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视频:《无极》拍摄花絮--陈凯歌说戏指手划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38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中国电影报道》:《无极》拍摄花絮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视频:《无极》拍摄花絮--摔摔打打家常便饭

  视频:CCTV6《无极》拍摄花絮之“双雄”过生日

  CCTV-6《无极》花絮之一:造型夺目绚丽无边

  CCTV6《无极》花絮之二:女主角造型亦真亦幻

  CCTV6《无极》花絮系列之三:挑战“第一次”

  《中国电影报道》《无极》花絮之:放飞张柏芝

  CCTV6《无极》花絮系列之三:挑战“第一次”

  在电影《无极》的拍摄现场,导演陈凯歌常常跟演员抢“饭碗”,甚至比他们还能演戏。分析起自己爱犯“戏瘾”的嗜好,他的理由可是头头是道。

  陈凯歌:导演有不同的工作方式。一种导演是强调让演员尽可能的自由发挥,在演员自由发挥的过程中间能够得到他希望得到的那些素材,这个是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一种做法,我是另外一类导演。(中间阴影部分同期声删除)

  摆明态度不喜欢对演员“撒手不管”的导演陈凯歌,在《无极》的拍摄现场,就常常不由自主地对演员的表演“指手画脚”。

  专业演员 “李代桃僵”

  在跟女演员张柏芝探讨角色王妃“倾城”的表演时,陈导举手投足间变得比张柏芝还女人。

  张柏芝:我很风情的!

  陈凯歌:明白吗?

  张柏芝: 从哭到笑,到风情。

  陈凯歌:对,到风情,到我逗你,我要玩弄你,你拿我没办法。你明白吗?你跟别的男人有什么不同?你救了我又怎么样?你跳了悬崖又怎么样?

  赶上男演员谢霆锋拍戏,陈凯歌干脆“李代桃僵”,亲自上阵讲台词。

  陈凯歌:鬼狼我也让你选,袍子还是盔甲,不然你们俩都得死。

  外籍演员 “另辟蹊径”

  与《无极》里的外籍演员张东健、真田广之说戏,陈凯歌的中文可就不够使了,于是不妨来个“笔墨伺候”。

  陈凯歌:“举重若轻”明白这个意思吗?

  真田广:大概明白。

  陈凯歌:帕瓦罗蒂唱的时候,我愿意看他的脸,你觉得他没使劲,所以我觉得真田广之在整个这场战争中间对他来说叫驾轻就熟。

  群众演员 “照猫画虎”

  对于专业演员的演技,陈凯歌尚且如此“上心”,对待群众演员更是不能掉以轻心。一场马蹄谷大战的戏份,陈凯歌一笔一划的教开了群众演员。

  陈凯歌:你每一次试都是说,春好说“哎,还他妈剩一个,我说”,哎,你得,出点声啊,您这里光……有了导演亲自示范,群众演员“现学现卖”,效果果然不错。

  演员的表演完全围着导演的指挥棒转,会不会限制住他们的自由发挥呢?

  陈凯歌:并不等于说我给演员很小的发挥余地,而是说方向一定要我来确定,这个方向一旦确定以后,演员你怎么做我自己大概都可以认同。

  【CCTV6《中国电影报道》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