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小帅电影作品《青红》专题 >正文

王小帅为艺术电影培养观众 坦言赚钱靠大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33 潇湘晨报
王小帅为艺术电影培养观众坦言赚钱靠大片(图)

《青红》剧组长沙媒体见面会(朱辉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赚钱还得靠大片

  带着一身仆仆风尘,王小帅《青红》主演高圆圆、王雪洋、秦昊一行于昨天下午来到长沙,顾不上吃午饭就直接赶到湖南大剧院举行了媒体见面会。面对镜头的“密集火力”,王小帅侃侃而谈,轻松地表示大片才是电影产业的支柱,赚钱必须靠大片,但观众也需要艺术片调剂口味。

  电影不是风景照

  “解禁”后,王小帅运气不错,《青红》的摄制一直比较顺利,参加戛纳电影节也没有空手而回,面对“对宣传、发行、票房等是否满意”的问题,王小帅道出了曾经的“地下导演”的心声:“都满意,一切都满意,浮出水面,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就不错了!”

  王小帅还回击了那些关于地下导演“揭中国疮疤送外国评奖”的尖刻批评,认为那样的观点是对电影的误解,“首先,我们拍的电影很多是挖掘在特定环境下的人性,描写当下的电影往往难以做到这个极致,大体上的太平盛世肯定不比特定历史时期有表现力,所以我们的电影更多观照那些特殊的年代;其次,批评我们‘揭疮疤’的说法是把电影当成风光片风景照了——导演对风光不感兴趣,不能都去做《庐山恋》那样的电影,艺术的批判性也很重要,社会需要批判的动力来改进,科技不也是因为大家对现实不满才不断进步么?”

  大片是产业支柱

  在圈外人看来,商业大片尤其是进口大片对中国电影市场尤其是对艺术电影的冲击是巨大的,但是王小帅用专业的眼光对“大片”做了他独到的理解和阐释。

  “所谓大片,至少在上演甚至制作前,从构架、雏形上就足够引起轰动,比如豪华的明星阵容、高额制作费用、强大的宣传力度等”,王小帅说,“大片是电影产业的支柱,想从电影中赚钱,必须要靠大片,因为它更多是工业的东西了,更讲效益,投入后有明显的产出。而艺术电影,如果投入巨资,导演就比较难做了。”

  对于“大片冲击”的说法,王小帅摇摇头说:“难道大片进入内地市场前看电影的人更多吗?大片如果吸引更多人进入电影院,对市场应该不是打击而是培养。当然,我们不能光让国外的大片占领市场,而是要同时发展自己的大片,我很高兴目前中国的大片也在进步,在票房上有的已经不输给海外的对手了。大片泛滥之后观众肯定也需要新鲜空气,需要艺术的滋养,但是我们不能坐等那个时刻,现在开始就要多为艺术电影培养观众群。”本报记者 周维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青红》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