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五星连珠话《无极》--谢霆锋:无欢无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4:55 《电影世界》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生命因而无欢可言。无欢内心的仇恨注定他试图毁灭自己也毁灭别人。但仇恨并不是空穴来风,按照俗套的说法,仇恨的另一面是爱吧。

  只要跟谢霆锋说到无极,无论他当时多么疲惫,眼睛还会在听到那两个字时候显出异样的神彩。在访问中,他提到无欢总是以第一人称“我”,而不是“他”。听着他说戏拍完许久还没有从无欢的时间中脱离出来,看着他念其中台词的神态,我自语,这是一个多么不
同的谢霆锋,又或者谢霆锋一直是这样的,终于有一部影片可以让自己爆发。

  电:你个人对《无极》中的角色非常满意吗?

  谢:我很满意。因为从来没尝试过这样的角色,他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发挥空间。许多媒体朋友看过以后的反应是我很长时间没有看见过了。

  电:陈凯歌导演说过,《无极》会带来一个全新的谢霆锋。

  谢:很多人也这样说。以前许多影片只需要我耍帅走过场就好了,但这次真不一样。我不能说我演的好,但有的演,有空间让我去做。

  电:他当时是怎么找到你演无欢的?

  谢:具体的原因我忘记了,好像是因为他觉得我的眼神很特别。但是事隔两年之后你去问陈凯歌,他的答案可能也和之前的不一样了。

  电:解说一下“无欢”的内心世界吧。

  谢:他用另类的方式追求完美,所以他看上去外表是一个理性的人,服装也是华贵的,但是你可以看出他内心很狂野。

  电:这个角色,似乎是因为小时候一件小事,之后就变成复仇心强很善妒的人物。

  谢:我觉得也可以说是因为爱情,因为从小爱上一个人,一直等,还是没等到答案。无欢是有很复杂情感的人,仰视比我地位高的大将军光明,崇拜且爱着他所拥有的权力。鬼狼是我的奴隶,但我也爱他,想彻底占用他。都是讲“情”,无欢应该是五个人中感情付出最多的人,却每每遭背叛。种种疯狂的表现只是因为我想让人感受到我的爱却没有得到回应。

  电:你在拍摄时,是不是完全和这个角色融合了?

  谢:我不知道为什么我这么爱无欢,导演有一天对我说,你完全不对了,你不能这样。在拍摄时候,我已经完全不知道有“谢霆锋”这个人存在了,甚至不太希望见到他。导演曾经说,希望我拍完后能抽离出来,那时候我不信,我以为时间能冲淡一切。可是当我现在看见《无极》剧照时候,又感觉“无欢”上身了。

  陈凯歌导演其实没有太多说明北公爵无欢这个人物,其实也真的不好说,他变态,但合逻辑,他女性化,但有大男子的一面。但怎么去演呢?服装道具给了我很大帮助。举个例子,刚才我穿着西装,潜意识里就会挺直身板。因此只要我穿上无欢的衣服,佩带起道具,我无形中就马上变成了他。金手指“千夫所指”多么威严,我的兵,全部需要穿戴整齐军容肃穆,不干净?用折扇一点,拉出去杀了。还有台词也帮助我进入这个角色,是人物升华的重要元素。我最喜欢其中一段,就是鬼狼要杀我,我居然可以微笑地对他说“天下的东西要拿都可以拿到,只要你够坏”,话音未落我转身变脸又阴邪地说了一句“但是你不够坏”,这话扭转了局势马上变成是我压倒了他。纸面上的句子一说出来就变成北公爵的口气,过程真是很过瘾,

  电:我觉得这个角色力度的掌握很微妙,稍有不甚就会过火。

  谢:我非常清楚你说的意思,在现场我就有反复问过导演,会不会过。但这个人物,我觉得是没有底线的,你要演的很过才会过,不然你没法把这个人物完全铺开。他像李小龙说的“水”,放到茶壶里就是茶壶,放到杯子里就成了杯子,可以很柔和,但面面俱到。

  电:你个人对北公爵无欢的认同度是?

  谢:百分之一百。

  电:无欢是一个极为放纵自己的人,你认同他是不是因为他身上有你向往的“自由”?

  谢:谢霆锋与无欢之间的共同点是:决心都很大,要么不做,做了就一定要达到目标。比如我演《新警察故事》,如果要跳,28楼也好82楼我都敢往下跳。

  而无欢你们认为他自由吗?我觉得不是。谢霆锋自己呢我则觉得并没有缺乏自由。“自由”怎么去看待呢?见仁见智。我是一个偶像明星,但我可以把鞋都脱掉,蹲在沙发上和记者聊天。有人就会说,啊你怎么那么不注意形象?而我觉得,正是这样才能无拘束地和人交流。这就是我争取的自由。再来说我眼中的自由意味着什么,它是我老来可以指着照片对孩子说:你父亲不是白走这一辈子,你看我这一年得了国际音乐奖,那一年呢,哦撞车,又和谁在一起。所以我现在竭力地想把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采访:刘军、郑玲 整理、撰文:郑玲 摄影:张宇 编辑:刘军

  五星连珠话《无极》--叶锦添:《无极》超现实

  五星连珠话《无极》--真田广之:光明无运

  五星连珠话《无极》--鲍德熹:《无极》更复杂

  五星连珠话《无极》--刘烨:鬼狼无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