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童梦奇缘》国庆上映 跟刘德华一起梦幻历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0:1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成龙在今年的国庆黄金档卖惊险场面卖时空穿梭,刺激观众的感观;而刘德华则打出温情牌,用平凡而深刻的故事内涵打动观众。在昨天下午《童梦奇缘》的首映礼上,刘德华对于迎战《神话》毫不担心:“他们是用金拍的,我们是用心拍的。吃亏的是他们吧。”说完刘德华哈哈大笑:“成龙听了会把我杀掉。”

  首映现场

  刘德华自嘲像头牛

  刘德华、黄日华和导演陈德森昨天下午到广州出席“五月花”影城的开幕典礼,同时为本月29日上映的新片《童梦奇缘》造势。

  寰亚出品的《童梦奇缘》让10岁的“光仔”迅速长大,短短几天经历所有人生悲欢。刘德华为了扮演一天变老10岁的“成年光仔”,继《瘦身男女》和《大只佬》之后再度“易容”,包括之前在《暗战》里扮女人。对此,刘德华自嘲:“可能导演觉得我像一头牛吧,还是一样的片酬,怎么演都愿意。很多演员就不想花六个可能更多的时间去化妆,可是我就不会去计较,而且我很乐意。”对于日前传出刘德华给面部投500万保险的消息,刘德华感到奇怪:“没有的事。我很想大家帮我找出说这些话的人,我现在不是要花时间去炒作这些无谓的事情,而是需要找生活中的东西,丰富自己的演技,表现出生活中的东西。”

  导演陈德森一边赞刘德华在该片中做了香港没人愿意做的表演,一边强调,其实《童梦奇缘》的最大卖点不是刘德华的“变脸”,每个角色都有可看的地方,都会引起观众的共鸣;最重要的是,他希望通过“光仔”的奇幻历险告诉观众:不要等没有时间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要珍惜现在。

  影片解析

  一场“游戏”一场“梦”

  “游戏”付出的代价

  幕前,“光仔”刘德华喝了冯小刚扮演的“神医”研制的神奇药水,一夜长大。而幕后,刘德华从20岁一直演到80岁,靠的是好莱坞化妆师Mark Garbarino的“秘方”。在片方提供的制作特辑里,Mark Garbarino说,他希望观众能欣赏和信服这次的特技化妆,希望大家看到这个妆,第一眼会“哇!”一声叫,然后自然地随着剧情走。

  原料:

  白明胶(Gelatin)。这种材料具有高透明度,不影响演员的脸部表情,只要不是画得太厚,其本身具有延展性,能够适应所有类型的皮肤。

  步骤:

  1、用粘稠状的白明胶一小块一小块地画在刘德华的脸部。

  2、白明胶稍干之后,撕下来贴到事先制作的脸部模型上。

  3、整个模型都铺满白明胶后,一块假皮就完成了。

  4、让刘德华戴上假皮,再往假皮上制造皱纹、颜色等等。

  5、戴上假发头套,并用胶水稳固。

  副作用:

  1、化一个妆要5、6个小时,如果剧组早上7点开工,刘德华凌晨一点半就要起床。拍完了卸妆也要两个小时。

  2、演到80岁时,需要更多白明胶、更多胶水、更大块假皮。

  3、戴了假皮之后,整块脸都被闷在胶水里面,流汗不能擦,发痒不能抓。

  4、为配合化装,刘德华还要戴一副有颜色的隐型眼镜,每拍完一个镜头,就要擦眼泪。

  “童梦”实现的好处

  小时候的“光仔”虽然心智较同龄人成熟一点,但还是个看东西很简单的小孩。在他眼中,大人的世界很自由。迅速长大后,“光仔”用各种身份出现在大家身边,终于能用一个成年人的视觉去重新认识周围的人、重新认识几对矛盾。父亲、校长、老师,这些是很多人小时候身边最重要的几个人。导演陈德森希望借这些生活化的人物,引起观众的共鸣。

  1、可以不被父母管

  黄日华(饰父亲)

  “光仔”的爸爸也是他的体育老师。在“光仔”眼中,爸爸就是害他亲生母亲自杀的人。父子俩感情一直不好。面对儿子的仇视,这个当爸爸的采取逃避态度,引致儿子经常离家出走。

  莫文蔚(饰继母)

  即使继母对“光仔”再体贴再温柔,他始终不接受这个他认为“搅和”了他们一家的女人。

  2、不用看校长的脸

  林家栋(饰校长)

  小孩子的世界,学校是他们第二个家。在家有爸爸这个“权威”,在学校,校长就是最高权力的象征。“光仔”觉得自己被管制,而这个校长对学生的管理则是得过且过。“光仔”愤懑:“这等态度你凭什么管我!”

  3、可以追漂亮老师

  应采儿(饰李老师)

  导演相信,每个小男生都会有喜欢的漂亮老师。“光仔”也不例外。他要快快长大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要亲近这位总是笑得很开心的老师。他的梦想实现了。可当他慢慢亲近这位老师时,他发现,其实她也有烦恼的一面。应采儿扮演的李老师在戏里代表了外表已经长大,但内心还是比较有童真,比较像小孩子的人物。

  华仔访谈

  这不就是人生吗?

  影片 结局留有幻想空间

  记者(后简称“记”):你怎么理解《童梦奇缘》的内涵?

  刘德华(后简称“刘”):它带给大家一个很重要讯息:人生不能回头;另外还带出很多人都会面对的家庭问题。用心看,我相信小朋友及成年人也可以得到启发。

  每个人小时候,对他们不了解的事,会自行设定一些答案,很多时候这些想法可能是错的。当我们年轻时,我们就常常会想:我们还有很多时间,错了下次还有机会改。这部电影告诉小朋友,其实大人的世界有很多事,他们也有他们的难处。至于成年人,我希望他们认知到责任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不要逃避责任。

  记:“迅速变老”是不是让故事有点唏嘘呢?

  刘:这是一个比较写实的故事,里面除了我突然变大人外,没有其它哗众取宠的题材,导演着意去拍一个写实平凡的故事,一些我们每天生活中遇到的事。其实我变大的过程,大家再深入想一想,也是生命中的一个真实过程。我们从来不留意时间俏然过去了,忽然之间惊觉原来自己已经长大了,很多人和事也回不了头。你说这个故事唏嘘,或许是有一点唏嘘,这不就是人生吗?结局留了一个很大的幻想空间给大家。

  记:演回20岁是不是也有压力?

  刘:是啊。演20岁的时候,好像回到当年的“五虎将”,化妆师帮我把脸加胖,皱纹修掉。因为已经离开20岁太久,很怕演出来会有肉麻的感觉,所以每一个镜头拍完我都要检查,给剧组人员看过,大家都觉得不恶心我才通过的。我会用比较抒情的方法来演。导演们尽管来找我演20岁吧!

  记:《童梦情缘》刚好跟《神话》的档期重叠,担不担心票房受影响?

  刘:你很担心吗?我就不担心了。你会觉得我们吃亏吧?我觉得是他们吃亏。(笑)我们是用心拍戏,他们是用金的。你们报道的时候,我也希望你们可以用心。而且当你们看完这部影片后,我相信那时候金是买不到你们的心了。不过成龙听到一定会把我杀了,但是大哥作为国际明星,偶尔让一下我们也是可以的吧。

  变脸 妈妈看我“老”很伤心

  记:导演说你做了香港没人愿意做的事情——“易容”变老。

  刘:这个“老妆”仿真度很高,外形上,可以帮助我入戏。这次演这个角色,当然有压力,有难度。但我觉得,我演得很顺畅。我觉得,只要我化完妆,连我身边的人,也受到感染。我变老了,坐在大家旁边,大家就开始担心,担心我随时离开啊!呵呵。

  记:看到自己变老,什么感觉?

  刘:我看着化妆师把一块一块皮肤贴在我的脸上,觉得挺好玩的,因为其它人也认不出我。

  记:听说化妆伤皮肤。和之前的《瘦身男女》、《大只佬》比,更辛苦吗?

  刘:《大只佬》最辛苦,最长是14小时,而且假身很重,还有动作戏,那时候又刚好是非典。童梦只是面上化一个老妆,最长只是坐着8小时,而且不必拍动作,所以不算辛苦。不过童梦化妆就令皮肤弄出一个敏感病来。

  记:演到50岁后脸上要贴好几块假皮,化妆6个多小时,卸装2小时。听说后来你的面部皮肤的确受到伤害了,能跟大家说说当中熬的苦头吗?

  刘:因为化妆用的物料,必须在面上不能有任何油脂,所以每次我进化妆间,便得把冷气开到最大,人不可以有汗,他们要不停用浓度最高的消毒酒精抹走我面上的面油,才可以涂上物料。化装时整个头感觉开始慢慢加重,不能睡不能动,呆坐那里。

  记:听说你妈妈因此而希望你以后少拍这类型的电影?

  刘:首先我要帮我妈妈翻案,她从来没有因为担心我皮肤受伤而不让我接拍这样的戏。反而是因为我这个造型,她看到我老的样子后很伤心。于是我就哄她,“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你能看到我这么老的话,我会很开心,因为这证明你很健康。”这次因为我皮肤过敏,她也花了很长时间去帮我找药,我现在已经好很多了,我妈妈也可以放心了。以后如果角色真的很好,我不管我的脸会变成怎么样,我都会去演。

  计划 很想拍喜剧

  记:你认为你最适合拍谁的戏?

  刘:王晶的戏。(笑)因为他拍喜剧啊,我很想拍喜剧。其实主要是可以从心里面相信我的导演很少,王晶他很相信我的演技,很信任我。虽然他现在的产量没以前多,但如果有机会,我还是很希望可以和他合作拍片,特别是花点心思拍一些优秀的商业片。现在已经有很多人拍艺术片了,但商业片的精品很少,我很希望可以拍出一些优秀商业片。采写:记者伍洁敏 实习生朱静 梁珈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7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