起来,11点45分,我知道那时结果会出来,如果那时我没接到组委会的电话,那《青红》就等于没拿到什么东西。后来,我们接到了电话。

  记:这个奖本身的主旨是什么?

  王:就是一种肯定。能够入围戛纳,再登上它的领奖台,就是非常大的荣誉。这个奖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踏实的奖,很温暖。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拍电影,不用肩负太多的东西,这个奖让我放松,让以后我的电影还有很大空间。

  记:和你同时解禁的第六代导演贾樟柯在威尼斯没有拿到奖,你拿这个奖给人的感觉就是为第六代争了光。是不是使命感会更重?

  王:我和小贾出来做电影,都有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这些都是值得回忆的。虽然他在威尼斯没有拿到奖,但是我觉得我拿的这个奖等于就是他拿的奖,这是对我们这一代的肯定。你相信我,我们这类的导演,今后会走得更好。现在对我们来说,都只是小小的起步。

  记:《青红》的最大优点是什么?

  王:就是真诚。谁的风格都没学,谁都不模仿,我就真心地拍自己的电影。刚才台湾媒体给我拍照,让我选择一种动作,我就选择了一个捂住耳朵的动作,我的意识就是——我不听!我真心拍自己的电影。我比任何其他的电影人都要自信,因为这部电影真正发自我的内心。我相信这是西方了解中国电影一个新的开端。

  记:这几天接受了很多西方媒体的采访,他们对你是怎样的评价?

  王:我听到的都是很喜欢的话。他们对其中父亲和女儿的关系、对中国的那一段历史非常感兴趣。

  记:现在《青红》要从8月提前到6月3日上映,你觉得这个奖项会不会给票房带来好收成?

  王:但愿如此吧。希望大家能对我的电影感兴趣。特别是有些希望能带着孩子来提高文化素养的家庭,他们会带孩子去学钢琴,学舞蹈,我也希望他们能带着孩子来看这样一部电影。

  部分参赛作品介绍

  《躲避》  (Cache)

  导演:麦克尔·汉尼克(奥地利)

  剧情:乔治(丹尼尔·澳德伊饰)同妻子(茱丽亚·比洛什饰)和儿子一起生活。无意中乔治发现自己一家已被监视。不安中,乔治回忆起当他6岁时,父母曾想收养一个阿拉伯男孩,他由于不满而给小男孩编造过错,使其被送回孤儿院。现在,乔治意识到可能是这个人要他还账……

  《别来敲门》  (Don’t Come Knocking)

  导演:维姆·文德斯(德)

  剧情:西部影星霍华德(山姆·希帕德饰)在外拍片30年后,突然悄悄离开片场,回到西部家中。妈妈告诉他30年前有个女人找他,说怀孕了。于是霍华德踏上了寻找的过程。同时,电影公司在男主角失踪后,通知了保险公司,探员终于在霍华德找到儿子和女儿时,把他带走。

  《碎花》  (Broken Flowers)

  导演:吉姆·贾木许(美)

  剧情:男人木瑞在情人谢瑞离开他后接到一封神秘的信。信上称他有个19岁的儿子。为了找出谁写的这封信,木瑞在四座城市间奔波,找寻他以前的4名女友……

  《孩子》  (L’enfant)

  导演:达内兄弟(比利时)

  剧情:20岁的布鲁诺和18岁的索尼娅靠索尼娅的社会救助生活。布鲁诺是个小偷、骗子。索尼娅生下了吉米,游手好闲、连自己都是孩子的布鲁诺怎么养孩子呢?布鲁诺一度把孩子卖掉,后来又拼命找回孩子。

  专题采写:特派戛纳记者 陈弋弋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青红》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