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告别粉红女郎时代 瑞茜-威瑟斯朋不做花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15 金羊网-新快报
告别粉红女郎时代瑞茜-威瑟斯朋不做花瓶(图)
瑞茜·威瑟斯朋

  Reese Witherspoon

  出生日期:1976年3月2日

  出生地点:田纳西州纳什维尔

  身高:157厘米

  家庭:父亲是耳鼻喉科医生,母亲是护士

  婚姻:1997年在她21岁生日派对的时候认识了演员瑞安·菲利普。两年后,两人合演《残酷动机》,不久就传出婚讯。目前两人有两个孩子,在金球奖颁奖典礼上,两人出双入对,让人羡煞。

  教育背景:1994年进入斯坦福大学学习英国文学。

  也许是因为大学时学的是文学,瑞茜·威瑟斯朋很容易就把自己从好莱坞众多女明星里分开来。她是聪明的、敏锐的,从来不屑于做花瓶。从15岁开始她就扮演早熟的少女,再以后扮演满脑子小聪明的富家女,一心向上爬比谁都算计得精的落魄画家的女儿……正如瑞茜·威瑟斯朋所说:“我总有一种不自觉的责任感,使我认为应该把自己所认为的女性典范表现在电影里。

  也许我是想让女儿能从电影里看到母亲想表达出来的作为一个女人的榜样吧。”正是这样的选择,让有着不错的脸蛋和身材的瑞茜·威瑟斯朋为自己定下标准:她可以幼稚,可以性感,可以坏,但决不可以没主见没大脑。

  《律政俏佳人》的粉红时代

  瑞茜·威瑟斯朋是典型的金发美女,一双清澈透底的蓝眼睛为她提供了无限可能。早在1991年,金·凯瑞主演的《月亮上的男人》在美国的十个州征集女演员。此前只有7岁时在家乡的电视台拍商业广告经验的威瑟斯朋获得了这个角色,扮演一个十四岁的早熟少女,喜欢上她的邻居———和她姐姐约会的男子。瑞茜·威瑟斯朋在这部电影里的出色演出让她崭露头角。

  1995年开始,瑞茜·威瑟斯朋不满于她在电视、电影里扮演的纯洁、甜美的形象,在《S.F.W》她开始展现自己的性感。而到了1996年,她彻底告别乖乖女的形象,更偏好出演复杂的女性。在《选举》里扮演为了达到目的不惜毁灭身边一切人的女人,出色的演绎把亚历山大·佩恩导演的黑色喜剧抬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准。放下那些算计的姿态,威瑟斯朋在情景喜剧《老友记》里出演瑞秋任性的小妹妹照样让人信服,她对角色的掌握让人叹服。

  2001年,瑞茜·威瑟斯朋回到大银幕出演票房冠军电影《律政俏佳人》,成为那年夏天最耀眼的明星。这部电影里,瑞茜·威瑟斯朋顶着一头金发和满眼的粉红色,在学风严谨竞争激烈的哈佛大学法学院招摇过市,使出浑身解数降服嫌她浅薄的前男友。她扮演的女孩艾丽成为观众最喜欢的金发尤物。在推出《律政俏佳人2》之后,她已经牢牢占据“好莱坞金发人气女王”的位置。

  在两部《律政俏佳人》的空隙,威瑟斯朋还在《甜蜜的家,阿拉巴玛》里扮演在纽约闯荡、迷失本性的南方女孩。作为新生代演员,威瑟斯朋总是勇于大胆尝试不同戏路的演出,不管是青春喜剧、惊悚片还是剧情片,都拿捏得恰如其分。难怪她早就被看好前途一片光明!

  挤进《名利场》的女人

  当人们都爱上了《律政俏佳人》里的粉红女郎艾丽的时候,瑞茜·威瑟斯朋接拍了根据英国文学家萨克雷的经典小说《名利场》改编的电影。当然,她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一个不断往上爬但又要保持自己尊严的女人,一个母亲。

  身为人母后照顾孩子已经占据了威瑟斯朋的绝大多数时间,一年只演一部电影的她对自己要求也更高了。再次怀孕的威瑟斯朋挺着大肚子完成了电影的拍摄。对她来说,这简直是一个女性身份的释放的过程。

  早在《名利场》拍摄之前,威瑟斯朋的演技已经得到人们的认同。对于她来说,她是不是也在努力地向上爬呢?对此,早在《名利场》宣传期间,威瑟斯朋就说:“我认为处于底层的人想往更高的社会阶层爬是很普遍的现象,人们都能理解这种思想,特别在美国这个被称为到处都充满机会的国家。大家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能更上一层楼,无论是在社会阶层、名利或事业。我们都习惯了不断向前跑,也许跑到最后到达终点时,会疑惑这个是不是我们不停追赶的东西,是不是我们想要的。作为演员也一样,当我们能成功出演一部好莱坞大片的时候,知名度确实会提高。但套用我朋友说过的一句话,‘最好的一种工作状态就是在你得到一直想要的那份工作前的状态’。我就是这种永远处在奋斗状态的人吧。我也很喜欢这种状态。就如有朋友认为我现在的工作很好,有很多的戏可以供我挑选,但其实我并没有停顿下来等待机会,我仍然在向更远的目标进军,寻找更多的挑战。”

  有着“勤奋的完美主义者”的名声,瑞茜·威瑟斯朋在好莱坞的地位也日益巩固。

  《一往无前》的金球奖影后

  2005年,瑞茜·威瑟斯朋的票房号召力在《宛如天堂》里再次得到印证。此后,她接拍了詹姆士·曼高德导演的音乐传记片《一往无前》,扮演传奇音乐人朱恩·卡特。这是瑞茜·威瑟斯朋发挥得最好的演出,完美地再现了“成长于娱乐圈”的卡特的聪明和坚韧。作为极具传奇性的“卡特家族”合唱团的公主,卡特能言善辩,是家里最焦点的喜剧演员。在总是把自己隐藏在黑衣里的卡什身边,她是阳光是清风。为了让卡什获得救赎,她表现出了非凡的干练坚决以及坚定的对爱的信仰。事实上,威瑟斯朋的表演也许比历史上的真人更有个性,更生动鲜明。

  无论是外貌还是内在,威瑟斯朋都在时代的演员里出类拔萃,而她每次完美地表现了一个人物之后,就开始寻找下一个截然不同的角色来挑战自己的演技。这个已经得到无数名声、早已得到好莱坞认可的女人,内心里还是那个来自小镇的姑娘:勤奋、有野心,抓住一切机会,击败自己的同龄人,永远让他们拜倒在自己脚下。

  2006年1月的金球奖颁奖礼上,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的瑞茜·威瑟斯朋穿着银色拼接香槟色娃娃装来化解自己在银幕上聪明外露的形象,然而很快她精心挑选的礼服被人发现是旧款,而且三年前同样以高智商著称的“蜘蛛女”克里斯滕·邓斯特在金球奖红地毯上穿过。受挫不小的瑞茜·威瑟斯朋愤怒地指责夏奈尔公司的同时,还威胁对方说她会说服其他女星再也不穿夏奈尔的时装出席活动。这时候的威瑟斯朋,碰到这种事情,反应也跟所有普通的小女人一样。魏保珠/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