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谭盾谈《夜宴》音乐:挖掘人性的寂寞(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1:14 新京报
谭盾谈《夜宴》音乐:挖掘人性的寂寞(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得过奥斯卡奖的谭盾在《夜宴》中追求时空感

  “看过剧本之后我就觉得剧本里已经有音乐了,很戏剧性,也非常迷人,所以当我写主题歌的时候那个感觉很快就来了。”这是谭盾在谈到初次看完剧本后的感受。

  《夜宴》主题曲《越人歌》是来源于《诗经》,“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冯小刚说,“这两句唱出了人与人之间最深的寂寞。一个人如果懂了这首歌,这个人就
不会寂寞。”谭盾说,“《夜宴》是在挖掘人性深处的一种寂寞,然后再从这个寂寞里寻找希望。我觉得这正是这个剧本最吸引我和震撼我的地方。”由此看来,两人的想法不谋而合。

  与《哈姆雷特》的关系:音乐并没有东西方的割裂

  对于《夜宴》的灵感来自于莎翁的《哈姆雷特》,在影片中谭盾如何将中国音乐的元素融入其中的创作,谭盾表示,“音乐对我来说没有东西方的割裂,就像我读《夜宴》的剧本也有同感一样。在西方人眼里他是《哈姆雷特》,在中国人眼里他是《夜宴》。其实小提琴表现出来的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的心声只有观影者自己去体验,其实都是在挖掘人性深处的一种寂寞,然后再从这个寂寞里寻找希望。我觉得这正是这个剧本非常吸引我和震撼我的地方。《夜宴》是把欲望和很多美好的东西结合起来,把惨烈的感觉跟非常温柔的东西融合在一起。”

  与《卧虎藏龙》的区别:这次有一种跨越几千年的时空感

  对于《夜宴》在音乐创作上与《卧虎藏龙》的区别,谭盾表示,“做《卧虎藏龙》的时候我更注重于江南的委婉和北方粗旷的一种对比,把马头琴和二胡做到融合。《夜宴》则更具挑战性,我要考虑如何展现唐代这个比《卧虎藏龙》早1000年的音乐风格,特别是结尾如何把导演冯小刚的现代意识和现代感觉通过听觉和视觉的撞击表达出来。

  所以这次的音乐有一种跨越几千年的时空感,在片中是非常古典和唯美的,而在结尾则是非常现代和摇滚的。“谭盾在《卧虎藏龙》中将中国戏曲的大鼓与武打节奏全新的结合令观众耳目一新。谭盾表示,”在《夜宴》的剧本里我感受到中国戏曲班里的一种武术风格。中国的武术是从戏曲班里发展出来的,从最早的傩戏到后来的京剧。在拍《卧虎藏龙》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用鼓等乐器去表现武打的场面。这次的《夜宴》我觉得更像一个歌剧,有很强烈的戏剧冲突,同时我觉得它也像京剧里面幽而不默、悲而不怒的一种非常优雅的皮肤与皮肤、意念与意念的一种争斗。它的武打就很具有这种色彩。我觉得这次音乐与武打的融合是极具变化的,有时像芭蕾,有时像歌剧,有时又像戏曲。“这次的主题曲已经定为由腾格尔和周迅演唱。谭盾表示在音乐创作中他始终都在想着两人独特的嗓音,”腾格尔是一个非常悠远的乐者,他的歌唱是可以把我们从野性的草原带到空灵的天空中去。从他的歌声中可以体会到非常愉快的寂寞,非常渴望的痛苦。“

  与冯小刚的合作:他就是中国的伍迪·艾伦

  虽然是与冯小刚的首次合作,但是谭盾表示两人相识已久。“我们经常在一起谈论艺术,我觉得他对我有一种很有力的撞击。他是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艺术家。他的电影我每部都看,他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导演之一,就像我喜欢的美国导演伍迪·艾伦一样,他的影片给社会各界人士一种撞击,我觉得冯小刚就是中国的伍迪·艾伦。这次促成我们合作是因为冯小刚说他找到了一种感觉,找到了一种新的视听语言的方向,就是从非常戏剧性的冲突里面找到古代和现代的碰撞点。所以这次合作可能是我们合作非常好的第一步。”谭盾访谈由华谊兄弟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夜宴》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