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4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专题 >正文

第42届金马奖揭晓 舒淇抱金马郭富城爆“黑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44 深圳晚报
第42届金马奖揭晓舒淇抱金马郭富城爆“黑马”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影后舒淇和影帝郭富城

  本报综合报道 昨晚,台湾地区第42届金马奖在台湾基隆颁奖。颁奖礼上星光闪耀,李安蔡明亮、杜琪峰等重量级导演的捧场以及元秋元华黄秋生周杰伦郭富城金城武、张震、舒淇杨采妮等明星盛装出席。舒淇和郭富城分别获得影帝、影后的称号。11项提名的《黑社会》只是得到了几个技术类奖项的安慰。9项提名的《最好的时光》,也只有舒淇的影后在意料之中。最大的意外来自《功夫》周星驰在收获了本年度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之后,再度将金马奖的最佳影片收入
囊中。周杰伦获得最佳新人奖,冯小刚导演的《天下无贼》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虽然金马奖是台湾的电影奖项,但本届金马奖真正的主人是香港影片和影人。

  影后影帝双双落泪

  台湾演员舒淇获得最佳女演员奖。这是舒淇第五次入围金马,却是首次获奖。也许是因为这个奖有些来之不易,以致她听到自己名字的时候喜极而泣。大会把最佳男主角奖颁给了郭富城,算是本届金马奖上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梁家辉与张震此前夺魁呼声最高,尤其是张震,在《最好的时光》中的表演明显上了一个台阶,但这个奖最终留给了郭富城,颇有些“奖掖后进”的意味。因为郭天王演戏时间不短,但作品不多,同许多偶像明星一样,在表演上并无过多亮点,但《三岔口》中的郭富城脱胎换骨,是他本人的转型力作。郭天王接受这个奖项时也不能自已,眼泛泪光。因为他的这次获奖,表明香港“四大天王”都获得了金马奖或金像奖最佳表演者的称号。

  杜琪峰再次受打击

  继去年《大事件》失利金马后,这次杜琪峰有备而来。《黑社会》按照杜琪峰的史诗架构,采用了《教父》的三部曲形式,这只是第一部。该片在本届金马奖上获多项提名,让《黑社会》剧组欢欣鼓舞,杜琪峰、梁家辉也是志在必得。没想到《黑社会》几乎丢失了半壁江山,只得了两项小奖。杜琪峰受到的打击不小,他在颁奖礼后迅速离场,没有接受记者采访。

  香港影片大获全胜

  周星驰昨天没有到场,但本届金马奖的大赢家是星爷的《功夫》,他因此夺得最佳导演奖。此前最佳影片的真正竞争对手应数《功夫》和《最好的时光》,最终商业战胜了艺术,笑声战胜了抒情,娱乐性依然是目前金马评委的首要标准。

  从这次获奖演员的名单来看,除舒淇和周杰伦是台湾演员,其他所有重要的奖项几乎都被香港影片和影人一扫而空。台湾导演阵营中只有几十年不变的大腕侯孝贤依然活跃在电影界,再次表明台湾电影制作精英后继乏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